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运时东西落在火车上怎么办?一招教你找回遗失物品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怀森

2018-02-11 17:21:02

齐鲁网2月11日讯(记者 王怀森)春节就要到了,大家都着急回家,人可能还坐在火车上,心就已经飞到家里了。下车时难免有人丢三落四,等火车开走才反应过来。 如果在火车上遗失贵重物品,你会悲观地认为这辈子再也见不到他们了吗?作为一个经历过丢钱包、手机……的“老司机”,我的答案当然是:不可以!

2411690-ea53c9a696a6b08a.jpg

丢了东西千万不要光自责,更重要的是不要放弃对遗失物品的寻找!首先,咱要认识到,在火车上遗失物品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丢了东西的人着急,捡到东西的人说不定也着急着呢!毕竟现在的乘客和乘务员素质都在提高。

微信图片_20180211150826.jpg

举个最近的例子,2月5号青岛客运段D6002次列车到济南站后,列车长接到7号车厢乘务员贺志航报告,在座椅下捡到一个粉色钱包,乘警和车长打开钱包检查发现里面全是乘客的重要证件: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往来港澳通行证、港币、日元、银行卡……还有其他十几张重要证件卡。

微信图片_20180211151004.jpg

这些都丢了乘客不得着急上火?列车长刘鑫和公安干警于友华马上对钱包进行了仔细检查,终于在几张银行卡中间发现一张名片,通过名片电话打了过去,接电话的是失主朋友。就这样经过多方辗转联系,列车长刘鑫和失主陈女士取得了联系。他们的对话是下面这样风格的。

微信图片_20180211150958.jpg

车长:“你好,我是D6002次列车长刘鑫。”

失主:“我就是陈XX,我的包掉了,所有证件都掉了,我找遍所有的地方都没找到……”

车长:“你钱包在我这,你先放心!”

失主:“谢谢!谢谢!谢谢……”

原来陈女士春节期间要去台湾,因为着急下车,不慎把钱包掉在了座椅底下,到酒店办理住宿时才发现自已的钱包证件全掉了,而且自己还想不起来是掉哪了,万分着急几乎陷入绝望时接到了车长的电话。由于站停时间较短,列车长刘鑫通过车站将钱包归还给了失主陈女士,陈女士拿到钱包后又是不断地向列车长刘鑫道谢。还想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给列车长1000元表示感谢,列车长拒绝了,刘鑫微笑地说道:“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看完上面新闻,有人肯定要问:万一列车工作人员没有联系上失主怎么办?

QQ截图20180211145617.jpg

关于旅客遗失物品找回,铁路总公司对此有专门规定:旅客携带品由自己负责看管。旅客在铁路车站、列车上遗失物品时,请及时向铁路工作人员反映。客流量较大的车站均设有失物招领处。旅客所在地与物品发现地不在同一车站时,除按规定不得或限量携带的物品以及机要物品、食品外,可以请求铁路办理遗失物品转运。不超过5千克的,免费转送;超过5千克时,到站按品类补收运费。

2411690-d710311d7b4142c4.jpg

而且要提醒广大“马大哈”同胞们的是,你丢失的物品,可能就正在某个车站的特殊仓库里面躺着,等着给他的主人一个失而复得的惊喜。就像上面某车站用于存放列车上遗失物品的库房和贵重物品的柜子一样。

2411690-aace87fe79cf7add.jpg

重点来了!这么多钱包、平板、手机!失主应该如何追溯并寻回自己丢失的物品呢?首先你要下载铁路总公司官方APP12306手机客户端。在我的12306——温馨服务——遗失物品查找中可以提交自己的遗失物品信息。

微信图片_20180211152809_副本.jpg

1.列车车次:不管是遗失后立即找寻还是遗失时间超过该列列车当天运行时间,都必须知道列车车次等信息。前者需要通知对应车次的列车长或其他工作人员找寻物品,后者需要查询终点站的“客运记录”,以便定位是在哪辆列车遗失的物品;

