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网购“实习证明”悄然火爆 能盖公章还支持电话回访

来源:舜网

作者:张展铭 曹雅欣

2017-08-14 07:49:08

商家提供的实习证明

还有半个月左右,暑期就要结束。对于不少大学生而言,一纸盖有单位红色公章的实习证明成为他们的“必需品”。近日,记者调查发现,在部分网络电商平台上,存在售卖“实习证明”的现象,售价普遍在几十元至140元之间,还可以根据购买者要求进行“私人定制”,销量可观。对此,相关律师表示,大学生购买实习证明的行为已构成违法,伪造公司、企事业单位印章的商家一经查实,也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一张实习证明“愁死人”

“开学就上大四了,现在自己还是一张‘白纸’,真愁人!”潍坊市民小杨是济南一所理工类高校的大三学生,专业是会计学。按照学校要求,在校生需要在暑期进行与专业相关的社会实践,并由用人单位出具实习证明,“如果开学时交不出来,毕业时就很麻烦,它与学分挂钩。”

小杨告诉记者,这个暑假,因一直忙于考研准备,他并没有联系实习单位。“只要去实习,至少要两个月,太浪费学习时间,更何况还不知道要去哪家公司。”小杨称,班内不少同学都在为此发愁,眼看即将要上大四,对于不少选择考研或是公务员的同学而言,此时一分一秒的时间都是宝贵的,如何交出一份实习证明,成为困扰他们的难题。

“后来有同学告诉我,在网上可以找人代办,我就查了一下。”小杨告诉记者,通过查询,他发现在一些电商平台上,商家在出售加盖有单位公章、并配有工作评语的实习证明。“我选择了一个从QQ上联系的上海商家,没几天就收到了一份济南一家金融公司出具的实习证明,这份证明只需要60元,厉害的是它几乎可以乱真。”

网上惊现“实习证明”售卖

8月11日,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实习证明”,页面显示“没有相关的宝贝”,输入“实习盖章印章”,情况也是一样。但在多次询问下,不少经营“盖章印章”的商家向记者表示,他们可以为客户制作代办实习证明的公司印章,只需把公司名称发过去即可,价格在30元左右。

随后,记者在QQ“查找群”一栏内输入“实习证明”,检索发现有121个相关群组,其中群成员最多的近2000人。而一个创建于2017年3月23日、名为“大学生实习证明”的群组,在其简介中公开表明,可以长期为大学生开具实习证明,安排专业对口的岗位,并负责学校电话回访,“今年已经给200多个学生开过了,口碑一直很好。”就此,记者随机加入一个“实习证明”群,还没等表明意图,一名群管理员“李老师”便与记者取得联系,询问是否要代办实习证明,需要什么类型、地点的公司等,并随即向记者推荐了3家传媒公司,价格均为80元。

“证明是要邮寄还是扫描件?最快两三个小时就可以给你发。”对方表示,所有推荐的公司均是与其进行合作的单位,不会出现任何问题,如果需要其他地区的公司也可以,根据公司大小、行业不同,价格也会有所差异,普遍在40元到140元之间。而当记者提出学校可能会以电话形式对实习单位进行回访时,对方表示“随时支持回访”,实习证明上所留的单位电话是自家号码。

此外,记者发现,在网上还有一些网站、私人博主也从事此类生意,他们销售的方式是在主页标注微信或QQ号,先加好友,然后再交谈具体事宜。

律师称购买实习证明系违法

“据我了解,我们班已有3名同学购买了暑期实习证明。”小杨告诉记者,购买实习证明一是因为一些同学准备考研或考公务员,与其花大量时间实习,不如把时间用来复习。二是因学校对于实习证明的检查较为宽松,“只要有,交上就行,不会有人去调查实习证明的真实性。”

对此,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表示,学生购买实习证明一事已牵扯诚信问题。“现在教育讲求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各高校的学生从小到大都在进行理论学习,缺乏实践机会,暑假实习便是一个很好的实践经历。”王忠武称,作为学生,应当对自己负责,做到诚实守信,拒绝弄虚作假。

“对于学校而言,也不能一味地向学生要实习证明,应该加强对学生暑假实习的组织和帮助,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参加实习,更好地进行实践。”王忠武表示,据他了解,现在大学生购买实习证明的现象比较普遍,“当然,这也与一些学校缺乏对于学生实习成果的核实有关系,学生把实习证明交上来,连看都不看,或是根本不做后期检验,让此类现象更为猖獗。”

