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面放开二孩带火助产士 未毕业早早被“盯”上

来源:半岛网

作者:王鑫鑫

2017-04-26 08:55:04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产房,是全医院唯一一个让人喜悦的地方,小生命的到来,让这里充满了欢声笑语,这要归功于助产士。然而,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岛城医院分娩量出现“井喷”,助产士供不应求。目前,妇儿医院平均每月接诊800多产妇,助产士和产妇的比例为1:40,存在10多人的缺口。而设有此专业的青岛卫校和第二卫校,学生十分抢手,尚未毕业就早早被医院“盯”上了。

人物:23年接生6000多个宝宝

助产士年龄越大越吃香,潘晓华算是资历较老的一位了。1994年从青岛第二卫校毕业后,她便一头扎进市妇女儿童医院产房,一晃23年过去,如今成了产房护士长。她记不清自己到底具体接生过多少个宝宝,只是粗略计算了一下,6000多个。据说,她起初选这个专业,完全是受妇产科医生小姨的影响,真正接触以后才发现,自己非常热爱。对于助产士这个职业,从当初稀里糊涂的选择,到现在发自内心的喜欢,她用一句话来说明:干一行,爱一行,若不是真正热爱,恐怕早就走人了。

助产士,以前被称作“接生婆”“稳婆”,她之所以喜欢,除了小生命的到来让人感到喜悦外,这份工作还充满了成就感。“许多产妇忍受不了分娩之痛,强烈要求剖宫产,这时就需要我们上场发挥作用,帮助她们成功顺产,这是我们的使命”。潘晓华回忆,不知多少产妇是在她的鼓励下坚持到了最后一刻。见到母子平安,她内心充满了成就感。“只要孩子哭了,妈妈笑了,我们就开心了”这句话很好地形容了她们的状态。所以,那些拥有30多年经验的老助产士就格外占优势,她们的话本身就具有说服力,再加上懂得如何沟通,产妇自然会乖乖听话。“别哭,生孩子不是生病,咱们这是大喜事”“别胡说,医护人员都守着呢,你就放一万个心”……这些都是助产士们惯用的鼓励性、安慰性的语言。

成就感是一方面,风险这方面也不可避免。“我们都是凭良心干活,毕竟是大人孩子两条生命摆在我们面前,来不得一丁点的疏漏和马虎。”她告诉记者,跟普通护士相比,助产士对专业性要求极高,除了具备爱心、耐心、细心这些基本条件外,还要会观察、反应敏捷、迅速找出对策。任何一个环节出现纰漏,后果将不堪设想。所以,她们的心情就像坐过山车,绝大部分是高兴的,但问题出现时,难免心惊肉跳。

助产工作,是公认的辛苦。从业23年,真正让她觉得辛苦,是在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后。每天早6:30出门,晚8:00以后回家,已然是常态。周六日、节假日也不闲着,只要有任务,便第一时间赶到医院。潘晓华的微信运动数据显示,她平均每天走1万步,而这些步数几乎都在产房产生的。

问题:缺口大,一人服务40个产妇

全面二孩后,助产士们到底有多忙?潘晓华分析,1994年的妇儿医院,只有一个产房,分为4个组,一组配备2个助产士。2011年,一组增加到3个人。2016年元旦起,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医院为了迎接生育高峰,产房又增加了一个组,每组助产士增加到6至7人。如此,医院共有36名助产士。虽然人力增加了,但分娩量“井喷”,人手还是紧缺,每个人的工作量都很大。

1994年,医院一个月的分娩量100出头,如今,是以前的10倍,平均每人每天接生一个。除了数量增多,风险也随之加大。潘月华记得,2016年8月医院迎来第一个分娩大高峰,38岁以上大龄高危产妇占了很大一部分,无形中给助产士增加了压力。目前,36名助产士中,有10多名孕产妇,有的7个多月了依然奔走在产房中。人手本来就不够用,这下更捉襟见肘了。

她们经常调侃说接生个孩子就像打一场仗,这说法一点都不夸张。潘晓华向记者描述,产房里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形:两三个助产士,周围围着10多个临盆产妇,撕心裂肺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助产士忙的不可开交,打催产素、查看宫口开大情况、监测胎心、羊水是否破裂、产妇的生命体征,不停地安慰和鼓励……产妇们分娩不同步,接二连三的生了,又是一阵忙得团团转。全程忙完,往往累得大汗淋漓,嗓子都喊哑了。

“助产士如此辛苦,主要原因就是人手不够。”潘晓华解释,接下来,孕产妇的数量持续增加,按照每月800个计算,助产士和产妇的比例是1:40,而最好的状态是1:1,“我们辛苦点倒不算啥,关键是服务质量不能保证了。”她表示,妇儿医院至少需要10个人来弥补缺口。记者从其他医院了解到,也普遍存在助产士短缺的情况。

现状:助产士很抢手,未毕业被预订

助产士如此短缺,原因何在?青岛市护理学会会长王玉玲表示,赶上了计划生育政策调整、分娩量突增这个节点;助产专业本身生源少、助产士数量就少,不少助产士也在生育二胎范畴,又削减了一部分人力;前几年岛城助产专业停招,人才断档;岛城民营医院妇产专业居多,医院扩张又分流了一部分人员;助产专业性太强,普通护士替代不了。以上这些因素导致了目前助产士供不应求的局面。

