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9个特殊孩子的“爸”!枣庄父亲自办残障儿童爱心机构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4-26 07:39:04

在枣庄市薛城区的一个小胡同中的小院里,生活着19个与众不同的孩子:他们不聋,却“两耳不闻窗外事”;他们不哑,但是却无法开口说话;他们不盲,但对这个世界“一无所知”。他们是一群残障儿童,而且都有一个共同的“父亲”——孙琦。

孙琦正在介绍关爱中心的有关情况。

花费30万,女儿的病没好转

4月18日,齐鲁晚报记者来到位于薛城区泰山路上的枣庄市智陪残障人士关爱中心。离着老远,遥遥就笑嘻嘻地喊,“叔叔早上好!”遥遥正在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做钻石贴画,看见记者进屋,她举起自己的作品展示起来:“这个墙上的画都是我画的!这个小猫我最喜欢,不过你要是喜欢的话,我可以送给你。”看到遥遥如此开朗,孙琦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上世纪90年代,孙琦在枣庄市一家化工厂工作。2003年,孙琦和妻子侯成芹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起名遥遥。遥遥两岁时,孙琦发现女儿不会走路说话。起初,他并没有放在心上,但渐渐发现,女儿有些“与众不同”。

经过检查,遥遥被确诊为大脑中缺乏脑白质,长大后智力会受影响。此后,孙琦和侯成芹不断地带着遥遥辗转北京、济南等地,给孩子寻找最好的康复机构做训练。孙琦变卖了家中的6辆运输车,前后共花费30多万元,但遥遥的病情并没什么改善。

转眼间,遥遥该上小学了。可是,上学第一天,孙琦就傻眼了。“放学时哭着就出来了,穿的一身新衣服只剩下秋衣秋裤,满脸全是画的花。我当时就掉眼泪了。”从此,孙琦下定决心,要成立一个爱心机构,专门给残障儿童做康复训练。

孙琦辞去待遇优厚的工作,做起了专职爸爸。2015年9月,孙琦成立了枣庄市智陪残障人士关爱中心。起初,没有家长愿意把孩子送来,因为这些孩子有的不会说话,有的喜怒无常,更有少数孩子还会有自残行为,大多数家长都把他们关在家中,不让他们出门。但他们不知道的是,越是把孩子关在家里,越不利于孩子的康复治疗。

后来,慕名而来的孩子越来越多,关爱中心最多的时候有24个孩子,包括自闭症、唐氏综合征、智力障碍、肢体残疾等。现在,关爱中心有19个孩子,最小的4岁,最大的17岁。孙琦雇了一名老师,算上他们夫妻二人,一共三个老师给孩子们做康复训练。

负债好几万,靠资助买空调

2016年4月,孙琦在枣庄市民政局办理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他和侯成芹也分别考取了国际特需儿童康复师资格证和特殊教育师培训结业证,但遇到的困难也越来越多。

孙琦辞去工作后没了收入,侯成芹在薛城长途汽车站做售票员,每个月也只有1000多元的收入,但关爱中心每月的开支却高达五六千元。孙琦不仅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还负债好几万元。“去年冬天特别冷,我想给孩子们买个空调取暖,但实在没钱。外地一位爱心人士资助了5000块钱,我才给孩子买上了空调。现在夏天马上就要到了,我就想换一套大一点的房子,但是要么地方不合适,要么价格太贵,很难租到合适的房子。”孙琦说。

关爱中心有几名情况稍好的孩子,为了让他们有一技之长,孙琦教他们做钻石贴画。为增加关爱中心的收入,孙琦把每幅画标价100元至200元出售,除去成本,每幅画只能挣20元左右。挣的钱一部分补贴机构,一部分留给孩子。孙琦说,画卖得并不好,没卖出去几幅。

