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转型创新打造“精品港口 ” 专访威海港集团总经理张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8-22 08:58:08

专访威海港集团总经理张平

齐鲁网8月22日讯(记者庞贵祥 通讯员王玮)8月22日,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海洋财富网联合策划的系列视频访谈栏目《蓝色经济对话》(第二季)走进威海港集团,并对总经理张平进行了专访。

《蓝色经对话》专访企业:威海港集团

专家点评:蓝色经济专家王诗成

威海港是国家一类开放港口,是我国通往韩国、日本、朝鲜及东南亚国家便捷的出海口。该集团现有员工1984人。2016年,完成港口吞吐量4338万吨,实现营业总收入36亿元。其中,散杂货吞吐量累计完成1006万吨;集装箱吞吐量累计完成71.3万标箱;国际国内旅客吞吐量累计完成139.6万人次;滚装车辆累计完成12.6万辆。

威海港位处我国山东半岛东端,位于东北亚的中心地带,东邻日、韩、朝鲜,是山东半岛通往朝鲜、韩国、日本等东亚国家便捷的出海口;北望东北老工业基地,处于海路进入渤海的要冲,是进出渤海和东北各港口的必经之地。港口分为两个区(老港区、新港区),老港区地理坐标为东经122°07 ′23″ ,北纬 37°30′21 ″。北起东山咀,南至金钱顶灯塔,连一线向西至码头岸壁,前临刘公岛作为天然屏障。新港区位于威海湾东南沿海龙王岩附近,距老港区8海里,地理坐标为东经122°12′06 ″,北纬 37°27′06″。东南有东炮台咀和龙王岩遮挡,南和西向有陆地掩护,北有刘公岛为屏障。

威海港历史悠久。威海港自元代海运业兴起,即为过往船舶的停泊锚地。1887年,清代曾在威海湾内刘公岛建铁码头l座,专供北洋水师驻泊及补给。1901年英国强占威海卫,将威海港辟为自由贸易港。1918年,威海商绅合资兴建栈桥式“胜德"码头。1930年,我国收回威海卫。1985年1月,威海港由原青岛海运局威海港更名为山东省威海港务管理局。1985年4月威海港对外开放,开始与日本、原苏联、朝鲜、新加坡、西欧等国家和地区通航。1990年,威海港在全国率先开通了至韩国的班轮航线,并发展成为全国对韩运输最便捷、航班最密集的港口之一。1993年9月,威海港由省属下放到威海市管理,更名为威海市港务管理局。2001年12月,企业实行改制,由原威海市港务管理局联合大连港务局、山东创业投资发展公司、北京金诚信投资有限公司及12位自然人共同发起设立了山东威海港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7月,在原威海市港务管理局基础上,成立了威海港集团有限公司。

威海港所在市——威海市是国家批准的沿海最早开放城市之一。该市长期坚持走以港口兴市之路。该市以荣乌高速、威青高速及309国道为主干的公路运输网络,以及新建的桃威铁路进一步拓展了该港的发展空间,伴随着港口地位的不断提升,威海市将位于市中心的老港区整体搬迁至新港区,新港区以大宗散杂货、集装箱和客滚运输为三大主业。新港区位于威海湾南岸白杨家湾到羊龙湾约7公里岸线,水深条件良好,是威海市今后发展深水泊位的理想港址,目前新港区三、四期工程和国际客运中心工程已经竣工投产,包括2个5万吨级、2个7万吨级、2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以及4个2万吨级-3万吨客滚泊位,已经全部投产,并通过对外开放验收。

威海港业务广泛,涉及集装箱、散杂货、油品、国际快件、旅客、车辆、行李的装卸、仓储、运输、托运、代理服务,港口物流以及船舶拖带、船舶销售、商业旅游开发等。目前,威海港已开通威海至韩国、日本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开通威海至青岛、大连集装箱内支线,开通天津—威海—黄埔内贸干线,开通威海至韩国仁川、平泽,威海至大连等国际国内客滚班轮,每月达200多班次。

对韩经贸业务一直是威海港的重点开发业务之一。1990年,威海港开通威海至韩国仁川国际客货滚装班轮航线,最早架起了中韩经贸交流的“海上金桥”;2010年,威海港成为开通中韩陆海汽车货物运输业务的全国首个试点口岸。2016年,威海港正式通过了进口肉类指定口岸验收,成为了省内第三家正式获得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资质的港口。目前,威海港已开通威海至韩国(仁川、平泽、釜山)、日本(关东、关西)国际全集装箱班轮航线8条,每周11班次;开通威海至韩国仁川、平泽客滚班轮航线2条,每周6班次。