记者从培养助产士的两所学校——青岛市卫校和青岛市第二卫校了解到,助产专业学生真的是非常“抢手”。

据第二卫校招生就业处张老师介绍,学校从2012年开始招收五年制助产大专生,今年63人迎来毕业,将成为青岛第一批助产大专毕业生。谈及这些人的就业前景,张老师高兴地说:“前景非常好,找工作基本不用愁。”目前,已经有50多人分散在市妇儿医院、三医、八医、九医、青岛各区市人民医院、诸城人民医院、高密人民医院等医院实习,这些实习的准毕业生已经早早被医院预订了。不过,接下来他们还要认真准备参加统一的招聘,笔试面试体检通过后就可以正式录用了。张老师预计这批毕业生就业率极可能达到100%。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弥补临床需求,学校从去年开始扩招,去年招了99人,今年计划招110人。

青岛市卫校2015年开始招收第一批助产大专生,这批50余人现在还没有毕业。负责招生就业的张老师表示,虽然学生还未毕业,但不少医院已经前来咨询了。所以学校很有信心,这批学生的就业绝对不成问题。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首条无偿献血宣传专线今起开通 319路成“献血专列”

首条无偿献血宣传专线今起开通 319路成“献血专列”

半岛网4月25日消息4月25日,319路公交无偿献血宣传专线启动仪式在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湖岛车队举行,一辆辆公交车车头悬挂醒目的无偿献血...[详细]
半岛网 2017-04-26
六旬夫妻抱病深山种花20年 百亩荒山变“私家花园”

六旬夫妻抱病深山种花20年 百亩荒山变“私家花园”

今年63岁的李吉祥和67岁的许传美,是山东省日照市九仙山风景区内,位于大山深处的宣王沟村人。从1998年开始,夫妻两人在离村子东南2里多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4-26
各类商贩交费后便可摆摊经营泺南路马路市场何时休?

各类商贩交费后便可摆摊经营泺南路马路市场何时休?

25日,一辆面包车在泺南路两侧摊位的夹缝中艰难通过。据介绍,约五六年前,这个市场设在泺口花园小区东侧,后来这片土地被开发,市场就挪到...[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4-26

加装车载导航收音机一齐被换市民质疑山东顺驰福特4S店

“安装导航的时候拆了我的收音机为什么不说一声,太不地道了。”近日,市民石先生致电女报反映,2015年上半年,他曾在位于历下区工业南路的...[详细]
都市女报 2017-04-26

“慢递”让4000颗树苗遭殃百世汇通:不会给予任何赔偿

然而,家住济阳县的闫先生却因为一次百世汇通的“慢递”,让自己损失惨重。闫先生是济阳县一名种植户,今年计划种植上万棵桃树,便通过网络...[详细]
都市女报 2017-04-26
19个特殊孩子的“爸”!枣庄父亲自办残障儿童爱心机构

19个特殊孩子的“爸”!枣庄父亲自办残障儿童爱心机构

在枣庄市薛城区的一个小胡同中的小院里,生活着19个与众不同的孩子:他们不聋,却“两耳不闻窗外事”;他们不哑,但是却无法开口说话;他们不盲...[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26
齐鲁工匠|李强:他发明的剥皮钳,成全省电工标配

齐鲁工匠|李强:他发明的剥皮钳,成全省电工标配

在国家电网枣庄供电公司滕州运维站,变电运维九班副班长李强一干就是30年。从一个看似简单的避雷器安装支架,到一把小小的电缆剥皮钳,李强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26

奥迪平头男性司机自首:全城通缉6天逆行套牌撞倒骑警

一辆香槟色奥迪A4轿车涉嫌套牌,被2组骑警围堵,面对拦截,司机竟逆行撞倒一名骑警,躲进百花公园后弃车逃逸。很快,执勤民警发现了这辆奥...[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4-26
崂山中小学招生计划发布:一年级招生4460人

崂山中小学招生计划发布:一年级招生4460人

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3:30——16:30。于泓)日前,崂山区教体局公布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计划,2017年全区小学计划招...[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4-24
截至2016年底 山东省共有老年大学6693所

截至2016年底 山东省共有老年大学6693所

山东是中国老年教育事业的发源地,24日,记者从山东老年大学获悉,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建有各级各类老年大学6693所,校舍面积125万余㎡,...[详细]
舜网 2017-04-24
青岛儿童自制鸟巢 2天后发现3颗蓝色鸟蛋(图)

青岛儿童自制鸟巢 2天后发现3颗蓝色鸟蛋(图)

青岛儿童自制鸟巢挂到惜福镇山区,2天后出现3颗鸟蛋,专家鉴定为濒危鸟类棕头鸦雀。23日,放置鸟巢的林区传来好消息,已经有鸟儿入驻鸟巢,...[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4-24

山大今年拿18个专业招200名“寒门学子”

2017年“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贫困地区学生6.3万名,较2016年增加3000个名额。具备什么条件可报名山大该计划?首先考生要符合2017。[详细]
舜网 2017-04-24
山东省首家省级围棋传统项目学校落户山东师大附小

山东省首家省级围棋传统项目学校落户山东师大附小

近日,山东师大附小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围棋、足球)学校,其中省级围棋传统项目学校为山东省首家。山...[详细]
鲁网 2017-04-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