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京博”杯山东2016孝善人物候选人:董昌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1-04 16:01:01

齐鲁网 在钢城区黄庄镇洪沟社区,提起董昌友,乡亲们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夸赞的。大家都被他14年如一日照顾植物人岳母的事迹所感动。俗话说:一个女婿半个儿,可是董昌友用自己的行动回答了一个女婿就是一个儿。

董昌友_副本

董昌友

董昌友1968年出生在钢城区长胜村。7岁时父亲去世,聋哑的母亲带着他们兄弟姐妹4人一起生活。虽然家庭非常贫困,但是排行老小的董昌友却非常懂事,在村里老人们的眼里,他是个尊老爱幼的好孩子。

1992年经人介绍,董昌友“嫁给”了钢城区黄庄镇洪沟社区居民刘兰英的二女儿张连菊,做了“上门女婿”。刚刚进入这个家,董昌友就感受到了岳父母的热情,两个老人待他像自己的儿子一样,老实本分的董昌友深深地为能够有一个完整的家庭感到幸福和满足。所以从走进这个大家庭的第一天开始,董昌友就像一个亲生儿子那样孝敬岳父母、与邻为善、乐于助人,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但天有不测风云,岳母的意识越来越不清楚,经常忘事、不认人。2000年冬天,董昌友岳母刘兰英大病一场,虽然经过抢救保住了性命,但是老人却被诊断为脑萎缩和老年痴呆,从最开始的行动不便很快就恶化成了生活不能自理,现在只能终日像植物人一样躺在床上。

岳母膝下有两儿两女,但自从2000年成植物人后,家庭也连遭厄运。大儿董仲富,53岁,是老人改嫁带来的孩子,患有严重的强直性脊柱炎,生活几乎无法自理,更无法照顾重病的母亲;二儿张连学,原本身强体壮,可他的儿子却在即将结婚时意外身亡,这一巨大打击使得张连学精神崩溃,整日郁郁寡欢,无法正常照顾老人;大女儿在逯家庄,照顾老人很不方便。就在全家陷入无助甚至是绝望的时候,住在同村的二女婿董昌友默默接过了照顾岳母的重任。

他跟妻子说:“哥哥姐姐的状况比我们更难,以后我多干一点,咱俩把娘照顾好吧。”妻子张连菊看到丈夫如此大义,心里也就有了主心骨。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要照顾这样的植物人,需要有百倍的耐心和细致。别说是女婿,就是亲儿子也很难坚持数年如一日的悉心照料,可董昌友做到了,而且这一做就是14年。

最初,董昌友和妻子将大病一场的岳母从医院接回家时,老人还有模糊的意识,上半身能活动。但是由于拉尿都没有知觉,而且伴有严重的老年痴呆症。老人经常把自己的大便摸得床上、墙上到处是。在别人眼里,这是多么让人难以忍受的事,好好的墙上被抹上大便,但是董昌友却从不生气,就这样一遍一遍耐心地收拾着。他说:“对待这样的老人,就得像对孩子一样才行。”伴随着老人的病情越来越严重,董昌友经常遇到的问题是,这边刚伺候老人拉完尿完、收拾好被褥和衣服,换洗的还没清洗完,那边老人又躺在床上拉了,要是不赶紧收拾,老人又会自己抹得到处是。不管老人替换下来的是脏衣服还是被褥,董昌友拿过来就洗,他嫌洗衣机洗不干净,都是用手搓。

刚开始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董昌友没有经验、也摸不上规律。时间长了,董昌友就能根据老人的肤色、表情、体温、大小便特征,随时调整老人的饮食。什么时候吃稠的、什么时候喝稀的,什么时候小便、什么时候大便,董昌友也都一一做着记录,尽最大努力把握准老人吃喝拉撒的时间。为了保证老人的饮食不受影响,董昌友想办法,用注射器通过胃管让岳母“吃”上了鸡蛋和牛奶,为了让老人吃的舒服,每次喂的量是多是少、温度、推进的速度等,董昌友就像一位专业的护理员一样无微不至、极尽小心。

夜里,他怕老人尿了,身子底下湿不舒服,他一晚上得起来十几次给老人换尿布。白天,为让老人晒太阳,他做了一个特制的坐便器椅子,天气好的时候,就把老人抱到椅子上,妻子抬老人到院子里,既见见太阳,还能让老人随时大小便。

遇到意外,董昌友和妻子立即清理并为老人擦洗身子,从没让老人得过褥疮,也从不让老人身上有异味。董昌友说:“只要老人还在,我们就是有娘的孩子,我们这个家就是一个完整的家。”

当摸清了老人的生活规律后,董昌友看到妻子一个人就可以照顾老人了,他就跟妻子商量,自己到外面干点建筑挣点钱,改善老人和全家的生活质量。从此,董昌友白天在外干建筑,晚上回家继续照顾老人,有时候妻子遇到老人的突发状况,一个电话董昌友便急匆匆地赶回家帮忙。看到丈夫白天疲劳晚上还要随时起来照顾老人,张连菊非常心疼,可董昌友却说:“我是咱家里的顶梁柱,我不干谁干?”

