全部

山东专家一线“把脉”助春管 赢得夏粮丰收主动权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金旺 临沂台郭鹏飞 东营台徐振

2018-03-02 09:45:03

齐鲁网济南3月2日讯 气象部门分析,3月份全省平均降水量15到18毫米,较常年偏少1到2成,旱情可能进一步发展,对小麦正常生长发育带来不利影响。山东省农业专家分赴多地,指导农民科学开展麦田管理,赢得夏粮丰收主动权。

一大早,山东省农业专家就赶到了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的一块麦田里,实地查看小麦苗情。由于今年雨量小、越冬温度低,临沭县小麦受到不同程度的旱情影响,严重的地块已经出现小麦发黄、不返青、土地干裂的现象。专家通过对小麦根系、土壤墒情的仔细分析,问题的根源也“浮出水面”。

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鞠正春说:“现在存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小麦播种以后,降雨量很少,现在不少地区干旱比较重,个别地块因为土壤干旱,加上小麦越冬期间温度比较低,出现因为干旱冻害,个别的出现死苗的这也有,随着温度的回升,土壤蒸发量逐渐加大,如果不抓紧行动起来的话,可能旱情会持续加重。”

为了保障今年小麦能够丰产丰收,山东多地早动手、早预防,及时调集浇灌设备,对出现旱情的麦田进行了补水。

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鞠正春说:“有水浇条件的要抓紧时间浇水,对苗子弱的地块,要结合浇水,追一部分尿素,追一部分化肥,促进它的成长,争取使弱苗转成壮苗,打好丰产的基础。”

当前山东部分地区旱情较重,尤其是未浇越冬水的地块旱象明显。专家建议,目前对麦田的管理,应因地制宜,分类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山东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刘建军说:“日平均温度稳定在6℃以上,要及时进行化学除草,从今年来看,一般是苗子偏弱的多,早进行肥水管理,正常的说一类麦田假如说往年可以是在拔节的末期进行肥水管理,那么在今年苗情稍微弱的情况下,可以提前到拔节的初期,甚至到起身期进肥水行管理。”

闪电新闻记者 刘金旺 临沂台郭鹏飞 东营台徐振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刘金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规定:教育督导机构在本级政府领导下独立行使职能

山东规定:教育督导机构在本级政府领导下独立行使职能

省教育厅消息,新修改的《山东省教育督导条例》日前发布。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教育督导的机构,在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下独立行使教...[详细]
齐鲁网 2018-03-01
小朋友做手术,济南一护士半蹲1小时举手机放动画片

小朋友做手术,济南一护士半蹲1小时举手机放动画片

26日下午,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术室,一台下肢骨折手术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和普通骨折手术不同的是,这次接受手术的是13岁的小朋友乐乐(...[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8
@山东人:元宵抽检全合格,5个注意要记好

@山东人:元宵抽检全合格,5个注意要记好

为保障我省节日食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2018年2月份我省食品流通环节对...[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2-28
@济南买房人:利率又上调了!隔一年贷百万多还二三十万

@济南买房人:利率又上调了!隔一年贷百万多还二三十万

春节过后,济南各大银行先后调整房贷利率折扣,四大行首套房最低上浮1.1倍,二套房至少上浮1.2倍。近日,济南一家银行下发通知,根据房贷市...[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2-28
辞去的是职务还是职业?辞职信引发一场离奇的工伤之争

辞去的是职务还是职业?辞职信引发一场离奇的工伤之争

其亲属提出,员工辞去的只是职务,与单位仍存在劳动关系,应认定为工伤;而单位则认为,员工辞去的是工作,与单位已不存在劳动关系,不同意...[详细]
检察日报 2018-0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