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艺考后垃圾遍地 保洁员1小时没清完一半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杜林 盖幸福

2018-02-27 08:10:02

26日,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艺考考场,考试结束后现场垃圾遍地一片狼藉。 记者刘玉乐 摄

原本是选拔优秀人才的艺考考场,却因遍地狼藉的垃圾失了风雅。面对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艺考散场后的场景,保洁人员一边唏嘘考生“顽劣”,一边抓紧清理现场垃圾。26日下午,记者前往该考点——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探访时看到遍地垃圾。据悉,该考点当天正在进行的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8年招生专业考试,该考试已持续了3天,当天下午的考试是最后一场。

10分钟内,200人中9人带走垃圾

26日16:00,记者来到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的艺考考点,考试还在继续,按照规定,距离考试结束还有半小时时间。此时,已经有考生陆续从会展中心南门走出考场。考场南门(即会展中心南门)旁有一个垃圾桶,10分钟内约有200名考生走出考场,记者现场统计,其中仅有9名考生将手中的垃圾袋或废纸扔进垃圾桶。截至16:30,走出考场的考生越来越多,但将垃圾带出考场的考生人数不足30人。

待考试结束,记者走进考场看到,考场内遍地垃圾,除了废纸、零食、饮料瓶和食品袋等,还有一些颜料洒落一地,考场地面变得发粘。16:39,大多数考生都已离场,记者注意到,尚未离开的几十名学生中,只有一名女生小心翼翼地将自己的垃圾装进塑料袋带走。

颜料洒一地,有的连画板都扔了

考场二层,共有五六名保洁员负责清理垃圾。记者在现场看到,保洁人员用大扫帚扫了约一个小时,才清理出不到一半的考场区域。

一名保洁员表示,24日和25日他们一直忙到晚上七八点钟才清理完毕。现场一位潘姓保洁人员向记者描述,以二层西侧大厅为例,每天考试结束后能清理出四五立方米垃圾,“每年艺考都这样,如果是艺考最后一天,不少人连画板画架都扔了,垃圾更多。”在现场,记者也确实看到有工作人员捡到几个画架和马扎。

潘姓保洁人员补充说,考场内设置了不少于10个垃圾桶,考试期间有广播提醒考生将颜料倒进专门的倾倒点,有些学生能自觉做到,但也有人干脆将颜料桶和颜料扔在现场,稍有不慎就会洒一地。“6000多名考生中,只有数十人能主动带走垃圾。”工作人员估计。

有的监考人员也将废纸扔到地上

现场一名监考人员表示,他们也曾提醒学生带走垃圾、不要随地乱丢,“但到后来就控制不住了。”但有保洁员表示,有的监考人员也没有带走垃圾的习惯,垃圾中不乏招考办的信封等物品。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挂监考证的女子将监考桌上的废纸全部推到地上。

事实上,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济南,今年2月1日,广东艺考结束后,广州体育学院校考点遍地海报、跌打药品和运动鞋。济南艺考出现垃圾现象,也非今年独有。据相关人员介绍,去年同样是这处考场,考试首日,清理艺考垃圾的工作人员曾加班至深夜11点钟。

●马上评

细节之处关乎风雅

人们常说,文明是最美画卷,是最美风景。对于艺考考生而言,文明应是与现场作画同样重要的一份答卷。艺术考试,是风雅之选。风度翩翩,大方有仪,彬彬有礼,然后君子。用文明作画,考试才算合格,优雅退场更显应考庄严。考生们心中,过分关注纸面上的考试,而忽略细节之考。将才华留在了画板,却将不文明留在了原地。

每年在济南,6000人同时参加美术艺考场面震撼。尽管考场内随意留垃圾的“破窗效应”无限放大,但还应为现场出现的几个文明的身影点赞。年轻的考生们,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学校、家长、考场乃至于整个社会均应该反思,考生的文明一课,究竟丢在哪里?

