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霍连营:我愿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6-17 10:30:06

交警霍连营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从警以来,他立足本职,甘于平凡、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理想和追求。

只有精通业务,才能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从部队刚转业到交警的时候,因为业务不熟悉,工作中常常磕磕绊绊,群众不满意,也使他经常夜不能寐。后来他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抓住点滴时间,学理论、钻业务,使自己的业务能力快速提升。近年来在各级组织的比武竞赛活动,均取得优秀成绩。2011年、2012年,2013连续三年被支队评为“全市交警系统业务比武先进个人”,“全市交警系统执勤执法标兵”。2012年成为潍坊交警支队“专家型人才库”的一员。期间就交通秩序管理这一课题向大队支队提出多条合理化建议。2013年以来经组织推荐考核,霍连营同志成为潍坊市警官训练基地兼职教员。期间认真参加基地安排的各项教学任务。所讲课程得到基地教研组和参训学员的好评。近年来做为支队执勤业务培训的专职教员,全程参加了支队多项交管工作专项业务培训。面对每次培训教学任务,霍连营同志都把其当成第一次。从编写教案,进行备课到组织教学,一丝不苟。以优良的教学训练效果,回报组织的培养和信任。在工作之余,利用专业知识,积极参与到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在潍城大队一中队、五中队工作期间。先后担任了辖区内五个学校和社区的交通安全宣讲员。在寒暑假前和其他重要节点,定期进行交通安全讲座。近两年来,共组织参加讲课30余场次,参加听众5000多人次。真正做到了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扑下身子能干。

岗位就是责任,不能有丝毫马虎

“上岗一分钟,站好六十秒”。不论是40度高温的酷夏,还是零下15度的寒冬。霍连营同志都会扎扎实实的站好每一班岗,不晚到一分,不早走一秒。2009年全国第11届全运会在济南召开,根据上级安排霍连营同志赴济参与此次安保任务。由于全运会的各项活动相对集中,工作更是连轴转,往往是执行完一个任务又接着投入另一个任务,特别是开幕式保卫任务,上午上岗一直到次日凌晨,观众和车辆全部疏散完毕,连续执勤近20个小时,圆满的完成了自身任务,展现了潍坊交警的良好形象。2012年夏季的一天傍晚突降暴雨,致使和平路与东风街路口形成瞬时交通拥堵。此时正在巡逻执勤的霍连营同志,顾不上拿雨衣,就和同事们冒雨疏导交通。狂风夹着雨点打在脸上睁不开眼睛,冰凉的雨水从脖子一直流到脚跟,但他们始终穿行在车流中疏导交通,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看着雨中全身湿透的交警,过往的司机们禁不住摇下车窗,伸出大拇指表示敬意。潍坊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开展多年来,霍连营同志都主动要求到执勤任务相对繁重的执勤岗位。期间本着工作第一的原则,顶烈日、战酷暑,始终坚持高峰时段手势指挥,平峰时段文明执勤,努力树立良好形象。每天执勤上岗时间都在12个小时以上。对此潍坊市、潍城区电视台,齐鲁晚报、潍坊晚报做了相应报到,新浪网对霍连营同志进行了专访。上述宣传有利的推动了中队创城工作的开展。2012底,按照组织安排,霍连营同志调入潍城大队五中队工作,面对辖区内火车站周边繁重的交通压力和新建单位多头绪的理顺工作。他身体力行,主动放弃休假,全心投入辛勤工作之中。前期每天的执勤时间都在10个小时以上。由于正值元旦和春运工作,任务急,压力大,霍连营同志血压突然升高。病了、累了也都咬牙坚持。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中队各项工作终于步入正轨,火车站周边交通秩序管理也得到了周边群众、来往旅客和各级领导的认可。

工作就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交警,就要先树立服务意识”。几年来他一直尝试,在查纠违法时如何营造一种自然、融洽、宽松的氛围。经过工作中的不断摸索,提出了以“先敬礼、再说理、后处理、最后敬个告别礼”十六字为代表的“微笑工作法”。把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贯穿始终。交警不单单的罚款,更重要的是劝导。每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时,他都会从当事人的角度出发,说明其违法行为事实、成因和社会危害性。比如查纠超期未检验的违法行为时,他会向当事人说明,这项交通违法行为所引发的一系列不利因果。比如,未及时检验,使车辆自身产生的机械隐患,交通商业保险的免责性,和交通事故定责的不利因素。以“换位思考”“微笑纠章”、“微笑服务”拉近了警民关系,缩小了对立面,使执法过程更易于接受,执法效果更加明显。2012年调到五中队工作以来,结合中队勤务特点。和中队一班人,认真研究新办法。以科技强警为指导,发挥中队数字警务平台的优势,突出了数字警务做引导、突出网上巡逻和网上管理相结合,利用数字警务室每年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线索20起;每年为群众从监控中查找丢失的行李190余起,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服务群众就要从小事起