2.物品遗失方位:如果是刚下车没多会就发现遗失,列车行进中,工作人员依旧可以根据你提供的方位信息去寻找你遗失的物品。如果你车票还没丢,就可以方便你提交自己的座位信息,同时提交物品遗失地点是在座位下、前座靠背的袋子里、头顶行李架……还是在过道行李架等等,总之越详细越准确越好。

3.乘车人信息:不仅仅是姓名,还要有手机号。

2411690-82bc6261dc172c3b (1).png

除了12306手机客户端和官方网站,失主也可以打12306客服电话——按“1”客运服务——按“0”人工咨询服务。如果你刚下车,还在站台上发现东西丢了,那么你可以找到站台上的指挥人员,因为没准他和列车长认识并且有列车长的联系方式,可以立马一个电话帮你确认物品的状态,虽然这不是正常流程。如果你已经出站,找到了站厅里面的工作人员,客服复多半是“到候车室服务台”、“找服务台”。因此,可以在发现物品丢失的第一时间,直接找12306并将相关信息提交,然后耐心等待回复。

2411690-fe9d2ae759c38119.jpg

确定失物已被找到后该如何实施认领呢?

要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发现的比较早,列车还没到终点站就打电话立案的,一种是发现的比较晚、或者打12306报案的时候列车已经到达终点站的。

情况一:如果还没到终点站,列车长一般会主动联络你,询问你方便的站点。列车长或其他乘务人员会根据你的要求以及自己的行程安排,将物品交给对应站点的服务台工作人员,并签署《客运记录》进行确认。认领的时候,如果是出差到达该站点,可以直接通过“换乘通道”进入候车厅,找到服务台,到库房的《认领记录》签字,就可以拿回自己遗失的物品了。

情况二:如果已经到了终点站,那么物品一般会被默认放在终点站的库房。如果被确认物品已经寻回并被很好地保存在终点站,可以同样到候车大厅的服务台,和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后,取回自己的物品,并在《认领记录》签字确认。

虽然闪电君自带丢东西属性,但最后还是要郑重提醒大家,丢东西的过程只是疏忽一刹那,找东西的经历可是一段段刻骨铭心的记忆,比起失而复得的小希冀,大家上下车时还是看好自己手中包裹,不做马大哈的好。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怀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花儿朵朵开”2018山东广电少儿春晚2月15日起开播

“花儿朵朵开”2018山东广电少儿春晚2月15日起开播

“花儿朵朵开”2018山东广电少儿春晚春节期间播出[详细]
齐鲁网 2018-02-10
海丽气象吧 |山东发布海上大风警报

海丽气象吧 |山东发布海上大风警报

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风工作;相关水域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详细]
齐鲁网 2018-02-10
3分钟|催泪MV第二弹!山东台主持人说唱乡愁

3分钟|催泪MV第二弹!山东台主持人说唱乡愁

山东卫视春晚宣传推广曲第二支《乡愁2018》正式推出,山东卫视主持人王晓龙以自己的切身经历,用说唱的形式唱出乡愁。[详细]
齐鲁网 2018-02-10
【山东名人说山东】朱时茂:每到一个地方都骄傲地说我是山东人

【山东名人说山东】朱时茂:每到一个地方都骄傲地说我是山东人

朱时茂,籍贯山东烟台,十六岁离开了家乡当了文艺兵,上世纪90年代,朱时茂与喜剧明星陈佩斯合作,多次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出小品...[详细]
齐鲁网 2018-02-09
小年到,春运迎来第一个客流高峰

小年到,春运迎来第一个客流高峰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春运也变得越来越繁忙,由青岛客运段管内动车队动济八组值乘的烟台开往曲阜东D6056次列车,迎来了春运以来的客流高峰...[详细]
齐鲁网 2018-02-08

师徒传承!山东首批100个职教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公布

实施职业教育技艺技能传承创新平台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山东省教育厅日前发...[详细]
齐鲁网 2018-02-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