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一女子肠坏死 小肠被截仅剩70公分才保住命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郗运红,赵岩

2017-03-16 15:54:03

 近日,滨州阳信女子无明显诱因出现腹痛,为持续性钝痛,伴有腹胀未及时就医,最后腹痛难忍,来医院就诊被发现小肠大面积坏死,所幸经过手术治疗保住性命,正常人的小肠大约在3-5米左右不等,但文女士保留的小肠已不足70公分。

文女士来自阳信县,有贫血病史,多年前因门静高压症、脾功能亢进行脾切除。两周前,文女士怀孕因胎盘早剥在外院医院进行剖腹产手术,手术后随后出院休养。但是回家后出现腹痛、腹胀、无力,以为是刨腹产后引起的症状,也没放在心上。

入院4天前腹痛情况越来越重,被家人紧急送往当地医院就诊。“早晨四五点钟左右吧,突然剧疼,去县医院打了三针止疼针都不管用,我们就赶紧转院,最后来到滨州市人民医院才接收住院。”文女士丈夫陈先生说。

经多次转院,因为情况复杂,非常严重,医院多建议她到北京等大医院进行救治。由于情况紧急,病人随时都可能出现生命危险,再加上患者家属的绝对信任,迫切希望医院收治病人。滨州市人民医院接收了这名重症患者。

“经过多学科抢救,各种抢救措施,包括随程监控,进一步做心电图,CT……发现患者是一例少见的发病率较低的门静脉及肠系膜上静脉栓塞。”滨州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夏修良说。门静脉及肠系膜上静脉栓塞,病人不知不觉中就产生门静脉及肠系膜上静脉的堵塞,以及延续的门静脉,包括肠系膜下静脉的堵塞,整个门脉系统都有大量的栓塞,造成小肠缺血。

“我们的CT还没打印出来呢,医院就开始会诊了。当天晚上转入重症监护室了,当时心率最高到每分钟186次,白细胞也高达两万多,经过抗凝、抗感染等综合治疗和准备,夏主任通知我说手术时机到了,准备做手术。”陈先生说。

人民医院专家介绍,从技术层面,医生对这次手术时机把握的比较好。观察36小时,精准把握时机,如果及早手术,肠管坏死界限不清,可能患者还要面临第二次,第三次的多次手术带来的痛苦。本次手术一次成功切除患者肠坏死,避免患者多次剖腹手术的伤害。夏修良主任作为主刀医生凭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小心地切除了坏死肠管,并对余下不足70公分的小肠进行了缝合。

文女士4/5坏死的小肠切除后,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下迅速好转。目前,文女士的病情基本稳定已经转入普通病房,可以进食,因为短肠综合症有轻微腹泻,病情在恢复中。

3月8日,患者丈夫陈先生为参加抢救的夏修良主任以及科室医护人员,送来了三面锦旗。“锦旗再多也无法表达我内心的感谢,作为家属首先是想着先把命保住,医护人员都全力以赴,对我们家来说就是救命之恩。”陈先生说。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7年这些中考生可享受高中招生照顾录取

2017年这些中考生可享受高中招生照顾录取根据国家及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和潍坊市实际,以下特殊考生享受相关照顾录取政策。1.在国家确定的三...[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6
临沂村民摸鱼得“太岁”经专家鉴定属“肉灵芝”

临沂村民摸鱼得“太岁”经专家鉴定属“肉灵芝”

近年来,“太岁”这个生物频频被人们发现,也引发了众人的好奇心。3月13日夜里,费县村民邢先生在河里摸鱼时意外踩到一个软体生物,15日上...[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16

枣庄市14706名失信被执行人:办不了贷款坐不了高铁

吃尽苦头仍得履行义务2016年枣庄市曝光了14706名失信被执行人,这些人不但被公布于众,也没法坐高铁、买不了机票、没法贷款,各种高消费都...[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6
谁动了我的引擎盖?威海雪佛兰新车遭遇“张冠李戴”

谁动了我的引擎盖?威海雪佛兰新车遭遇“张冠李戴”

三个多月前,宋先生无意中发现自己购买的新车雪佛兰科帕奇上,装着不属于自己的引擎盖,这个“问题”引擎盖的主人是他素昧平生的谢女士。宋...[详细]
大众网 2017-03-16

外籍船员海上作业不慎骨折 医护人员出海救援

外籍船员海上作业上不慎受伤,导致小腿骨折,青岛市第九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接到求助后,迅速乘船出海展开营救,接到伤员后立即对其进行伤口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16
枣庄站派出所执勤民警:温暖他人 幸福自己

枣庄站派出所执勤民警:温暖他人 幸福自己

3月15日下午,枣庄站派出所民警李明正在站台执勤,当旅客都匆匆离开,执勤任务结束时,一位满头银发,穿着简朴的老大爷引起了他的注意。老...[详细]
鲁网 2017-03-16
深夜路遇轿车自燃 青岛好的哥停车扑火报警

深夜路遇轿车自燃 青岛好的哥停车扑火报警

3月15日凌晨,一辆停在城阳区正阳路附近的轿车突发自燃,路经此处的交运的哥刘传波发现后,立即停车进行扑救并拨打119报警,最终在消防官兵...[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16
致敬医院里的“铅衣人”:每天与辐射相守(图)

致敬医院里的“铅衣人”:每天与辐射相守(图)

一个身躯娇小的护士从手术室疾步走出,奔向更衣室,麻利的脱掉笨重的铅衣,背后的衣服已经湿了一大片;简单、准确的整理之后,又疾步迈入休...[详细]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2017-03-16
男子代收点多次冒领快递 涉案3000余元被刑拘

男子代收点多次冒领快递 涉案3000余元被刑拘

莱西一男子在到代收点取快递时发现,很多市民因工作原因将快递存放在代收点,且无专人管理,遂一时起了邪念,顺手牵羊将他人的快递冒领走。...[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3-16
临沂村民摸鱼得“太岁” 专家建议切莫随意食用

临沂村民摸鱼得“太岁” 专家建议切莫随意食用

临沂村民摸鱼得“太岁”经专家鉴定属“肉灵芝”近年来,“太岁”这个生物频频被人们发现,也引发了众人的好奇心。3月13日夜里,费县村民邢...[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16
俩女孩儿千里迢迢来济南见网友,见面后却被扔路边

俩女孩儿千里迢迢来济南见网友,见面后却被扔路边

俩女孩儿千里迢迢来济南赴网友约会,没想到与男网友见面后,对方竟把她们扔在路边就不见了踪影。据小刘事后告诉救助民警,前段时间她们在老...[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16

浙大女博士扎根东营 种树育林成绩斐然

扎根林业,成绩斐然她笑称自己“就是个种树的”。2013年7月,通过“名校英才进东营”计划,朱岩芳成为东营市林业技术指导站的引进人才之一...[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6

济宁主城区、多县区供暖时间延长至3月20日

以往,3月15日的24时供暖将全部结束。济宁市燃热办热力管理科科长梁杰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我市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建设部《城市供热价...[详细]
东方圣城网 2017-03-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