[责任编辑:杨凡、于国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16年捡万片古瓷每块都是他的宝 “瓷痴”专盯老城清出的渣土

16年捡万片古瓷每块都是他的宝 “瓷痴”专盯老城清出的渣土

唐萌和他收藏的古瓷片。”在收藏瓷片过程中,唐萌还在工地上发现了一组唐代开元寺经幢,并及时通知了济南考古所,这件文物得以保存。[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2-27
春运一线的“春晚”!济南青岛等6个铁路地区来了慰问演出队

春运一线的“春晚”!济南青岛等6个铁路地区来了慰问演出队

今天上午,在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济南车辆段检修车间,铁路文艺小分队给职工们献上了一场精彩而又简短的演出。 [详细]
齐鲁网 2018-02-26
应急车道停车竟是醉酒驾驶 民警依法严厉处罚

应急车道停车竟是醉酒驾驶 民警依法严厉处罚

胶东在线2月26日讯近日,烟台高速交警莱州大队民警沿荣乌高速向烟台方向巡逻,行驶至306公里处饮马池大桥路段,发现前方应急车道内停靠着一...[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2-26
58秒告诉你,阅读为什么如此重要

58秒告诉你,阅读为什么如此重要

她在书里寻找诗和远方;他通过阅读与世界交谈;书本和父母一起,陪着孩子慢慢长大……我们希望,这个视频能让你重新找回阅读的陪伴。立身以...[详细]
齐鲁网 2018-02-26
山东冬小麦陆续返青 应及时镇压划锄浇水保墒

山东冬小麦陆续返青 应及时镇压划锄浇水保墒

山东:冬小麦陆续返青 应及时镇压划锄浇水保墒 [详细]
齐鲁网 2018-02-26
2018年山东省妇女气排球比赛将于3月8日开赛

2018年山东省妇女气排球比赛将于3月8日开赛

为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弘扬老女排体育精神,通过培训、竞赛和志愿服务进一步丰富山东省妇女同胞文化生活,促进妇女身心健...[详细]
齐鲁网 2018-02-25
罕见病!小胖威利综合征作怪,青岛14岁男孩240斤重

罕见病!小胖威利综合征作怪,青岛14岁男孩240斤重

2014年夏天,渐冻症“冰桶挑战”风靡一时,人们也认识了罕见病这一疾病。其实罕见病并不罕见,全世界目前已经确诊的有7000种以上,约占人类...[详细]
齐鲁网 2018-02-25
贫穷限制了想象力!家里没个上学的,根本不知道补课有多贵!

贫穷限制了想象力!家里没个上学的,根本不知道补课有多贵!

“家里没个上学的,根本不知道现在补课有多贵。上海市人大代表李飞康在建议中写到:“每个孩子每月课外补习、培训等费用少则几千,多则几万...[详细]
半月谈 2018-02-25
CBA休赛期外援乱象考验姚明,这问题比裁判还严峻

CBA休赛期外援乱象考验姚明,这问题比裁判还严峻

谁也没有想到,在第二个世界杯比赛日的休赛期,CBA的大戏会比比赛日更加精彩——布莱切和劳森两名外援的回归与离去,让整个CBA的争冠形势发...[详细]
one体育疯子 2018-02-25
从济南到成都,后边还有沈阳、武汉…… 一个艺考季,他们除了考还要跑

从济南到成都,后边还有沈阳、武汉…… 一个艺考季,他们除了考还要跑

24日,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数千名学生一起参加山东工艺美院美术类专业考试。在接下来十几天的时间里,很多考生都要轮番接受十几所学校的考...[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2-25
绝了!青岛艺人的萝卜雕出“七十二变”

绝了!青岛艺人的萝卜雕出“七十二变”

24日上午,“走进新时代、文化大踩街”暨咬春活动——青岛萝卜•元宵•糖球会在儿童公园隆重启幕。作为历年来的保留节目,当天的萝卜雕刻大...[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8-02-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