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球300多“冷冻人”尚无复苏先例,面临伦理和医学难题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8-14 07:15:08

今年5月,济南完成了中国首例人体低温保存。被保存者是济南49岁的展女士。

展女士的丈夫桂先生说,妻子的遗体能在国内进行低温保存是机缘巧合。妻子弥留之际入住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东院临终关怀病房。在与病房主任类维富的一次聊天中,桂先生萌生了将妻子的遗体捐献进行人体低温保存科学研究的想法。

在有了这样的想法后,他向研究人员和主治医生进行了详细了解,包括人体低温保存的方式和未来复温复苏的可能。桂先生说,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妻子已经没大有意识了,自己和儿子代替她完成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

丈夫希望也能被冷冻

“患病之后,妻子一直非常坚强乐观,有时候其他患有癌症的病人的家属不愿意接受医生的医疗建议时,她还会主动上前说一些自己抗癌的想法宽慰其他病人的家属。”桂先生说,即便得知自己患了肺癌,妻子还坚持参加义工活动,去陪伴孤寡老人。“她非常为别人着想,也多次向我们说过,如果医学有需要,可以把遗体都捐出去。”

记者了解到,目前人体低温保存仍属科学研究,在国内并没有相关的标准来明确低温保存是否成功。对低温保存过程可能存在诸如创伤、是否能成功保存的风险,桂先生说,已经了解到过程中会有风险,如果未来出现了最坏的结果,真的保存失败,他们也考虑过再把遗体取回火化。

“对未来的科技我还是有信心,复温和治疗只是愿景和想象,寄希望于将来的人。”在希望之中,桂先生对未来也会有担心。

“虽然只是想象,但是我也想象过未来的场景。如果真的可以复活,复活之后也是个问题,一个是疾病能不能得到治疗,被冷冻之后到复活期间的她是没有记忆的,复活了之后怎么面对未来的世界,仔细想想也会怕。”桂先生说,如果医学允许,他希望自己未来能被冷冻,能与妻子一同复活。

会否成为富人特权

虽然中国刚实现零的突破,对第一位人体进行了低温保存,但世界上已有300多人加入到冷冻计划中。1967年,美国著名物理学家詹姆士·贝德福德因肺癌去世后,首次使用人体冷冻技术贮存遗体。但据专家介绍,至今仍没有冷冻人进行复苏。

据了解,现在组织和细胞上的冷冻和复苏已经实现,但对冷冻的人体进行复苏,涉及温度的精准控制和尺度问题。“现在可以冷冻一个胚胎、手指、卵巢组织或者皮肤等,可是人体的植入量是很大的。”银丰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人员介绍,对于这种困难,很多医学院想用现代物理学来解决。

除此之外,科学家们相信,在临床死亡后理论上最大限度保存大脑的机能,未来人体复温复苏后,可以通过相关的DNA修复、干细胞等技术进行人体的修复,实现复活。但真正进行复活仍可能带来伦理问题。“比如一旦人低温保存后实现了复苏和复活,那么这个技术很可能会引来巨大的商业投资,未来生命的延续是否会是有钱人或者有权力的人优先,这都是问题。”

在人临床死亡后进行人体低温保存是否合法,是否需要有相关的资质?

记者注意到,《山东省遗体捐献条例》中有遗体捐献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目前对人体低温保存是通过遗体捐赠的方式进行。首先需要本人、家属自愿进行遗体捐献,依据《山东省遗体捐献条例》的规定进行,遗体捐献给医学科学事业,齐鲁医院遗体接受站有遗体捐献的接受资质,同时,研究院与齐鲁医院有遗体捐献保存研究的合作协议,对遗体进行低温保存研究。

此前报道过的其他人体低温保存案例中,就提到过昂贵的费用。据了解,此次人体低温保存考虑到相关的伦理问题,目前并不进行商业推广,支撑该项研究的是一个非公募基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王皇 实习生 周雨彤)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伏缺菜”又逢高温降雨,叶菜价格一周翻番

“伏缺菜”又逢高温降雨,叶菜价格一周翻番

自7月份以来,蔬菜价格就持续上涨,进入8月,依旧保持上涨态势。近日,在寿光农产品物流园交易厅西侧,一位批发商正在招呼工人清理半挂车上...[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14
山东省运动员时隔20年再夺全运会91公斤拳击金牌

山东省运动员时隔20年再夺全运会91公斤拳击金牌

8月12日晚19:00,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子拳击项目91公斤级决赛在天津市宝坻体育馆举行。经过紧张激烈地较量,山东体育学院学生于丰铠击败了辽宁...[详细]
齐鲁网 2017-08-13
一场儿童产业的“盛宴” 第十二届儿童产业博览会在济南开幕

一场儿童产业的“盛宴” 第十二届儿童产业博览会在济南开幕

8月13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济南市分会主办的2017“阳光大姐”杯中国(济南)第十二届儿童产业博览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8-13
好记者讲好故事 郭静等七名选手荣获一等奖

好记者讲好故事 郭静等七名选手荣获一等奖

由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省“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办公室共同举办的全省新闻战线第三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8月11日在济南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08-12

山东大学专家为喀什旅游发展把脉献策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带一路”战略下旅游开发促进南疆地区稳定与发展的机制与对策研究》专家组一行八人在项目负责人山东大学旅游系副...[详细]
山东援疆 2017-08-11
金融领域杰出人物看过来 首届齐鲁金融杰出人物选树活动启动

金融领域杰出人物看过来 首届齐鲁金融杰出人物选树活动启动

8月11日上午,山东省金融行业的盛会首届“齐鲁金融杰出人物选树”活动在山东省济南市正式启动,评选时间为8月至11月,评选结果拟于2017年11...[详细]
齐鲁网 2017-08-11

警惕!新型传销来了 连地方党政干部也被蒙蔽

新型传销迷惑性越来越强,往往打着“一带一路”“互联网+”等国家政策旗号,包装成地方重大项目,甚至拉拢欺骗地方党政干部参与其中,企图...[详细]
半月谈 2017-08-11

育动齐鲁花漾青春 山东广播电视台青少年艺术大赛圆满落幕

“育动齐鲁·花漾青春”山东广播电视台青少年艺术艺术大赛山东总决赛经过为期18天的激烈比拼,舞蹈大赛及单项比赛分别于7月30日、8月6日在...[详细]
齐鲁网 2017-08-10

山东“工业设计创新与品牌建设”高级研修班烟台开班

8月5日-7日,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山东建筑大学首次承办的“工业设计创新与品牌建设”高级研修班在烟台开班。山东省人力资源和...[详细]
齐鲁网 2017-08-10

2017年赞比亚部级官员研讨班开班 助推中赞经济领域互补

8月10日上午,2017年赞比亚部级官员研讨班开班仪式暨经贸推介会仪式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国家商务部国际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刘明哲、山东省...[详细]
齐鲁网 2017-08-10
莱芜小伙被“左眼跳”困扰4年 在济南顺利接受治疗

莱芜小伙被“左眼跳”困扰4年 在济南顺利接受治疗

“刚开始觉得就是俗话说的‘左眼跳财’,就没去管它。”陈宁告诉记者,“可后来眼皮跳的越来越厉害,连左嘴角也跟着抽搐起来了。”发现自己...[详细]
齐鲁网 2017-08-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