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今起可试行网上自助处理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通讯员马晓伟

2018-03-01 11:21:03

齐鲁网3月1日讯 为更方便群众网上处理交通违法,防范“黄牛”非法牟利,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进一步完善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在原有可以处理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基础上,新增了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功能。

自2016年全国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应用以来,先后面向社会推出了考试预约、选号、交通违法处理等10大类130余项在线服务。目前,我省累计注册个人用户数量已达1000余万人,单位用户3万余家。此次平台完善后,需要自助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交通违法的驾驶人可通过“12123”APP进行。驾驶人可自主选择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或者通过“交管12123”备案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备案后,可以处理自备案之日起发生的有计分且单笔罚款金额不超过200元的交通违法行为。

新增这一功能后,驾驶人既可以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交通违法行为,也可以通过“交管12123”足不出户自助处理,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查询和处理非本人名下的机动车的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记录的交通违法行为提供了方便,减少了群众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排队等候的时间和出行成本。

同时,通过实名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还可有效遏制“黄牛”通过买分卖分非法牟利。我局也专门召开紧急视频会议,要求各地公安交警部门积极做好便民措施宣传工作,公开办事流程,提供规范、准确、易懂的解读服务,并通过增开服务窗口、延长工作时间等措施,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我局也将进一步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积极向公安部交管局反映,不断完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同时,也提醒广大驾驶人遵纪守法、安全文明出行,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

常见问题:

1.一个驾驶人可以备案多少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

答:一个驾驶人最多可以同时备案三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

2.同一辆机动车可同时被多少个驾驶人备案?

答:一辆机动车最多被车主以外的三个驾驶人备案。

3.如何解除已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信息?

答:驾驶人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业务窗口随时解除已备案的非本人名下机动车,解除后可重新申请备案其他机动车。

4.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时,用户需要面签后才可以申请么?

答:不需要,驾驶人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互联网5.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完成用户注册后,即可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申请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无面签限制要求。

6.驾驶单位车辆、出租车辆、租债车辆等发生的交通违法如何处理?

答:通过“交管12123”APP只能处理个人名下小型汽车的交通违法行为,驾驶单位车辆、出租车辆、租债车辆等发生的交通违法,驾驶人可前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

7.驾驶未备案到本人名下的非本人机动车,有交通违法行为后如何处理?

答:驾驶人可前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

8.在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记录,是否需要提前备案?

答:在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业务窗口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记录时不需要提前备案,处理窗口民警将现场人工审核驾驶人提供的本人驾驶证、身份证和机动车行驶证等原件材料。

9.“交管12123”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功能什么时候实施?

答:目前,全国已有280多个城市“交管12123”平台开通了备案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功能,其他城市也将于年内陆续开通,具体时间可向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咨询。

闪电新闻记者 李杨 通讯员马晓伟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杨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小朋友做手术,济南一护士半蹲1小时举手机放动画片

小朋友做手术,济南一护士半蹲1小时举手机放动画片

26日下午,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术室,一台下肢骨折手术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和普通骨折手术不同的是,这次接受手术的是13岁的小朋友乐乐(...[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2-28
@山东人:元宵抽检全合格,5个注意要记好

@山东人:元宵抽检全合格,5个注意要记好

为保障我省节日食品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省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2018年2月份我省食品流通环节对...[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2-28
@济南买房人:利率又上调了!隔一年贷百万多还二三十万

@济南买房人:利率又上调了!隔一年贷百万多还二三十万

春节过后,济南各大银行先后调整房贷利率折扣,四大行首套房最低上浮1.1倍,二套房至少上浮1.2倍。近日,济南一家银行下发通知,根据房贷市...[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2-28
辞去的是职务还是职业?辞职信引发一场离奇的工伤之争

辞去的是职务还是职业?辞职信引发一场离奇的工伤之争

其亲属提出,员工辞去的只是职务,与单位仍存在劳动关系,应认定为工伤;而单位则认为,员工辞去的是工作,与单位已不存在劳动关系,不同意...[详细]
检察日报 2018-02-28
二孩妈妈苦乐“新生”

二孩妈妈苦乐“新生”

27日晚9点,42岁的二孩妈妈“飘摇”和大女儿陪小女儿玩耍。近日,一项连续三年进行的“2·22”全国二孩家庭网络调查显示,经济压力、孩子谁...[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2-28
取消堂食专做外卖 中小餐馆能否火起来?

取消堂食专做外卖 中小餐馆能否火起来?

“叮咚!您有新的外卖订单。随着消费升级风吹向餐饮行业,这样没有餐桌餐椅、没有服务员、没有堂食,只有食品包装制作间的餐馆已经越来越多...[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