有一个梦想:建一家福利厂

不少人曾劝孙琦放弃。“确实想过放弃,太难了。但我每天听到闺女叫我的声音,还有每天早上孩子们上学都会来抱抱我,放学时会和我比一下大拇指,我都会按下这个念头。很多家长见到孩子都十几岁了还这样,就会再要一个孩子,把生病的孩子放弃。我要通过我的行动告诉他们,任何时候都不能放弃自己的亲生骨肉。这就是我坚持下去的理由。”孙琦坐在沙发上,眼眶中闪过一丝泪花。

“遥遥今年14岁了,经过这几年的训练,她学会了唱歌、跳舞、画画。以后我想带她去梦想秀,让大家都知道,这些孩子也是有能力的。”孙琦说。

“我今年44岁,我想在50岁之前,建一个福利厂,让这里的孩子成年后,都能进福利厂做工,让他们自食其力。父母总会老去的,孩子也会长大,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他们可以在社会上更好地生活下去。”孙琦说。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齐鲁工匠|李强:他发明的剥皮钳,成全省电工标配

齐鲁工匠|李强:他发明的剥皮钳,成全省电工标配

在国家电网枣庄供电公司滕州运维站,变电运维九班副班长李强一干就是30年。从一个看似简单的避雷器安装支架,到一把小小的电缆剥皮钳,李强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26
崂山中小学招生计划发布:一年级招生4460人

崂山中小学招生计划发布:一年级招生4460人

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3:30——16:30。于泓)日前,崂山区教体局公布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计划,2017年全区小学计划招...[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4-24
截至2016年底 山东省共有老年大学6693所

截至2016年底 山东省共有老年大学6693所

山东是中国老年教育事业的发源地,24日,记者从山东老年大学获悉,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建有各级各类老年大学6693所,校舍面积125万余㎡,...[详细]
舜网 2017-04-24
青岛儿童自制鸟巢 2天后发现3颗蓝色鸟蛋(图)

青岛儿童自制鸟巢 2天后发现3颗蓝色鸟蛋(图)

青岛儿童自制鸟巢挂到惜福镇山区,2天后出现3颗鸟蛋,专家鉴定为濒危鸟类棕头鸦雀。23日,放置鸟巢的林区传来好消息,已经有鸟儿入驻鸟巢,...[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4-24

山大今年拿18个专业招200名“寒门学子”

2017年“国家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贫困地区学生6.3万名,较2016年增加3000个名额。具备什么条件可报名山大该计划?首先考生要符合2017。[详细]
舜网 2017-04-24
山东省首家省级围棋传统项目学校落户山东师大附小

山东省首家省级围棋传统项目学校落户山东师大附小

近日,山东师大附小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围棋、足球)学校,其中省级围棋传统项目学校为山东省首家。山...[详细]
鲁网 2017-04-24

“诚诺2017山东保健名企齐鲁行”活动走进天地健

山东省保健品行业协会发起的“诚诺2017山东保健名企齐鲁行”活动走进天地健,“健康中国,诚信天下”宣誓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山东省食品药品...[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春归韩氏满城香:“啸容·重生”慈善公益晚宴圆满落幕

4月22日,由济南韩氏整形美容医院、济南广播电视台、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红十字会四方携手共同举办的慈善活动——“啸容·重生”韩氏慈...[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群众迁得明白搬得安心 山东肥城“民生棚改”建到群众心坎上

4月18日,记者在山东省肥城市仪阳街道西鲍村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楼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二层主体建设工作。村民侯兆常激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4-24
男子遮号牌被查实力坑娃:孩子玩耍时套上去的

男子遮号牌被查实力坑娃:孩子玩耍时套上去的

黄岛司机冉某为躲避电子眼超速抓拍,用迷彩布遮挡了前牌,被交警查获后,竟谎称“自家小孩玩耍套着玩”。4月23日上午11点50分左右,黄岛交...[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23
青岛版死神来了:指示牌腾空飞起 惊险绕过路人

青岛版死神来了:指示牌腾空飞起 惊险绕过路人

不少地方春天风大,这风大的天啊,您出门一定得多留个心眼。监控显示,在青岛市普集路附近,上午九点多,一块金属材质的指示牌突然被风吹起...[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4-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