每天下班回来,不管多累,董昌友都是先和妻子给岳母喂了饭,洗刷完了才开始匆匆吃上几口。“虽然家里条件不怎么样,但是每天都能保证让老人吃上热乎饭。”董昌友说。

在董昌友眼里,最辛苦的不是自己,而是自己的妻子。以前,董昌友一家三口是和他聋哑的娘、痴呆的岳母五口人住在一起。董昌友说:“那时候,俺一个痴呆娘住在西屋、一个聋哑娘住在北屋,我儿子小,妻子就光在家里,照顾完老的照顾小的,很不容易。”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多年默默无闻地付出,不仅让董昌友收获了一家人的幸福和睦,更让他的儿子也养成了尊老敬老的习惯。儿子每天看着爸爸妈妈劳累的样子非常心疼,放学后总是抢着做家务,给姥姥喂饭,每天临睡前还要和爸爸一起给姥姥按摩。一天早上,董昌友起晚了,起来后看见儿子正在给姥姥换尿布,看到这一幕董昌友的眼睛湿润了,脸上却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人常说:人间有情、人间有爱。这情、这爱就是和谐社会的基础元素。也许作为一位普通的农民,董昌友说不出什么大道理,可十几年来,却用自己的行动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谈及未来的日子,老实巴交的董昌友并没有说出什么感人至深的话语,他只一个劲儿说:“照顾老人是应该的,老人把孩子拉扯大了,咱孬好不说得叫她老人家吃口舒服饭,少受点罪。”

“老太太能活到现在,真是修来的福,董昌友这个上门女婿,把老人照顾得那么好,这些年没句怨言。亲儿也就这个样了,更何况是个女婿。”说起董昌友照顾岳母的事情,街坊邻居没有不夸赞的。

琐碎小事尽显人间大爱,平凡之中孕育无私真情。人们都说,一个女婿半个儿,从这件事上看,恰恰是上门女婿似亲儿。

[责任编辑:杨凡、程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助雏鹰起飞!槐荫实验幼儿园“爸妈松开手,宝贝勇敢走”活动获赞

2017年3月初,槐荫实验幼儿园开启了“爸妈松开手,宝贝勇敢走”活动。 活动开展期间,为使孩子顺利入班,各班老师会早早的站到幼儿园门口等...[详细]
齐鲁网 2017-03-06
四页纸写满感激 岚山区人民医院一透析病人点赞护士

四页纸写满感激 岚山区人民医院一透析病人点赞护士

四页纸写满感激,岚山区人民医院一透析病人点赞护士“我得病至今,也曾在北京、南京、临沂等很多大医院治疗过。讲到护理这方面,贵院的护士...[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06
奇葩!大老爷们扮成“空姐” 骗了单身汉13万元

奇葩!大老爷们扮成“空姐” 骗了单身汉13万元

市民黄先生2015年8月在微信上与“空姐”网恋了,谁知这位“空姐”心怀鬼胎,接连骗走黄先生13余万元。接到报案,世回尧派出所民警经过一番...[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6

赠玫瑰手留香 记无偿献血“女状元”的爱心之路

烟台市福山区政协委员于军,已经累计无偿献血50000多毫升,她的事迹,感动着无数人。2009年12月,于军参与发起成立了“红色爱心之家”,这...[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6
金毛也不总是温顺!济南小女孩被咬伤 犬主避而不见

金毛也不总是温顺!济南小女孩被咬伤 犬主避而不见

前不久,一条流浪狗咬伤儿童的信息传。更让王女士感到无奈的是,狗的主人一。[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6
同一天先后两游客登山摔伤 泰安消防紧急出动护送救治

同一天先后两游客登山摔伤 泰安消防紧急出动护送救治

同一天先后两游客登山摔伤泰安消防紧急出动护送救治消防官兵正在询问游客的伤情4日当天,有两名游客在登山过程中,先后摔伤,泰安消防景区...[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06
烟台一快艇“开”上高速路 福山高速交警查处超限运载货车

烟台一快艇“开”上高速路 福山高速交警查处超限运载货车

3月5日,烟台高速交警支队福山大队民警在沈海高速400公里处设立临时检查点查纠过往车辆违法行为时,发现一辆红色中型货车载着一艘快艇驶来...[详细]
水母网 2017-03-06
烟台鹿鸣商业中心多人闹事 莱山公安迅速处置

烟台鹿鸣商业中心多人闹事 莱山公安迅速处置

3月3日上午,烟台莱山公安接市民报警,鹿鸣商业中心有人闹事。指挥中心迅速调派警力赶到现场,控制现场。[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3-06
济南华山西路被封 华山珑城小区正在装修的业主急得不轻

济南华山西路被封 华山珑城小区正在装修的业主急得不轻

近日,家住济南历城区华山珑城小区的王女士反映。记者现场探访了解到,历城区将军路通往中海华山珑城小区的华山西路的确于日前被封,小区去年...[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3-06
摩拜单车“叠罗汉”疑占私家车车位 事发济南碧水尚景小区

摩拜单车“叠罗汉”疑占私家车车位 事发济南碧水尚景小区

3月5日凌晨1:20左右,济南天桥区碧水尚景小区的齐先生回家时发现,小区西门有七八辆摩拜单车横七竖八的躺在路西,疑因占了私家车停车位被人...[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03-06
平度:村委闲置房屋成工厂 村里13位贫困户就业脱贫

平度:村委闲置房屋成工厂 村里13位贫困户就业脱贫

2014年10月,平度白沙河街道任家河岔村将村委大院闲置的50余间房屋租赁给一家工厂,不但增加集体收入也吸引村里大批家庭生活水平较低的妇女...[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6
酒司机被查向交警求情:今天过生日 要不算了吧

酒司机被查向交警求情:今天过生日 要不算了吧

其中,一名驾驶人在自己生日聚会上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查,面临被罚款1000元、记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22时许,一辆车牌号为鲁GS1213的白...[详细]
青岛日报 2017-03-06
青岛脱审车辆疯狂违法 4年被扣344分面临2万元罚款

青岛脱审车辆疯狂违法 4年被扣344分面临2万元罚款

3月3日上午10时30分,青岛交警市南大队香港西路中队民警在山东路香港中路路口巡逻时,监控后台值班民警发现电脑突然对一辆沿着山东路北向南...[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7-03-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