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直击“00后”舞蹈艺考生的赶考之路 台上刹那芳华台下十年苦功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朱士娟

2018-02-28 08:54:02

舞蹈考生考场展现优美舞姿。(赵晓明 摄)

考试现场评委全部随机抽取临时编号成身份标识

虽然是在寒假,但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里很是热闹,山艺舞蹈学院的艺考考点就设在这里。

今年,该学院本科招生专业共有3个,分别是舞蹈表演、舞蹈编导、舞蹈学,报名约1700人次,比去年略有增加。截至2月26日,该学院为期5天的招生考试已进行了两天,舞蹈表演和舞蹈学的初试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的是舞蹈表演的复试。复试考场设在该校教学楼3楼的一个舞蹈室,考生在进入考场前得先到候场室验明身份,领取临时编号,这个编号将是考生进考场之后的唯一身份标识。

在开考之前,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走进复试考场。据悉,进入该校舞蹈表演专业复试的共有400人,每15位学生一组进入考场,在考官的指挥下,他们要完成规定舞蹈动作展示、个人拿手动作展示以及个人舞蹈节目展示,每组平均用时20分钟左右。

“为了保证公平,我们严格控制评委抽取及通知时间,考前两天,抽取并通知外请评委,校内评委则在开考前2小时通知。”山艺舞蹈学院院长李军介绍,今年参加复试的5位评委全部是从校外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的。

赶考心路习舞不是一场“风花雪月”

没有“十年功”难以过关

在候场室,几位女孩正在压腿、下腰、劈叉,做着考试前的准备。小薛便是她们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2002年出生的她从5岁开始学舞,已有10年舞蹈功底。当要求形容一下这10年练舞感受时,小薛说出了一个字:苦!她告诉记者,当初因为喜欢才学的舞蹈,没想到这么辛苦,身上到处是伤,其间也曾想过放弃,但一想已经学了这么多年,便又坚持了下来。“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虽然跳了这么多年,考试就是这几分钟的事。”小薛说。

和小薛一样,同为中专生的考生董瑜也是一位“00后”,12岁小学毕业后就来济“习舞”,转眼也有6年时间。作为中专生的她们,至少都有5年的舞蹈功底。不过,也有一些高中生来赶考,刘华(化名)便是其中一位。刘华小学时有过练舞经历,上高中之后才决定走艺考这条路,便重新选择了舞蹈,刚开始为了练身体柔软度,吃了不少苦,去年第一次艺考失败后,她选择了二次备战,今年终于成功进入复试。

“从近几年的生源情况看,中专起点的舞蹈生源有点萎缩,高中生参加舞蹈艺考的反而多了起来,这无形中拉升了该专业的文化课录取线,近5年来,舞蹈生专业文化课录取分抬高了近100分。”关于家长关心的舞蹈专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李军介绍,学校舞蹈专业的毕业生每年的就业率都在98%左右,绝大多数当了舞蹈演员,也有从事教师或者自主创业的。“学舞不是一场风花雪月的事,而是一场艺术‘苦旅’。”李军直言,没有台下“十年功”的积蓄,考生很难在艺考大军中崭露头角。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艺考书法“升温”1600人抢25个名额

艺考书法“升温”1600人抢25个名额

2月27日,山工艺进行书法学专业校考,考生现场挥毫泼墨。今年的书法考题包含两部分,分别是创作和临摹。[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2-28
67秒 | 街头采访:今年春节你胖了几斤?有人拒绝回答

67秒 | 街头采访:今年春节你胖了几斤?有人拒绝回答

春节假期刚刚过完,朋友圈里就出现了各种关于饮食与体重的调侃话语。 [详细]
齐鲁网 2018-02-27
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艺考后垃圾遍地 保洁员1小时没清完一半

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艺考后垃圾遍地 保洁员1小时没清完一半

26日,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艺考考场,考试结束后现场垃圾遍地一片狼藉。面对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艺考散场后的场景,保洁人员一边唏嘘考...[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2-27
16年捡万片古瓷每块都是他的宝 “瓷痴”专盯老城清出的渣土

16年捡万片古瓷每块都是他的宝 “瓷痴”专盯老城清出的渣土

唐萌和他收藏的古瓷片。”在收藏瓷片过程中,唐萌还在工地上发现了一组唐代开元寺经幢,并及时通知了济南考古所,这件文物得以保存。[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2-27
春运一线的“春晚”!济南青岛等6个铁路地区来了慰问演出队

春运一线的“春晚”!济南青岛等6个铁路地区来了慰问演出队

今天上午,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济南车辆段检修车间,铁路文艺小分队给职工们献上了一场精彩而又简短的演出。 [详细]
齐鲁网 2018-02-26
应急车道停车竟是醉酒驾驶 民警依法严厉处罚

应急车道停车竟是醉酒驾驶 民警依法严厉处罚

胶东在线2月26日讯近日,烟台高速交警莱州大队民警沿荣乌高速向烟台方向巡逻,行驶至306公里处饮马池大桥路段,发现前方应急车道内停靠着一...[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26
58秒告诉你,阅读为什么如此重要

58秒告诉你,阅读为什么如此重要

她在书里寻找诗和远方;他通过阅读与世界交谈;书本和父母一起,陪着孩子慢慢长大……我们希望,这个视频能让你重新找回阅读的陪伴。立身以...[详细]
齐鲁网 2018-02-26
山东冬小麦陆续返青 应及时镇压划锄浇水保墒

山东冬小麦陆续返青 应及时镇压划锄浇水保墒

山东:冬小麦陆续返青 应及时镇压划锄浇水保墒 [详细]
齐鲁网 2018-02-2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