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试点自招高校陆续发布简章 高校自招的那些事儿看这里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7-03-19 08:34:03

进入3月中旬,各自主招生试点高校陆续发布了招生简章。18日,记者自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获悉,截至当天15:30,77所面向全国招生的自主招生试点高校中,包括山东大学在内的27所高校已发布了招生简章。

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省实验中学在自招报考方面经验丰富的教师高良元、侯成刚,为有意参加今年自招的考生和家长支招。

◆看简章

【自招考核时间又“撞车”】

记者梳理27所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发现,考试时间重叠度、报考条件都较高。

a.时间大“撞车”

27所高校中有22所考核时间都定在6月10日、11日。

b.招录守“5%”底线

今年,各高校继续执行教育部规定的“5%”底线,即自招计划不超过高校招生总数的5%。

c.竞赛获奖等是“敲门砖”

自主招生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于是包括竞赛获奖证书、发明专利证书,以及能证明自己学科特长的材料,便成为报考的“敲门砖”。

◆解疑惑

【没证书也可能过“初审”】

有部分考生、家长对于自招政策“吃不透”,高良元、侯成刚分别作出了解释:

问:初审必须要有“硬件”吗?

答:不一定。如果考生对自身的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能深入挖掘,提出有力的证明材料,也可能通过初审。比如考生报考某一高校的软件专业,可向校方提供自己的程序设计作品。

问:达到某一自招条件就一定能过初审吗?

答:不一定。高校审查考生的资料一定是综合评估和判断的过程。此外,当年报名人数也会影响到每名考生的通过情况。

问:考生需要考虑哪些因素?

答:1.考生条件是否符合高校的基本条件;2.是否有心仪的专业;3.降分后是否能达到高校的录取资格,这要求考生合理预估自己的高考分数;4.高校测试形式是否是考生的强项;5.拟选择的高校以往的通过率如何。

问:选报如何拉开梯度?

答:如有机会选择两所及以上高校,建议一“保”一“冲”。可从两方面考虑:一是初审条件,有一所初审通过把握较大的作为“保”的高校,另一所可“冲”。二是降分幅度大的或稍微降分就能达到自身录取条件的作为“保”,另外一所作为“冲”。

若初审均通过,选择参与哪所高校考核时,应依据高考预估成绩来决定。如果测试时间能错开,都去参加一下则是最理想的情况。

◆支个招

【考生、家长各司其职】

高良元、侯成刚均表示,在报考的过程中,考生和家长最好进行一个有效分工:

❋对于考生 如果选择自招,一定要提出自己的人生规划意见,表明自己的兴趣爱好,与父母一起商定报考的专业和高校,按照高校的要求写出个人陈述。利用课余时间,了解高校的测试方式及内容,在不影响高考备考的前提下,适当进行测试准备和训练。

❋对于家长 最好能帮助考生完成整理获奖资料、网上填报及材料邮寄等工作;及时关注自招报名平台和高校网站信息,了解报考高校初审情况,及时完成后续考试确认及缴费工作。

两位老师指出,虽然自招诱人,但这毕竟只是少数人能获得的“福利”,考生一定要放平心态不要强求。2016年,山东省通过自主招生录取的人数共1422人(文科225人、理科1197人,当年全省考生近70万人),这中间还包括高水平艺术团录取的考生。 (本报记者 尹爽)

延伸阅读

2017年自主招生时间轴

3月

高校发布招生简章;考生提交申请材料

4月 高校审核学生材料

4月底前公示初审通过名单

学生参加全国统一高考6月7日、8日

6月10日、22日

试点高校组织考核高考出分前

高校确定并公示资格名单

高考出分后

考生填报志愿、高校录取、公示录取名单

原标题:试点自招高校陆续发布简章 高校自招的那些事儿看这里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老人来青务工迷路 民警5小时帮忙其找到家

外地老人迷路民警伸手救助。迷路的是一名大约七十岁的外地男性老人,只能说出自己是莱芜人,叫杨某某,在青岛一座桥下暂住,平时进行电缆沟...[详细]
青岛晚报 2017-03-18

鲁能要冲冠?耿直boy王大雷:我不想跟你们吹牛!