潍城交警五中队主要工作是维护火车站和汽车联运站的交通秩序。交通枢纽流动人口多,常常遇到困难群众求助。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如果条件允许他都会用车把当事人送到救助站。如果条件不允许,他就会给当事人五元零钱,送到公交站点前,说明到达救助站的路线。对此他对同事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能帮就帮一下”。执勤中,旅客下车后询问公交线路的多,他就把火车站周边的公交站点、线路分布统计打印成卡片,让中队的所有人员随身携带。还在手机上安装了公交线路查询软件,以便更好的答群众的问题。2013年五一节的一天下午,一名环卫工人把一个钱包交到了霍连营的手中。钱包内除了身份证和银行卡外,还有两张火车票。此时离开车时间不到一个小时了。霍连营一面通过身份证,查询公安网上登记信息,一方面通过车站售票系统查询购票人信息。不到20分钟就联系上了失主。当事人来领取钱包的时候禁不住惊喜的问,“怎么这么快就找到我了”。 2014年7月25日,当天下着大雨。霍连营在执勤中发现在火车站和平路进站口道路中间躺卧着一名醉汉。当时道路上来往车辆多,十分危险。随即,他一面安排警力分流车辆,一面查看、劝说当事人。在其后的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他一直为其撑伞挡雨。后在劝其离开道路后,又为其联系家人,并给其买了雨衣。热心网友以“潍坊最美交警”为题发的一篇微博,在社会中引起广泛赞誉,随后齐鲁晚报、潍坊晚报、大众网等主流媒体进行了报道,树立了交警的良好形象。 “当警察的心里不装着老百姓就不是好警察”。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入警以来积极深入辖区单位、企业、社区、学校,主动帮助困难群众,扎实搞好交通安全宣传。他先后担任两所小学的校外辅导员。他与中队其他同志一同资助了辖区内的7名困难学生。当孩子们从警察叔叔的手中接过崭新的书包,拿着捐款重新回到学校时,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危难时刻勇出手

2011年5月6日上午,霍连营和协警杨新光在亚星桥岗执勤时接群众报警,亚星桥上有一人有轻生可能。随即,两人迅速来到事发地点,发现桥南侧一女青年站在护栏外侧哭泣,情绪激动,周围有少量人员围观。为避免惊扰当事人,两人从其后侧接近。此时,当事人突然下蹲,随时都有掉下桥的可能。来不及多想霍连营迅速从护栏后侧抓紧当事人,杨新光随即从上方抓住其上臂。经劝导,待其情绪稍见稳定后,在群众的帮助下将其从桥护栏外侧拉回。此时,霍连营没有仍下女青年不管,他和周围的群众一起劝导女青年,直到女青年的家人来到后,霍连营才放心地回到岗位上。

路口红绿灯下、车站候车厅前、学校护学通道上,都有霍连营忙碌而普通的身影,也记录着他简单而平凡的故事。潍城大队年度工作先进个人、 “潍城区优秀共产党员”、“潍坊市交警系统优秀民警”、“全市交警系统路面执勤岗位执勤执法标兵”、 “ 潍坊市交警系统业务比武先进个人”“潍坊公安机关推进‘四大建设’工作先进个人”,个人三等功,“山东省优秀人民警察”,山东省“齐鲁先锋警员”。山东第四届人民最喜民警的人民警察,荣获个人二等功。一个个荣誉闪耀着他的坚持与付出。“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民生实验室》实验揭秘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民生实验室》实验揭秘

隔夜菜亚硝酸盐的检测[详细]
齐鲁网 2017-07-09
诗歌满城 !“声动泉城·2017泉城市民诗文咏诵会”精彩上演

诗歌满城 !“声动泉城·2017泉城市民诗文咏诵会”精彩上演

7月8日下午,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声动泉城——2017泉城市民诗文咏诵会”活动在济南市青少年宫...[详细]
齐鲁网综合 2017-07-08
信达财险深入开展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

信达财险深入开展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

今天是7月8日,第五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信达财险山东分公司及下辖40多家分支机构,围绕“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的精准扶贫主题,与...[详细]
齐鲁网 2017-07-08

临朐12岁女孩被撞昏迷不醒 各界好心人伸援手

“孩子已做过三次开颅手术,现在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只能靠呼吸机维持呼吸,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醒过来……”小佳怡的父亲邓建波痛苦地对记者...[详细]
潍坊市新闻网 2017-07-07
威海青年为摆摊老人说好话被城管打?辟谣:系物业人员

威海青年为摆摊老人说好话被城管打?辟谣:系物业人员

中国青年网北京消息,6日上午,一段“威海城管殴打‘多管闲事"小伙”的视频在网络流传。7月6日下午,中国青年网记者从威海市城管执法局了解...[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07
民生实验室|冷藏金针菇为何“逆生长”?

民生实验室|冷藏金针菇为何“逆生长”?

实验检测:金针菇在冰箱里可以生长[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今晚19:10 《民生实验室》——泳衣中的刺鼻气味从何而来?

今晚19:10 《民生实验室》——泳衣中的刺鼻气味从何而来?

实验检测 泳衣的质量是否过关[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山东多地现“微传销”专骗老人 花样太多防不胜防

7月4日上午,齐秀平有点不耐烦起来,他已经近半个月没和母亲说话了。6月6日,“五行币”传销的头目宋密秋被抓,但齐秀平深陷其中的母亲仍不...[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