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家解读山东高考语文试题:在选材和命题思路等方面有新变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蓓

2017-06-07 19:35:06

齐鲁网6月7日讯(记者 张蓓)2017年高考今日开启,语文试题有哪些变化?大智高考语文研究院院长薛永胜接受了记者采访。

在他看来,2017年普通高考山东卷语文试题符合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的要求,体现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要求,体现了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和要求,体现了我省的教育教学实际。试卷形式、结构、题型及分值分布,均符合考试说明的要求,题型科学,设题角度和设问方式恰当,选项设置精确,题干指向明确,要求具体,表述规范,分值合理。

薛永胜说,2017年高考语文试题难度与往年年相比,大致持平,难易分布点稍有调整。论述类文本依然有难度;文言文还是延续传统的人物传记考查方式,选取了谢贞的事迹,较为容易;古代诗歌鉴赏题另辟蹊径,考查点选择较为灵活。现代文大阅读是一篇外国小说,试题类型也较为传统,作文是一大亮点,体现出关注心灵、关注社会的要求。

一、整体特征:稳中有变,在选材和命题思路等方面有新变化。

今年的试卷,有以下创新。

(一)从选材上讲,注重传统文化考查。如第二题节选自童庆炳《中国古代心理诗学与美学》,考生要想很好地作答就不能仅仅立足于对文本相关内容的理解,还需要有一定的文化积淀,没有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不会很轻易地做出答案。

(二)试题设计上,命题角度有新的提升。古代诗歌鉴赏,今年选取唐诗《早上五盘岭》,与考生学过的李白的《蜀道难》相比,立意另辟蹊径,内容健康昂扬,富有感染力。不仅考查考生的鉴赏能力,而且他们激发知难而进的勇气,是不错的选篇。

(三)试题编制上,更加注重整体性理解。以郎平率领女排夺冠为信息材料的成语运用题,把四个成语全部放在一个语段中,更加注重文本的整体感知。

二、试题特点:更加体现语文的工具性与人文性统一。

(一)关注社会,关注个体成长,体现了语文的人文性。

通观今年的试卷,试题材料的选择既关注生态环境的自然之美;又彰显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尤其是作文题,关注社会新闻热点事件,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了社会主流价值。第六大题现代文阅读《七岔犄角的公鹿》让考生受到美的熏陶,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引导他们去面对未来将会遇到的种种美与丑、光明与坎坷。所有试题材料内容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体现了立德树人的思想。

(二)重视基础,突出学科特点,注重考查考生的语言实际应用能力。

语文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2017山东卷试题注重考查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试卷选用的情境材料具有生活气息,把死的知识转化为实际解决问题能力考查。第五题中的第16题,给出一段文字,填上恰当的关联词语,考查考生的逻辑连贯能力;第18题,给出一段主持人开场白,要求考生根据上下文写几句包含两种修辞手法的话语。这些试题考点切合实际,实践性强,关注了语文的运用。

三、备考建议:高度关注语文积淀,高度重视学科思维的考查,全面把握全国卷风向标。

2018年山东将开启全国语文课标卷。使用全国卷后,高考语文更加注重核心素养,更加注重考查学生的语文积淀。具有语文素养和学科思维的考生将抢占先机。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两大关注:

(一)更加注重考生的选择主动性。全国卷作文是从12个词语中选择能体现“中国关键词”的词汇,然后形成有机联系后再作文。而全国卷二的作文则是让考生从六句名言中选择二至三句,以此为基础立意并合理引用。配合2017年新高考改革要求,未来的高考将实行选课走班,增强课程内容的选择性丰富性。让考生学会选择,增加选择的自主权,这是未来高考命题的重要特征。

(二)更加注重学生的思维考查力。仍然以全国卷一、全国卷二的作文为例,考试不是简答的做出选择,实际在选择的过程中也是对问题进行梳理、整合、归类的过程,暗含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和辩证分析能力。

三大建议:

(一)树立大语文观点,高度关注核心素养的考查。学生不仅仅要关注课本,更要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热点。建议每天都要留出一点时间读书看报。两耳不问窗外事,想得高分再不易。

(二)回归语文学科特点,强化基础知识运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语文的基础知识考查要舍得下功夫。建议广大考生可以采用化整为零,分散消灭的办法,手中有一本《语文基础手册》,多看多记。

(三)强化阅读能力培养。全国卷的特点是阅读信息量大,对语言文字的要求高。进入新高三后,建议考生还是要尽可能的多读书,并且做好积累,做好读书笔记。甚至可以每周抽出一定时间,将读书笔记的内容背一背,这样才能发挥语文阅读的作用,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2017高考语文试题充分体现了高考的新动向。参加2018年高考的各位考生,应该严遵考纲,全面复习,重点突破。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有的放矢,突破目标。

为了帮助考生全面透析2017年高考试题,全面规划高三复习策略,将举办“2017年高考解密及2018年高考命题趋势解读”公益讲座,截止目前席位仅余50多席,家长可以拨打热线为孩子预约:4006328766。

[责任编辑:杨凡、董光强、张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民生实验室》实验揭秘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民生实验室》实验揭秘

隔夜菜亚硝酸盐的检测[详细]
齐鲁网 2017-07-09
诗歌满城 !“声动泉城·2017泉城市民诗文咏诵会”精彩上演

诗歌满城 !“声动泉城·2017泉城市民诗文咏诵会”精彩上演

7月8日下午,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声动泉城——2017泉城市民诗文咏诵会”活动在济南市青少年宫...[详细]
齐鲁网综合 2017-07-08
信达财险深入开展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

信达财险深入开展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

今天是7月8日,第五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信达财险山东分公司及下辖40多家分支机构,围绕“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的精准扶贫主题,与...[详细]
齐鲁网 2017-07-08

临朐12岁女孩被撞昏迷不醒 各界好心人伸援手

“孩子已做过三次开颅手术,现在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只能靠呼吸机维持呼吸,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醒过来……”小佳怡的父亲邓建波痛苦地对记者...[详细]
潍坊市新闻网 2017-07-07
威海青年为摆摊老人说好话被城管打?辟谣:系物业人员

威海青年为摆摊老人说好话被城管打?辟谣:系物业人员

中国青年网北京消息,6日上午,一段“威海城管殴打‘多管闲事"小伙”的视频在网络流传。7月6日下午,中国青年网记者从威海市城管执法局了解...[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07
民生实验室|冷藏金针菇为何“逆生长”?

民生实验室|冷藏金针菇为何“逆生长”?

实验检测:金针菇在冰箱里可以生长[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今晚19:10 《民生实验室》——泳衣中的刺鼻气味从何而来?

今晚19:10 《民生实验室》——泳衣中的刺鼻气味从何而来?

实验检测 泳衣的质量是否过关[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山东多地现“微传销”专骗老人 花样太多防不胜防

7月4日上午,齐秀平有点不耐烦起来,他已经近半个月没和母亲说话了。6月6日,“五行币”传销的头目宋密秋被抓,但齐秀平深陷其中的母亲仍不...[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