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财主校区扩建 章丘楼市还得火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徐玉芹

2017-03-23 15:31:03

山大主校区建设落定章丘圣井之后,3月22日,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扩建工程正式开工。记者了解到,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依托已有的圣井校区扩建,总占地约2200亩,预计到2018年新生全部在圣井校区就读。文/图记者 徐玉芹

扩建奠基现场

现状:多校区办学弊端多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卓志介绍,2011年7月原山东经济学院与原山东财政学院合并组建为山东财经大学之后,在济南市共有四个校区,最远两个校区距离达50余公里,分散的、远距离的多校区办学存在着种种弊端。建设主校区一直在山东财经大学的规划之中。经过科学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最终确定将圣井校区建设为主校区。

按照规划,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功能定位为本科生、研究生教育和高端财经培训。学校将按照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的规划原则,力求体现育人为本、学科融合、厚重纯朴、生态和谐、开放便捷等理念。力争在2018年提升原有16万平方米功能,新建19万平方米,容纳约15000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在2020年左右,最终满足在校生30000人的需求。

目标:将新建19万平方米

山东财经大学基建处处长王长胜介绍说,主校区规划占地2200亩,建设将分两期进行。此次开工的一期工程占地约260亩,包括一幢11层楼高、设有地下人防的教学综合楼,实验楼、师生活动中心、学生宿舍和餐厅等,力争2018年5月建成。也就是说,山东财经大学2018年9月入学的大一新生,将全部在圣井主校区报到。

卓志表示,学校力争在2018年提升圣井校区原有16万平方米功能,新建19万平方米,容纳约1.5万名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到2020年左右,最终满足在校生3万人需求。

调查:明水校区或被置换

山大迁建章丘主校区之时,校友反对声音最集中的地方便是担心老校区置换。财大相关人士昨日表态说,财大不会置换两个老校区,不过,为了建设主校区,明水校区置换几成定局。

财大基建处负责人昨日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2018年主校区一期工程建成后,学校所有大一新生将全部在圣井校区入学。明水校区学生也将搬至圣井校区。搬迁完成后,明水校区或将被置换。相关人士透露,财大主校区预计投资30个亿。建设资金来源多渠道,包括政府支持、明水校区置换等。

记者了解到,财大主校区建设已被列入济南市重点工程项目之一。政府支持将是很重要来源。而在昨日开工仪式上,章丘区区长韩伟也表态说,章丘区委、区政府将全力以赴配合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建设,提供最灵活、最优惠的政策,给予全方位、全时段的配合。

关注:附近楼市异常火爆

章丘划区之后,尤其是2月27日山大主校区敲定“落户”章丘圣井之后,章丘楼市一夜之间火爆异常。最近一段时间,章丘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每天都人满为患。

章丘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最近半个月以来,每天有一百七八十人来办理不动产登记,以前每天只有现在的一半左右。“今年比较特殊,以前从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

相关链接

山财大:感谢山大“临门一脚”

与山大迁建章丘主校区不同,由于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只是在圣井校区基础上扩建,而非另外迁建,对于主校区建设,财大并未听到多少反对声音。不仅如此,由于山大确定在章丘圣井建设主校区,不少财大人对主校区建设充满期待。相关人士表示,尽管财大已于去年4月将主校区定在圣井校区,但现在就开工建设,还要感谢山大的“临门一脚”。

据介绍,2011年7月原山东经济学院与原山东财政学院合并组建为山东财经大学之后,在济南市共有四个校区,分别为舜耕校区、燕山校区、圣井校区、明水校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目前大一、大二学生都在圣井和明水两个校区就读;升入大三后,明水校区学生搬到燕山校区,圣井校区学生则搬到舜耕校区。

尽管校区分散有种种不便,山东财经大学主校区建设一直迟迟未有动作,直到山东大学主校区落定在章丘圣井。“虽然我们去年4月份就确定要将圣井作为主校区,但说实话实施起来并没有那么顺利,可以说是山大踢了我们临门一脚。”

“当时山大校友反对山大迁建章丘圣井的时候,我们心里很紧张。”知情人笑着回忆说,“独木难成林”,如果圣井只有一个财大,也不敢说会有太大发展。但现在不同,山大要来了。

而且,因为山大要来,济南地铁(轻轨)M3、R2线规划延伸到了章丘圣井,政府向山大承诺2020年之前建成两条轻轨通往山大主校区,也让财大主校区建设更有底气。“如果不是山大要来,恐怕也没有这么快。”知情人打趣说,“我们这是抱上了大树。”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日防夜防家贼难防 海阳一矿山前仓库管理员盗窃被抓

