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民生实验室》全解析:小龙虾到底干净不干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7-18 15:55:07

每到夏季,小龙虾壳硬红亮、肉多弹牙、虾膏厚实,街边大排档、小龙虾饭馆到处人声鼎沸。美味无法抵挡,然而,很多市民还是会有疑问: 

小龙虾的生长环境是不是很脏?

小龙虾吃的都是腐物吗?

小龙虾的重金属超标吗?

怎样清洗小龙虾呢?

怎样食用小龙虾才安全呢?

微信图片_20170718114222.jpg

小龙虾在污水里生长更快吗?

专家表示,在清洁水质中,小龙虾能吃到新鲜食物,繁殖能力更强,个头长得也大。而脏的环境会使其生长繁殖受到限制,这是因为小龙虾在生长过程中要多次脱壳,污水环境会使其脱壳次数减少或不脱壳。之前也有实验证明,小龙虾更喜欢清水环境。

为什么有的小龙虾会附着黑色或绿色物质


专家认为,部分小龙虾身体附着黑色或绿色物质,也就是养殖户口中的“水锈”,这说明小龙虾生长环境受到了污染。由于小龙虾身体粗糙不平,脏物附着很深,一般的清洗方法是洗不干净的。如果是有机物的污染,还有可能在烹炒加热的过程中分解一部分;如果是汞、铅这类重金属的污染则分解不掉。

怎样食用小龙虾才安全呢?

首先,要学会正确挑选小龙虾。用洗虾粉洗过的小龙虾,往往色泽光鲜。但被腐蚀过后的小龙虾的虾钳很容易脱落,使用洗虾粉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因此,掉钳的小龙虾不要选购。

第二,分清小龙虾是清水饲养还是浑水饲养,可翻开看它的腹部绒毛和爪上的毫毛,如果白净整齐,基本上是干净水质养出来的。

第三,由于小龙虾是食腐动物,细菌和毒素会越来越多地积存在体内。因此,尽量要买刚刚长大的龙虾。用手触碰小龙虾壳,铁硬无比,而像指甲一样有弹性的才是刚长大换壳的小龙虾。

第四,清洗小龙虾要仔细, 烹饪时间要足够,小龙虾蒸煮时间必须达到30分钟~40分钟,才能杀死寄生虫。部分商家为了节省燃料费用和时间成本,常常减短烹饪时间,带来卫生隐患。

第五,在食用小龙虾时要注意:小龙虾体内大量细菌和寄生虫,基本都在头部,食用时一定要去头,切不可贪图省钱而将头部一并食用。虾线是仅次于头部第二脏的地方,一定要去除。

怎样辨别小龙虾是否熟了?

答案是:咬一下。如果咬时肉不发软、有嚼头,同时有汁流出,被咬开的横截面颜色一致,小龙虾就是熟的。

还有,食用时留心看一下,如果小龙虾是弯曲的、蜷缩着身体的,就表示是活虾。如果小龙虾的尾巴是直的,有浓烈腥味、虾体散开发直、肉体松软无弹性、颜色变深、壳身有较多黏性物质等现象,就极有可能是死虾。

食用小龙虾的禁忌
  • 皮肤过敏。部分过敏体质者会对小龙虾产生过敏症状,如身上起红点、起疙瘩等,最好不要食用小龙虾。

  • 急性肠胃炎。吃不干净或未煮透的小龙虾容易得急性肠胃炎。

  • 小龙虾的颈、头寄生着多种寄生虫,切忌生吃,严重的可导致肺吸虫病。

  • 痛风病人不宜食用。因为小龙虾蛋白质高,嘌呤的含量也非常高,如果吃小龙虾同时大量喝啤酒就可能引起血尿酸增高。因此,吃龙虾时不要喝啤酒,否则易引起痛风发作,尤其是痛风病人不宜食用。

  • 吃完小龙虾后喝茶易长结石。吃完小龙虾不宜喝茶的道理,与不宜吃水果的原因类似。因为茶叶中含有鞣酸,同样能与小龙虾中的钙形成难溶的钙。在食用小龙虾前或后喝茶,都会增加钙与鞣酸相结合的机会。因此,在吃小龙虾时最好别喝茶。若是喝茶,最好间隔2小时左右。

食安天下  天下食安


您所不知道的生活小常识、小秘密,饮食安全,《民生实验室》都会教给您!!!