熟悉中超的朋友都知道,王大雷一直是个耿直阳光大男孩儿,无论在场上还是在场下,都能看到王大雷激情的一面。近日,王大雷在接受媒体的采访...[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7-03-18
济南市第十六届杏花节开幕 万亩杏花等你来踏春

济南市第十六届杏花节开幕 万亩杏花等你来踏春

小楼一夜听风雨,深巷明朝卖杏花。2017年3月18号,济南市第十六届杏花节暨天业莲台山风景区国家AAA级风景区、新浪(微博大学)山东总部基地...[详细]
齐鲁网 2017-03-18
山东临朐:交警凌晨出击 查获违法砂石车23辆

山东临朐:交警凌晨出击 查获违法砂石车23辆

17日,记者从临朐交警大队了解到,警方在当日凌晨出击,在辖区内查处了23辆违法砂石车辆。[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8
泰安交警查获脱审车 驾驶员拒不出示其证件

泰安交警查获脱审车 驾驶员拒不出示其证件

泰安交警查获脱审车,驾驶员拒不出示其证件16日上午,泰安公安交警支队泰山景区交警大队,拦截一辆脱审皮卡车,驾驶员拒不出示相关证件,车...[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8
烟台第一海水浴场清理沙滩 为夏天创干净游玩环境

烟台第一海水浴场清理沙滩 为夏天创干净游玩环境

春天来了,夏天也就不远了,这几天,烟台第一海水浴场又开始进行沙滩清理回填工作了,为夏季海水浴场创造一个更加干净安全的游玩环境。受这...[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18
又是乌龙!ofo快闪上瘾 17日夜间再次在济南闪现闪退

又是乌龙!ofo快闪上瘾 17日夜间再次在济南闪现闪退

进入今年以来,自行车无疑成了济南的一个关键词。摩拜单车投入使用,公共自行车也启用在即,还有众多的共享单车不甘寂寞试图敲开进入济南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18
挖蛤蜊抓螃蟹!春日栈桥游客市民赶海兴致高

挖蛤蜊抓螃蟹!春日栈桥游客市民赶海兴致高

退大潮时节栈桥景区礁石海滩上便拥来许多市民和游客,抓螃蟹、挖蛤蜊、捡海螺等小海鲜,踏青休闲享受赶海乐趣。一位母亲带着孩子游玩。[详细]
青报网 2017-03-18

女子不慎被压面机“咬手” 莱州巡警拆机急施救

胶东在线3月18日讯近日,一女子在家中操作压面机时不慎将左手卷入压面机里。巡警大队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受伤群众乔女士在家中使用压面...[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18
济南街头八旬老夫妻穿情侣装挽手等公交

济南街头八旬老夫妻穿情侣装挽手等公交

17日早近10点,一对身穿情侣装的老人牵手往泺源大街路北山东新闻大厦公交站牌走。爷爷在前拉着奶奶,走到站牌东头,奶奶挽着爷爷等车,格外...[详细]
大众网娱乐 2017-03-18
长清区张夏山区万亩杏花盛开 花香引来蜜蜂飞舞

长清区张夏山区万亩杏花盛开 花香引来蜜蜂飞舞

3月18日,济南市长清区张夏镇,著名的万亩杏花园盛开,引来大批游客,连蜜蜂也闻香而来。当日,一年一度的张夏杏花赏花节开幕。[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18
济南蓝星石化确定年底前关停!庚辰钢铁搬迁方案敲定

济南蓝星石化确定年底前关停!庚辰钢铁搬迁方案敲定

记者17日从2017年全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暨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推进大会获悉,2017年济南工业要实现7%以上增加值的目标,去产能方面完成庚辰钢铁...[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18
家长代表探访青岛19中新校区 与孩子们一起就餐

家长代表探访青岛19中新校区 与孩子们一起就餐

5所高中高一和高二学生本学期入住新校区学习,如今开学已有一个多月时间,学生们的适应情况怎么样。昨天,青岛19中举行家委会代表新校区体...[详细]
青岛早报 2017-03-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