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网画 > 人体说明书

警惕“硬骨头”变成“脆桃酥” 小心骨质疏松缠上你

  • 关键词:
  •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 山大二院

QQ图片20180420102025

齐鲁网4月9日讯 不经意就驼背变矮、 一不小心就骨折、动不动就腰酸背痛……别以为这是老年人通病,这可能就是骨质疏松找上了你。据统计,十个“大妈”三个就有骨质疏松,得了骨质疏松该咋办?看看这些误区你中招了么?

一、“硬骨头”变“脆桃酥” 骨质疏松是种什么病?

1、定义

骨质疏松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损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尤其是绝经后老年妇女的常见病、多发病。

2、骨质疏松症可分为三大类:

一类为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随着年龄的增长必然发生的生理性退行性病变,约占所有骨质疏松症的90%以上。

第二类为继发性骨质疏松症,它是由其它疾病或药物等一些因素所诱发的骨质疏松症。

第三类为特发性骨质疏松症,多见于8~14岁的青少年或成人,多半有家庭遗传病史,女性多于男性。

二、骨质疏松有多可怕,数据来说话!

1、女性患者中,乳腺癌、中风和发作性心脏病三种疾病年发生率加起来不如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患者人数多;

2、50岁以后,发生骨质疏松的女性在未来10年内出现髋部、脊柱、前臂或肱骨近端骨折的可能性高达45%;

3、大于65岁老人在无意识跌倒时,有87%会造成骨质疏松性骨折;

4、医疗保险花费在治疗骨质疏松性骨折等疾病的费用每年都在上升。

三、高度警惕!骨质疏松最爱这六类人!

1、有家族遗传因素人群。

2、绝经妇女和65岁以上人群。

3、长期低钙饮食,营养缺乏者。

4、过早闭经或卵巢切除雌激素下降者。

5、慢性病患者。

6、生活方式不健康人群。

四、骨质疏松无小事,这些临床表现最突出!

1、疼痛。

疼痛是骨质疏松症的最常见的、最主要的症状,以腰背痛最为多见。

2、身高缩短、驼背。

无声无息身高缩短或者驼背,有时身高缩短5-20厘米不等。

3、呼吸受限。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导致患者脊椎后弯,胸廓畸形,胸腔容量下降,呼吸受限。

4、脆性骨折。

患者骨骼脆而弱、骨强度降低,骨折阈值明显下降,受轻微外力就容易骨折。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重的后果。

五、注意啦!这些方法可减少骨质疏松性骨折风险:

1、清楚自身存在哪些骨折风险因子并尽量改变之;

2、维持均衡饮食,摄入自身所需要的钙和维生素D;

3、维持体重在合适状况,一周至少3次体育锻炼,每次30分钟以上;

4、 避免过多咖啡因摄入,例如咖啡因、某些碳酸饮料、茶等;

5、避免吸烟;避免过量饮酒。

六、自检!出现以下情况,可能是骨质疏松找上了你!

1、身高在一生中降低3厘米或60岁以下降低2厘米或3年内下降2厘米者;

2、持续使用皮质类固醇药物治疗超过3个月者;

3、使用风险因子评估后被确定为高危患者;

4、近期骨折怀疑与骨质疏松有关者。

七、骨质疏松不能轻视 有啥医疗办法可诊断?

1、医生初步诊断

医生根据病人的性别、年龄、形体、病史及临床症状,用生理年龄预诊法作初步诊断。

2、作骨密度检查

可应用X线、pDEXA和RA骨密度仪、中枢型双能X线床式骨密度仪等器械检查。

3、配合其他手段鉴别诊断

通过生化检查、X线片等手段可判定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骨质疏松症,是绝经后骨质疏症还是老年性骨质疏松症。

八、想要“硬骨头”?预防是关键!

1、营养均衡保持合适的体重

体重指数过低,PTH和骨代谢指标就会增高,进而促使骨密度减少,可通过补充营养和补钙而抑制骨密度的降低。

小贴士:推荐绝经后妇女和老年人每日摄人的钙量为1000 mg。我国老年人每日从饮食中能摄取的钙约400 mg,所以,每天应该补充元素钙为500~600 mg。

2、拒绝运动?专家喊你动起来!

临床实践证明骨质疏松症患者通过相应的运动训练能够提高骨矿含量,达到临床治疗的目的。

小贴士:如果身体一般状况良好,鼓励老年人进行有氧的运动,如散步、缓慢长跑、游泳、骑自行车,做体操等。

·50~60岁的中老年,一次散步的时间在30分钟之内,一日早晚两次,以每次8000步左右为标·准,且每周要安排有2日左右的休息;

·慢性腰背疼痛的患者,应开展以对脊椎体不增加负重和前屈负荷的伸展运动为中心的体操活动。

·高龄老年人,推荐散步等日常活动,和从事些轻微的体育活动,对提高肌肉和关节的柔韧性。

3、物理疗法缓解症状。

应用日光浴疗法、电疗、水疗、磁疗、温热疗法等物理疗法进行对症治疗,可以减轻疼痛,解除肌痉挛,缓解其症状。

小贴士:日光浴最佳时间,因不同地区日光照射强度和全年气象差异而有所不同。

4、延长绝经年龄。

保持乐观、开朗的心理状态,积极治愈慢性疾病,加强营养,适当的营养和体育锻炼都是推迟绝经期的有效措施。

小贴士:推迟绝经期的有效措施:1、家庭成员和睦相处;2、同事间关系融洽;3、保持乐观、开朗的心理状态;4、积极治愈慢性疾病;5、加强营养;6、戒烟;7、适度的性生活;8、适当的营养和体育锻炼。

5、预防跌倒

注意体育锻炼,增加肌肉力量和平衡训练,有助于减少行走时跌倒可能。

小贴士:加拿大骨质疏松学会推荐预防跌倒策略

·除去家中小地毯或卷边的地毯、突出的家具和丝带物;

·穿着低跟鞋以得到良好支撑行走;

·行走时注意凸凹不平的地面、人行道、地板及注意脚下的宠物;

·注意保养楼梯,两边安装扶手,清理楼梯上的杂物;

·注意正在服用的药物有无副作用;

·增加肌肉力量和平衡训练。

 

 

 

 

 

 

网画精选

版权所有©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