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全文

来源:山东省水利厅

作者:

2017-06-13 20:48:0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16〕42号)和《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发〔2016〕11号)要求,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我省河湖管理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现就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实行河长制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在全省全面实行河长制,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维护河湖健康生命,保障河湖功能永续利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二)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处理好河湖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强化规划约束,促进河湖休养生息,维护河湖生态功能。 

——坚持党政领导、部门联动。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协调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坚持科学治理、系统整治。以流域为单元,统筹自然生态各种要素,科学规划,把治水与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有机结合起来,综合运用现代科技解决水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立足不同地区不同河湖实际,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一河一策、一湖一策,解决好河湖管理保护的突出问题。 

——坚持统筹兼顾、管护并重。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创新管理保护机制,建立健全政策法规体系,确保河湖管理保护取得长期效益。 

——坚持强化监督、严格考核。统一标准,规范考核,建立健全河湖管理保护监督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拓展公众参与渠道,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和保护河湖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目标 

2017年年底前,全面实行河长制,建立起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以及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其中,2017年4月底前,建立全省各级河长体系;6月底前,出台省级相关制度和考核办法;7月底前,负责牵头的省有关部门就牵头事项制定专项实施方案;8月底前,设区的市党委、政府出台实施方案及市级相关制度和考核办法;10月底前,县(市、区)党委、政府出台实施方案及县级相关制度和考核办法。 

到2020年,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2.5%;省控重点河流水质基本达到水环境功能区划要求,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总体达到60%以上;设区的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控制在10%以内,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总体高于98%;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70%;骨干河道、重要湖泊、重点水库的生态水量基本得到维持;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采乱挖、乱倒乱排等“八乱”现象基本消除,基本建成河湖健康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 

到2030年,重要河湖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5.9%;重点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总体达到65%以上;城市建成区总体基本消除黑臭水体,除地质原因外,设区的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优于III类比例达到100%;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80%以上;城乡重要河道基本保有生态基流;岸线利用规范有序,河湖水事秩序良好;省控重点河流全面恢复水环境功能,水环境风险得到控制,河湖生态系统基本恢复。 

通过持续不断地努力,使水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水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全省河湖变得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最终实现建设“秀美河湖、生态山东”的总目标。 

(四)工作思路。按照属地负责、分类施治、统筹考核、务求实效的工作要求,实行“全面排查、系统整治、巩固提高”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全面排查。即开展河湖问题排查工作,查明问题、摸清底数。第二步,系统整治。即针对每条河湖存在问题制定综合整治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标准,确定三年行动计划,并分解下达任务指标,抓好督导检查,按照“部门分项负责、河长办统筹考核”的原则严格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第三步,巩固提高。即在河湖水事秩序走上正轨、河湖生态系统基本恢复后,通过建章立制,规范河湖管理和保护,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永续利用。 

二、组织体系 

(一)河长设置 

1.组织形式。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全省设立总河长,由省委书记、省长担任,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副省长为副总河长。在黄河、大汶河等省级重要河湖分别设立省级河长,由省级领导担任,明确一个部门、单位为联系单位,负责落实河长安排事项和工作任务。省级重要河湖所涉及市、县(市、区)、乡镇(街道)领导分别担任相应河湖河长(省级重要河湖名录及河长设置见附件1)。 

各市、县(市、区)在本行政区域内设立总河长,由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并在本行政区域内主要河湖设立河长,由同级负责同志担任。各河湖所在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均分级分段设立河长。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将河长制延伸到村。鼓励设立民间(义务)河长。 

2.工作职责。省级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全省河湖管理保护和全省河长制工作。省级副总河长负责协助总河长组织领导全省河湖管理保护和全省河长制工作;组织协调省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履行河湖管理保护职责;研究解决河长制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问题。省级河长分别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包括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河湖执法监管等,牵头组织对突出问题依法进行清理整治,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对跨行政区域的河湖明晰管理责任,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实行联防联控;对相关部门和下一级河长履职情况进行督导,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强化激励问责。根据河道管理权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级河长具体职责由各地自行明确。 

(二)河长制办公室设置 

1.设置方式。县级以上设置河长制办公室。乡镇要明确负责相关工作的机构。省河长制办公室设在省水利厅,省水利厅主要负责人担任办公室主任,省环保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国土资源厅分管负责人担任副主任,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办公室成员。市、县(市、区)级河长制办公室设置方式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2.工作职责。承担河长制组织实施具体工作,落实河长确定的事项。负责河长制实施中的组织协调、调度督导、检查考核等具体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责任,监督指导下级河长制办事机构完成任务,总体推进河湖管理保护工作。 

3.成员单位。省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包括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编办、省委农工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省林业厅、省卫生计生委、省审计厅、省环保厅、省旅游发展委、省法制办、省畜牧兽医局、山东黄河河务局、淮委沂沭泗水利管理局、海委漳卫南运河管理局(成员单位职责见附件2)。各成员单位分别确定1名处级干部为联络员。各市、县(市、区)也要相应明确当地河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及具体工作职责。 

[责任编辑:杨凡、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民生实验室》实验揭秘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民生实验室》实验揭秘

隔夜菜亚硝酸盐的检测[详细]
齐鲁网 2017-07-09
诗歌满城 !“声动泉城·2017泉城市民诗文咏诵会”精彩上演

诗歌满城 !“声动泉城·2017泉城市民诗文咏诵会”精彩上演

7月8日下午,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声动泉城——2017泉城市民诗文咏诵会”活动在济南市青少年宫...[详细]
齐鲁网综合 2017-07-08
信达财险深入开展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

信达财险深入开展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

今天是7月8日,第五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信达财险山东分公司及下辖40多家分支机构,围绕“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的精准扶贫主题,与...[详细]
齐鲁网 2017-07-08

临朐12岁女孩被撞昏迷不醒 各界好心人伸援手

“孩子已做过三次开颅手术,现在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只能靠呼吸机维持呼吸,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醒过来……”小佳怡的父亲邓建波痛苦地对记者...[详细]
潍坊市新闻网 2017-07-07
威海青年为摆摊老人说好话被城管打?辟谣:系物业人员

威海青年为摆摊老人说好话被城管打?辟谣:系物业人员

中国青年网北京消息,6日上午,一段“威海城管殴打‘多管闲事"小伙”的视频在网络流传。7月6日下午,中国青年网记者从威海市城管执法局了解...[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07
民生实验室|冷藏金针菇为何“逆生长”?

民生实验室|冷藏金针菇为何“逆生长”?

实验检测:金针菇在冰箱里可以生长[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今晚19:10 《民生实验室》——泳衣中的刺鼻气味从何而来?

今晚19:10 《民生实验室》——泳衣中的刺鼻气味从何而来?

实验检测 泳衣的质量是否过关[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山东多地现“微传销”专骗老人 花样太多防不胜防

7月4日上午,齐秀平有点不耐烦起来,他已经近半个月没和母亲说话了。6月6日,“五行币”传销的头目宋密秋被抓,但齐秀平深陷其中的母亲仍不...[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