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古国颛臾国:替周天子祭祀蒙山 国君成了蒙山神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3-19 08:38:03

文/张九龙

颛臾国是个古老的风姓小国,周初成功上位,被周天子封为“东蒙主”,代天子主祀蒙山,奠定了绵延流长的蒙山文化。王权衰微,权臣当道,孔子为它打抱不平,“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吾恐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的名言,让历史永远记住了颛臾的名字。

主祀蒙山

自己成了蒙山神

颛臾国,风姓四国之一,是太昊伏羲氏的后裔,与几个兄弟国一样,都有“司太皞与有济之祀,以服事诸夏”的职责。不过,大概是地理位置的原因,颛臾国又有一个非常特殊的使命。

虽说颛臾国出名是在周朝,但是颛臾部落活跃于鲁南大地,至少可以追溯到夏朝时期。西周初年,周成王将其封为诸侯国,国君为“颛臾王”,同时命其主祭蒙山。

这项任务可不得了。原始社会时,人们认为万物皆有神灵,尤其是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大山、大水,更是神中之神。因此,早期的部落首领都有亲自祭祀山神的习惯,后来疆域大了,首领们跑不过来,就在当地找些靠谱、放心的土著代为祭祀。因此,颛臾国主祭蒙山,实际上是替周天子祭祀蒙山,足见其对颛臾国的信任。

蒙山可是一片连绵不绝的大山,山区面积达1125平方公里。在当时的山东地区,蒙山神的地位仅次于泰山。守着这样的神山,颛臾国倒是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一年四时设祭,岁岁不绝。蒙山周围至今还流传着歌颂颛臾王的传说和诗文:“天旱了他为老百姓向天祈雨;老百姓有病,他用山上的草药为老百姓治病;外敌入侵,他的家人英勇作战,壮烈殉国。”

《平邑县志》载:“颛臾王世守蒙阳,君长斯民,善政善教,民爱戴之如父母。王薨,葬于蒙阴,岁时墓祭,民哀怜之如考妣。”由此可见,当时的颛臾国内,国君有德,百姓安居乐业,一派祥和景象。

有意思的是,本来颛臾王是主祭蒙山的,可由于颛臾王在人们心中的威望很高,去世以后,蒙山周围的人们历代都祭祀他,甚至把颛臾王当成蒙山神,列入朝廷定制。颛臾国祭祀蒙山地在今蒙山主峰脚下古蒙祠,宋宣和年间起,蒙山南麓的玉虚观(今万寿宫)道士兼祭蒙祠。宣和五年(1123年),宋徽宗封颛臾王为英烈昭济惠民王,从此,蒙祠改祀颛臾王,祠名改为英烈昭济惠民王庙。明洪武三年(1370年),朱元璋下诏去除山川神祠历代封号,颛臾王庙官方祭祀遂废。洪武之后,民间祭祀仍延续。

夫子一怒

难改季氏伐颛臾

进入春秋时期,实力弱小的颛臾国自然不可避免沦为大国附庸,全仰仗鲁国老大哥护其周全。可是好景不长,鲁国自鲁文公后,就由国内的大贵族季孙氏执政。尤其是到鲁哀公时的季康子这代,季康子的名位虽是卿大夫,实际权倾朝野,鲁国国君只不过是傀儡而已。

当时鲁国的费邑,也就是今山东费县一带,是季康子的私邑。季康子为了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想吞并距离费邑西北约七十里的颛臾国。于是便引出了《论语》中“季氏将伐颛臾”的故事。

孔门弟子冉有和季路当时都是季康子的家臣,在一次交谈中,无意间把季氏将伐颛臾的消息透露给了孔子。没想到,孔子听到这个消息大为恼火。众所周知,孔子一贯主张治国以礼、为政以德,他认为颛臾国是周代先王任命的东蒙之主,有着名正言顺的政治地位,而且,当时颛臾国已在鲁国境内,对鲁国不构成任何威胁。更重要的是,颛臾国对鲁国素来谨守君臣关系,“是社稷之臣也”,没有攻打它的理由。