日防夜防家贼难防 海阳一矿山前仓库管理员盗窃被抓

日防夜防家贼难防,海阳一矿山前仓库管理员盗窃被抓被盗物品2017年3月6日8时许,海阳市公安局留格庄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留格庄镇某矿山...[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3

山东省中医院救治的“小百草”一岁了

近日,山东省中医院医务处长王经武与新生儿病房主任夏丽红、护士长邱岩等一行6人带着特意定制的蛋糕、玩具、鲜花来到了济阳县曲堤镇王辛村...[详细]
齐鲁网 2017-03-23
莱山一男子遗落腰包 好邻居拾金不昧获点赞(图)

莱山一男子遗落腰包 好邻居拾金不昧获点赞(图)

最近,家住莱山区锦绣郝家小区的李志刚向记者反映说,他前几天晚上下班回家停车的时候,顺手把自己的腰包放在了轿车的前机盖上,下车后就直...[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23
莱州一男子不服城管执法 散布辱骂视频被拘(图)

莱州一男子不服城管执法 散布辱骂视频被拘(图)

前两天,莱州市一位经营业主因违规设置广告牌匾,被当地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依法取缔,可王某不仅拒不配和工作,还在网上散布辱骂城管人员的相...[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23
货车停路边突然着火 公交车司机急帮忙(图)

货车停路边突然着火 公交车司机急帮忙(图)

前两天中午,龙口市公交司机高大伟驾驶公交车行驶到牟黄路与威龙大道交汇处时,看到马路边停着的一辆货车车厢燃起了大火,高大伟赶紧把车停...[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23
山东沂南:百年传唱的弦子戏

山东沂南:百年传唱的弦子戏

3月19日,山东沂南县张庄镇北沿汶村弦子戏剧团的演员在整理行头。弦子戏是山东鲁南地区广为流传的古老戏种,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是深...[详细]
新华网 2017-03-23
真“能”!济南一酒司机被扣了驾照 骗补一张继续上路

真“能”!济南一酒司机被扣了驾照 骗补一张继续上路

这个司机太能了!因为酒驾被暂扣了驾照,人家老实去参加学习,他想到的却全是捷径:竟然在驾照被扣的第二天一早到车管部门声称驾照丢失申请...[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3
听信偏方住海南能治病 山东男子花光钱财被救助返乡

听信偏方住海南能治病 山东男子花光钱财被救助返乡

山东一男子患病听信了朋友介绍的偏方,说这病需要去气候宜人的海南住住就能痊愈,于是男子前往海南。可他花光了身上的钱后却不见病好,无奈...[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3
38天了!济阳失联女高中生还未找到 史承虹你在哪儿?

38天了!济阳失联女高中生还未找到 史承虹你在哪儿?

女孩家人到处张贴寻人启事。女孩最后出现在监控视频中的画面。[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3-23
青岛春捕海鲜陆续上市 众多市民争相尝鲜(图)

青岛春捕海鲜陆续上市 众多市民争相尝鲜(图)

3月23日,随着天气转暖,海水温度不断升高,渔民出海捕捞的海鲜逐渐增多。春暖花开海捕升温,各种小海鲜大量上市,蛤蜊、大虾、章鱼等琳琅满目...[详细]
青报网 2017-03-23
枣庄兴城小学生骨折续:老师家属道歉 家长不买账

枣庄兴城小学生骨折续:老师家属道歉 家长不买账

21日,《忘带作业本被老师打致骨折》的报道,今年二月份,因学生刘贺忘带作业本,班主任体罚导致其骨折。采访当日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兴城小学...[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23
济南电动三轮车陷进退两难“怪圈”

济南电动三轮车陷进退两难“怪圈”

电动三轮车陷进退两难“怪圈”近日,济南严查违法上路的机动三轮车和四轮车。半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停放这些车辆的交通违法停车场越积越多,...[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3-23
青岛游客车辆深陷海阳沙滩 边防民警借工程车施救

青岛游客车辆深陷海阳沙滩 边防民警借工程车施救

青岛游客车辆深陷海阳沙滩,边防民警借工程车施救3月22日,一辆南京依维柯车陷入沙滩里,动弹不得,天色越来越晚,无法回程。图片据了解,...[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