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个24小时手机开机的白大褂独白:我只能对不起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5-11 15:26:05

齐鲁网济南讯(通讯员 冯海超) 5月10日,一个普普通通的艳阳天,我们记者来到解放路上的一家医院,见到了一位带病坚持工作的医生——马建平。职业不分贵贱,身份没有高低。在疾病面前,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即使自己就是医生,也会生病,而在疾病面前,承受的痛苦都是相同的,不会因为你是医生,就会让你的痛苦减少一分……

作为住院部的一名医生,每天要实时掌握病患的情况。而查房是每天必须的工作。而马建平医生因为前两天工作时不小心扭伤了腰,走路只能用手托着腰。病患不在身边时,偶尔露出痛苦的表情,伴随着两声呻吟,算是释放一下难言的痛苦。只要有病患在身边,他就像什么事情都没有一样,给患者解答问题。有痛苦也不能在患者面前表现出来。因为你是医生,要有专业性!

图片1

但即使是这样,他还是每天坚持到岗,按时的查房。因为医院患者相对多,每个医生负责的患者都已接近饱和状态,自己休息了,病患交给其他医生无疑是增加对方的工作量。

面对妻子的担心和忧虑,他只能笑笑:“我没事,别担心!你看我不是一天一天在好转吗?”
这样的医务人员,有着很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而也许这样的“他”,就出现在你我身边的各家医院里,让我们对医护人员保持最起码的尊重和理解。让医患关系更加和谐,让这个社会充满爱!

“因为手机24小时开机的事,两口子没少闹别扭,好在妻子也算是通情达理的人,最后就这么不了了之了……”马建平医生腼腆的笑了笑。

面对手机能否24小时开机的问题,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作为医生考虑的是,就算是已经下班了,但是如果万一住院的患者有什么情况,可以及时的知道。情况紧急时,也可以及时赶回医院进行相关处理。而作为妻子考虑的更多的是手机辐射对身体的伤害,她希望我能更关心一下自己的身体。

有一次,有一位住院患者晚上十点多犯了心脏病,他二话没说披上衣服就赶回了医院,匆匆甩给妻子一句:“医院有事,赶回去处理,有可能今天晚上不回来了……”看着丈夫匆匆离去的身影,作为医生的妻子,也只是无奈的张了张嘴……

听护士说,那天的天疱疮患者因为心脏病发作,马建平医生匆忙赶回医院帮忙联系心内科专家进行诊治,尽管后来病人已经没问题了,但是因为担心,怕患者再出现什么意外,他在病人的床边守了一夜,第二天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尽管因为熬夜而通红了双眼,但他依然无怨无悔!

“只能自己说服自己,说他工作性质特殊,因为病人一刻不能耽误。更何况,这比起军人来说,他陪伴的时间也算长的了……”妻子苦笑着说,“我比军嫂不是幸福多了么?”

说起这种事情,简直不胜枚举,记得有一次两岁半的儿子因为感冒而发高烧,但是他的一位刚刚入院的患者因为病情严重需要紧急处理,他实在也是处于两难的境地。该怎么选择?这是拷问自己的时候,回去照顾儿子,自己尽到了父亲的责任;留下照顾患者,自己尽到了医生的责任。在两相权衡下,患者的身命体征不平稳,而儿子因为感冒而发烧,可能很快就会退烧的。他最终还是选择了留在医院,却不知道那一夜妻子因为照顾儿子一夜未睡……

【我对得起白大褂,对得起这份工作,只能对不起你】

因为从事医生这个职业,每天都要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他们的痛苦我都能了解,我尽我所能的让他们尽快恢复健康,摆脱疾病。也正是这个初衷,支撑我走到了现在。
“其实,好好想想,觉得挺对不起妻子的!”

因为工作繁忙,没时间陪伴。当初结婚的时候,所有的一切都是父母和妻子在操持。我一点忙也没帮上……直到结婚前一天上午我才从工作岗位上下来,只是没有耽误下午的男方这边的磕头行李和第二天的婚礼。结婚需要准备的东西太多,可是我都没有帮上忙……

还有就是在妻子怀孕的时候,也没有经常陪伴她。因为工作的关系,只能把孕妻交给家里的父母来照顾,这就是作为一个丈夫最大的失职,在妻子最需要陪伴的时候不在她的身边……

所以我经常说的就是我对得起白大褂,对得起这份工作,唯一对不起的就是妻子……

平凡岗位上你用青春和年华,换来无数病人的微笑和感谢,平凡孕育着伟大,奉献酝酿着崇高,你们的精神是星空中永远闪烁的恒星,你们的行动满载着感恩迈向辉煌的明天,这不能不说你们伟大的精神塑造人类完美的世界。——致敬所有医护人员!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民生实验室》实验揭秘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民生实验室》实验揭秘

隔夜菜亚硝酸盐的检测[详细]
齐鲁网 2017-07-09
诗歌满城 !“声动泉城·2017泉城市民诗文咏诵会”精彩上演

诗歌满城 !“声动泉城·2017泉城市民诗文咏诵会”精彩上演

7月8日下午,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声动泉城——2017泉城市民诗文咏诵会”活动在济南市青少年宫...[详细]
齐鲁网综合 2017-07-08
信达财险深入开展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

信达财险深入开展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活动

今天是7月8日,第五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信达财险山东分公司及下辖40多家分支机构,围绕“远离贫困,从一份保障开始”的精准扶贫主题,与...[详细]
齐鲁网 2017-07-08

临朐12岁女孩被撞昏迷不醒 各界好心人伸援手

“孩子已做过三次开颅手术,现在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只能靠呼吸机维持呼吸,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醒过来……”小佳怡的父亲邓建波痛苦地对记者...[详细]
潍坊市新闻网 2017-07-07
威海青年为摆摊老人说好话被城管打?辟谣:系物业人员

威海青年为摆摊老人说好话被城管打?辟谣:系物业人员

中国青年网北京消息,6日上午,一段“威海城管殴打‘多管闲事"小伙”的视频在网络流传。7月6日下午,中国青年网记者从威海市城管执法局了解...[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07
民生实验室|冷藏金针菇为何“逆生长”?

民生实验室|冷藏金针菇为何“逆生长”?

实验检测:金针菇在冰箱里可以生长[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今晚19:10 《民生实验室》——泳衣中的刺鼻气味从何而来?

今晚19:10 《民生实验室》——泳衣中的刺鼻气味从何而来?

实验检测 泳衣的质量是否过关[详细]
齐鲁网 2017-07-06

山东多地现“微传销”专骗老人 花样太多防不胜防

7月4日上午,齐秀平有点不耐烦起来,他已经近半个月没和母亲说话了。6月6日,“五行币”传销的头目宋密秋被抓,但齐秀平深陷其中的母亲仍不...[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