面对老师的质疑,冉有一脸无辜地说:“季孙要这么干,我们两个做臣下的都不愿意,但没办法啊。”这下子,孔子更生气了,掉转话锋,将这俩爱徒一通狠批。“冉有!”孔子呵责道:“周任有句话叫‘能施展才能就担任那职位,不能胜任就该辞去。’如果盲人遇到危险却不去护持,将要跌倒却不去搀扶,那么盲人的向导有啥用呢?况且,老虎和犀牛从笼子里跑出,占卜用的龟甲和祭祀用的玉器却毁坏在匣子里,这是谁的过错呢?”

见二人大气不敢喘,孔子语气稍微缓和:“丘也闻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夫如是,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

孔子语重心长地表示,如今冉有和季路辅佐季孙氏,远方的人不归服,却不能使他们来归顺,国家四分五裂却不能保持稳定统一,反而策划在境内兴起干戈,必然不会有好下场。

孔子虽然发出了“吾恐季孙之忧,不在颛臾,而在萧墙之内也”的预警,却并未能改变季康子的决策,最终季康子还是出兵了。从季康子到战国末,所有史料未再提及颛臾下落,从侧面说明颛臾在此次军事冲突中被吞并。

三代为将

为大秦打下江山

从平邑县城东行14公里,就是北依蒙山、南临浚河的颛臾故城遗址了。故城大体呈正方形,南北长600米,东西宽550米。虽经数千年的磨蚀,其轮廓至今仍然清晰可见。

故城城墙是用当地最常见的黄土夯筑而成,现在,南面城墙残存较少,东、西、北面残墙高3到4米,最高处达9米,基宽达12米。残墙夯土层次分明,对研究当地文化、建筑等方面的历史变迁有极高的实物价值。遗址内文化堆积厚约2米,文化遗存极其丰富,残砖断瓦俯拾即是,出土过春秋夹砂灰陶鬲及泥质灰陶豆等文物。

总体来看,颛臾国位于蒙山西南麓,疆域范围相对较小。根据历代文献中关于颛臾及颛臾王庙的记载,可以推知颛臾国疆域主要位于今平邑北部,鼎盛时还包括今平邑县中部、费县北部和蒙阴县西南大部分地区。其东边最远可达今费县、沂南、兰山交界处,西部到达今平邑、泗水、新泰交界处,东西长约七八十公里;南边到今平邑张里、流峪,北边到今蒙阴联城北部,南北宽约四五十公里。

紧靠颛臾故城遗址,仅一路之隔的村落叫固城村,据传是因颛臾故城旧称“固(堌)城”而得名。另外,在固城村西南、县城东4公里处的颛臾村,今为颛臾社区之地,传为古颛臾后裔在国家被灭后迁居于此。

清代文人杨仪廷在《吟怀古迹》诗组中对颛臾故城遗址是这样写的:“颛臾城畔旧经过,北望东蒙古意多。臣向鲁邦称社稷,国先夏甸辟山河。缭垣岁久成虚陇,野径春深秀麦禾。借问后来畴作主?白云终古满岩阿。”

颛臾国被认为是盛产武将的蒙氏发祥地。清朝王相《百家姓考略》指出:“蒙,系出东蒙氏。秦有蒙恬,世为上将。”在各地的蒙氏家谱中,蒙骜、蒙武、蒙恬、蒙毅等都赫然在列。颛臾国虽然没能撑到最后,但是,它的子孙后裔中,蒙氏家族三代为秦将,战功卓著,为秦统一中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也算是将颛臾族人世代传承的古蒙山精神发扬光大了。

(青未了)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臧克家忆济南校长,三千多字悼文旧作花半月改了58处

臧克家忆济南校长,三千多字悼文旧作花半月改了58处

家父王祝晨时任一师校长,当时,一师算得上济南的开明学校,也是“五四”新思潮、新文化传播的一个阵地。不!这不是校正,这是炼字。[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19
85岁老教授新编《济南方言研究》:她比济南人更懂济南话