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新亮表示,大学生购买实习证明一事已构成违法,而商家私刻、冒用公章的行为一经查实,更需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按照《刑法》规定,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依据其情节及造成的后果,可被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王新亮表示。

原标题:网购“实习证明”悄然火爆 能盖公章还支持电话回访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好心疼!9岁娃卖洋葱救妈妈筹了10万元,妈妈却病逝

好心疼!9岁娃卖洋葱救妈妈筹了10万元,妈妈却病逝

而在恒泰大厦楼下的马路边,一瘦弱、黝黑的小男孩坐在一堆洋葱里,望着汽车出神,旁边竖着两块“卖洋葱,救妈妈”的求助筹款牌。他叫魏浩然...[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8-14
“洋葱男孩”妈妈离世 面对剩余的爱心捐款他们这样做

“洋葱男孩”妈妈离世 面对剩余的爱心捐款他们这样做

8月8日,本报以《9岁男孩烈日下筹款救母,市民百元买五个洋葱奉献爱心》为题,报道了我市9岁男孩魏浩然为筹钱“挽留”身患白血病的妈妈,头...[详细]
牡丹晚报 2017-08-14
“伏缺菜”又逢高温降雨,叶菜价格一周翻番

“伏缺菜”又逢高温降雨,叶菜价格一周翻番

自7月份以来,蔬菜价格就持续上涨,进入8月,依旧保持上涨态势。近日,在寿光农产品物流园交易厅西侧,一位批发商正在招呼工人清理半挂车上...[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14

全球300多“冷冻人”尚无复苏先例,面临伦理和医学难题

今年5月,济南完成了中国首例人体低温保存。展女士的丈夫桂先生说,妻子的遗体能在国内进行低温保存是机缘巧合。[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14

山东本周天气:雷雨天接二连三,高温季渐行渐远!

出门5分钟,流汗两小时,是不是觉得这个夏天特别的漫长闷热?好消息来啦!据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我省多雷雨天气,无明显高温!天气复杂多变,请...[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8-14
山东省运动员时隔20年再夺全运会91公斤拳击金牌

山东省运动员时隔20年再夺全运会91公斤拳击金牌

8月12日晚19:00,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拳击项目91公斤级决赛在天津市宝坻体育馆举行。经过紧张激烈地较量,山东体育学院学生于丰铠击败了辽宁...[详细]
齐鲁网 2017-08-13
一场儿童产业的“盛宴” 第十二届儿童产业博览会在济南开幕

一场儿童产业的“盛宴” 第十二届儿童产业博览会在济南开幕

8月13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济南市分会主办的2017“阳光大姐”杯中国(济南)第十二届儿童产业博览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8-13
好记者讲好故事 郭静等七名选手荣获一等奖

好记者讲好故事 郭静等七名选手荣获一等奖

由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办公室共同举办的全省新闻战线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8月11日在济南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8-12

山东大学专家为喀什旅游发展把脉献策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带一路”战略下旅游开发促进南疆地区稳定与发展的机制与对策研究》专家组一行八人在项目负责人山东大学旅游系副...[详细]
山东援疆 2017-08-11
金融领域杰出人物看过来 首届齐鲁金融杰出人物选树活动启动

金融领域杰出人物看过来 首届齐鲁金融杰出人物选树活动启动

8月11日上午,山东省金融行业的盛会首届“齐鲁金融杰出人物选树”活动在山东省济南市正式启动,评选时间为8月至11月,评选结果拟于2017年11...[详细]
齐鲁网 2017-08-11

警惕!新型传销来了 连地方党政干部也被蒙蔽

新型传销迷惑性越来越强,往往打着“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国家政策旗号,包装成地方重大项目,甚至拉拢欺骗地方党政干部参与其中,企图...[详细]
半月谈 2017-08-11

育动齐鲁花漾青春 山东广播电视台青少年艺术大赛圆满落幕

“育动齐鲁·花漾青春”山东广播电视台青少年艺术艺术大赛山东总决赛经过为期18天的激烈比拼,舞蹈大赛及单项比赛分别于7月30日、8月6日在...[详细]
齐鲁网 2017-08-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