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规定:教育督导机构在本级政府领导下独立行使职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洪波

2018-03-01 16:20:03

齐鲁网济南3月1日讯 省教育厅消息,新修改的《山东省教育督导条例》日前发布。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教育督导的机构,在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下独立行使教育督导职能,可以约谈被督导单位的负责人,并督促整改。

2001年,山东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山东省教育督导条例》,这是全国出台的第一部省级教育督导法规。修改后的《山东省教育督导条例》进一步强化了教育督导工作。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教育督导工作的领导,将教育督导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根据本行政区域教育规模和教育督导工作需求,保障开展教育督导工作的人员配备和工作条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负责教育督导的机构承担本行政区域的教育督导实施工作,在本级人民政府领导下独立行使教育督导职能,并接受上级教育督导机构的业务指导。

为适应教育工作的发展,2018年1月23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对条例作出修改。

《条例》对教育督导机构职责做了进一步调整细化,规定教育督导机构负责对本级人民政府的有关部门和下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落实教育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国家和省教育政策、工作部署情况进行督导,对《教育督导条例》规定的实施素质教育、教育投入的管理和使用、各级各类教育的协调发展等事项进行督导;对学校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情况进行督导。同时还规定,教育督导机构可以约谈被督导单位的负责人,并督促整改。

《条例》进一步强化了督学的职权,规定,督学受教育督导机构指派实施教育督导,查阅、复制财务账目和与督导事项有关的文件、档案、资料,要求被督导单位就督导事项有关问题作出说明,并开展调查。

《条例》还规定,教育督导机构实施综合督导或者专项督导,应当成立由督学和相关专业人员组成的督导小组。对督学参与督导活动应当给予补助。设立教育督导责任区,指派督学对责任区内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实施经常性督导。

闪电新闻记者 张洪波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张洪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小朋友做手术,济南一护士半蹲1小时举手机放动画片

小朋友做手术,济南一护士半蹲1小时举手机放动画片

26日下午,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术室,一台下肢骨折手术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和普通骨折手术不同的是,这次接受手术的是13岁的小朋友乐乐(...[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8
@山东人:元宵抽检全合格,5个注意要记好

@山东人:元宵抽检全合格,5个注意要记好

为保障我省节日食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2018年2月份我省食品流通环节对...[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2-28
@济南买房人:利率又上调了!隔一年贷百万多还二三十万

@济南买房人:利率又上调了!隔一年贷百万多还二三十万

春节过后,济南各大银行先后调整房贷利率折扣,四大行首套房最低上浮1.1倍,二套房至少上浮1.2倍。近日,济南一家银行下发通知,根据房贷市...[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2-28
辞去的是职务还是职业?辞职信引发一场离奇的工伤之争

辞去的是职务还是职业?辞职信引发一场离奇的工伤之争

其亲属提出,员工辞去的只是职务,与单位仍存在劳动关系,应认定为工伤;而单位则认为,员工辞去的是工作,与单位已不存在劳动关系,不同意...[详细]
检察日报 2018-02-28
二孩妈妈苦乐“新生”

二孩妈妈苦乐“新生”

27日晚9点,42岁的二孩妈妈“飘摇”和大女儿陪小女儿玩耍。近日,一项连续三年进行的“2·22”全国二孩家庭网络调查显示,经济压力、孩子谁...[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