85岁老教授新编《济南方言研究》:她比济南人更懂济南话

“脖螺蚰子”“阿郎珠子”“蝎虎簾子”“檐憋蝠子”……当这些济南方言被一口浙江口音的85岁老人说出来,你可能觉得不正宗。1997年,由钱曾...[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19
试点自招高校陆续发布简章 高校自招的那些事儿看这里

试点自招高校陆续发布简章 高校自招的那些事儿看这里

进入3月中旬,各自主招生试点高校陆续发布了招生简章。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省实验中学在自招报考方面经验丰富的教师高良元、侯成刚,为有...[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19

莱芜老人来青务工迷路 民警5小时帮忙其找到家

外地老人迷路民警伸手救助。迷路的是一名大约七十岁的外地男性老人,只能说出自己是莱芜人,叫杨某某,在青岛一座桥下暂住,平时进行电缆沟...[详细]
青岛晚报 2017-03-18

鲁能要冲冠?耿直boy王大雷:我不想跟你们吹牛!

熟悉中超的朋友都知道,王大雷一直是个耿直阳光大男孩儿,无论在场上还是在场下,都能看到王大雷激情的一面。近日,王大雷在接受媒体的采访...[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3-18
济南市第十六届杏花节开幕 万亩杏花等你来踏春

济南市第十六届杏花节开幕 万亩杏花等你来踏春

小楼一夜听风雨,深巷明朝卖杏花。2017年3月18号,济南市第十六届杏花节暨天业莲台山风景区国家AAA级风景区、新浪(微博大学)山东总部基地...[详细]
齐鲁网 2017-03-18
山东临朐:交警凌晨出击 查获违法砂石车23辆

山东临朐:交警凌晨出击 查获违法砂石车23辆

17日,记者从临朐交警大队了解到,警方在当日凌晨出击,在辖区内查处了23辆违法砂石车辆。[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8
泰安交警查获脱审车 驾驶员拒不出示其证件

泰安交警查获脱审车 驾驶员拒不出示其证件

泰安交警查获脱审车,驾驶员拒不出示其证件16日上午,泰安公安交警支队泰山景区交警大队,拦截一辆脱审皮卡车,驾驶员拒不出示相关证件,车...[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8
烟台第一海水浴场清理沙滩 为夏天创干净游玩环境

烟台第一海水浴场清理沙滩 为夏天创干净游玩环境

春天来了,夏天也就不远了,这几天,烟台第一海水浴场又开始进行沙滩清理回填工作了,为夏季海水浴场创造一个更加干净安全的游玩环境。受这...[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18
又是乌龙!ofo快闪上瘾 17日夜间再次在济南闪现闪退

又是乌龙!ofo快闪上瘾 17日夜间再次在济南闪现闪退

进入今年以来,自行车无疑成了济南的一个关键词。摩拜单车投入使用,公共自行车也启用在即,还有众多的共享单车不甘寂寞试图敲开进入济南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18
挖蛤蜊抓螃蟹!春日栈桥游客市民赶海兴致高

挖蛤蜊抓螃蟹!春日栈桥游客市民赶海兴致高

退大潮时节栈桥景区礁石海滩上便拥来许多市民和游客,抓螃蟹、挖蛤蜊、捡海螺等小海鲜,踏青休闲享受赶海乐趣。一位母亲带着孩子游玩。[详细]
青报网 2017-03-18

女子不慎被压面机“咬手” 莱州巡警拆机急施救

胶东在线3月18日讯近日,一女子在家中操作压面机时不慎将左手卷入压面机里。巡警大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受伤群众乔女士在家中使用压面...[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18
济南街头八旬老夫妻穿情侣装挽手等公交

济南街头八旬老夫妻穿情侣装挽手等公交

17日早近10点,一对身穿情侣装的老人牵手往泺源大街路北山东新闻大厦公交站牌走。爷爷在前拉着奶奶,走到站牌东头,奶奶挽着爷爷等车,格外...[详细]
大众网娱乐 2017-03-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