威海港主要进口货物为煤炭、钢材、矿石、机电、车辆、油品等;主要出口货物为矿建材料、机电产品、水产品、农副产品及源自广东、义务等南方地区的小电器、工艺品等。内贸货物中,由秦皇岛港、锦州港、营口港等输入电煤较多;外贸货物中,向韩国、日本、东南亚等以集装箱运输方式较多。特别是在2006年,威海港与青岛港合资成立青威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开通威海港至青岛港的集装箱外贸内支线,将威海港腹地内出口货物通过该支线运至青岛港,再从青岛港直接转运至世界各地。

近年来,威海港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二级文明客运站、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山东省重合同守信誉单位、山东省百佳诚信单位、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山东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最具幸福感企业、山东省首届港航文化十佳品牌以及威海市爱心企业”等荣誉号。

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威海港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李克强总理在百忙中视察威海港,让广大港口干群倍受鼓舞,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港口干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约而同的表示:我们的视野由原先的站在东北亚看威海港,上升到站在 “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高度上看威海港 ,使命感和责任心油然而生。思路决定出路,视野决定高度。我们坚信,明日的威海港的发展会更快更好!

张平总经理 简介

1977.07至2014,4在威海港工作。先后担任山东威海港务管理局机械队工人、班长 、调度员、副厂长: 威海港南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威海市港务管理局集装箱公司经理、 威海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威海港股份副总经理兼集装箱分公司经理 、 威海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党委书记

2014.05-至今担任威海港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威海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董事。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小议桑恒昌的诗歌创作

在当代山东诗坛,有一位诗人以感人肺腑的怀亲诗作和特色鲜明的诗歌创作享誉海内外。他就是著名诗人桑恒昌。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诗人便潜...[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国学公益行·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走进单县刘棚小学

“国学公益行·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走进单县刘棚小学

“国学公益行·共筑中国梦”系列活动走进单县刘棚小学[详细]
齐鲁网 2017-11-20
​山东老字号中医馆首家精标药房落户济南

​山东老字号中医馆首家精标药房落户济南

​山东老字号中医馆首家精标药房落户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安全伴我行 济南市景山小学五年级二班向日葵中队走进消防队学习体验

11月18日下午,济南市景山小学五年级二班向日葵中队走进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二中队,近距离学习消防安全知识,体验消防员日常。[详细]
齐鲁网 2017-11-19
打造城市文化新空间 山东书城等你来品味浓郁书香

打造城市文化新空间 山东书城等你来品味浓郁书香

山东书城作为省市两级重点文化项目,立足于历史悠久的齐鲁文化,致力为读者打造“温馨的精神家园,高雅的社交场所,一流的文化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17-11-16

今年双11趋势:95后成“剁手”新主力,以购物之名玩社交

2017年双十一过去了,原本是“光棍节”的日子,成为一场“购物狂欢节”,你在这里面做了多少贡献。随机视频交友APP易信展开了一项关于如何...[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1-15

匠心传承 酿造芬芳 专访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全平

11月15日,由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海洋财富网联合策划的系列视频访谈栏目《蓝色经济对话》(第二季)走进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详细]
齐鲁网 2017-11-15
济南市旅发委开展“秋冬会战”市场检查活动

济南市旅发委开展“秋冬会战”市场检查活动

济南市旅发委开展“秋冬会战”市场检查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11-15
《蓝色经济对话》走进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蓝色经济对话》走进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

《蓝色经济对话》走进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齐鲁网 2017-11-15
山东首次发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 在校研究生8.2万人

山东首次发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 在校研究生8.2万人

山东日前首次发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山东在校研究生8.2万人,其中博士生9322名,硕士生72733人。[详细]
齐鲁网 2017-11-14
疑难病“一站式”诊疗!山东省立医院多学科整合门诊开诊

疑难病“一站式”诊疗!山东省立医院多学科整合门诊开诊

疑难病“一站式”诊疗!山东省立医院多学科整合门诊开诊[详细]
齐鲁网 2017-11-14

从小树立消防安全意识 山师附小举办消防宣传日主题活动

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之际,为了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消防知识,学会自我保护,从小树立消防安全意识,11月11日,山师附小一年级六班的老...[详细]
齐鲁网 2017-11-14
山东蓝翔被曝向快递员泼水还要收1元“抽成” 校方:并不是

山东蓝翔被曝向快递员泼水还要收1元“抽成” 校方:并不是

山东蓝翔技校门口,工作人员疑向快递员泼水。快递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校方要求对每个快件加收1元“抽成”,否则不让送到学校。[详细]
大众网 2017-11-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