扫描我们的二维码,给汗青留言,或者拨打热线电话0531-85852383

每晚19:10山东电视公共频道 《民生实验室》等您一起来!

民生实验室二维码.jpg

微信图片_20170707104856_meitu_1.jpg

webwxgetmsgimg_meitu_5.jpg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青年冒充美女骗网友 抢劫惯犯中招被骗8000

临沂市沂南20多岁男子王洪耘冒充女性,通过微信把受害人加为好友,先是利用手机魔音电话软件假扮女子与其联络,取得对方信任后又向其“诉说...[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7-18

德州审结首宗网络发帖诽谤公职人员案 被告人被判处拘役5个月

近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平原县任某某多次网上发帖诽谤公职人员一案依法作出判决,被告人被判处拘役5个月。后任某某对处理意见不服,多次上...[详细]
德州新闻网 2017-07-18

驾驶盗抢车辆 刚出门就被龙口交警逮住

见闻|驾驶盗抢车辆。刚出门就被龙口交警逮住近日,龙口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将一辆被盗车辆移交给蓬莱市公安局,该车辆是龙口交警二中队在...[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18

震惊!烟台快递小哥揭开千万元非法经营药品案

孔虎)药品,作为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休戚相关的物品,国家对其经营管理予以严格把控。经与同事聊天,得知检察院对公安机关有立案监督权,于...[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7-18
平阴一小区业主将“开发商”扣留四天 称不解决问题绝不放人

平阴一小区业主将“开发商”扣留四天 称不解决问题绝不放人

眼前这位谭先生就是业主口中说的开发商的负责人之一,前几日记者第一次了解情况时,谭先生已经被困在小区11号楼三天两夜了,而到昨天事件已...[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7-18
东营公安局河口分局连续抓获督捕逃犯3人

东营公安局河口分局连续抓获督捕逃犯3人

近日,东营市公安局河口分局加大追逃工作力度,组织召开网上追逃专题会议安排部署追逃工作。刘某某,男,46岁,利津县人,2017年6月因涉嫌...[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7-18
暖心 青岛女乘客晕倒在站台 地铁员工忙施救

暖心 青岛女乘客晕倒在站台 地铁员工忙施救

7月18日早上七点半左右,青岛地铁3号线江西路站一名女乘客突感身体不适,晕倒在站台。地铁工作人员见状,一边拨打120求救,一边向急救人员...[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7-18
济南多条街道建筑垃圾肆意“裸奔” 怎一个“脏”字了得

济南多条街道建筑垃圾肆意“裸奔” 怎一个“脏”字了得

工业北路295号院附近建筑垃圾裸露。17日上午,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该路段环境十分脏乱。[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8
济南8岁孩子饭店内游乐场磕破头 父母和饭店到底谁的责任

济南8岁孩子饭店内游乐场磕破头 父母和饭店到底谁的责任

据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晚20分》报道,16号中午,付先生一家开车到南部山区游玩,中午十二点左右,一家人玩累了正准备到饭店坐下吃饭,没...[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7-18
济南回民小区拆违拆临后现古老道观 已有700年的历史

济南回民小区拆违拆临后现古老道观 已有700年的历史

无线济南7月18日讯。据济南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新女报》栏目报道,前几天回民小区的违章建筑进行了集中拆除,拆除中竟然拆出了一座道观。[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7-18
房主被抬出后 济南几户人家房子被一群人强拆了

房主被抬出后 济南几户人家房子被一群人强拆了

据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晚20分》栏目报道,刘智远村一位顾先生打来电话说,前段时间,突然来了一群不明身份的人,把他们家给拆了,顾先生...[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7-18
今晚19:10 《民生实验室》:中药泡酒“泡”对了吗(下)

今晚19:10 《民生实验室》:中药泡酒“泡”对了吗(下)

大礼包里藏猫腻,究竟有何隐情?市民家里泡制的药酒竟然甲醇超标,这究竟是何原因?网传壮阳酒里掺加西药成分,这究竟是真是假?古法8步酿...[详细]
齐鲁网 2017-07-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