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张训端 :孝女高大姑的传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06 15:45:04

西晋时期孝怀皇帝年间,渤海区惠民武定府商河县高家庄,有一家高氏三兄弟,长子高杰,次子高栏,三子高桧。高杰行商,高栏为官,高桧务农。高栏考中武进士,在朝为总兵。他性格刚烈,为人正直,刚正不阿,清正廉明,是朝中难得的好官。高栏家中有两位夫人,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年方十八,为高栏与二夫人所生;女儿年方十七,为高栏与大夫人所生。

有一年,孝怀皇帝身患重疾,宫内诸太医无一人能治。无奈之下,宫中张贴告示,昭告天下所有人:不管身份高低贵贱,只要能把圣上的病治好,必有重赏。众人看罢,皆摇头而去。只有一个道士,说想亲自为皇帝诊治病情。这位道士被领进宫内,仔细查看了皇帝的脸色、脉搏,随后摇了摇头说:“圣上的病非一般常疾,要想治好非东海的灵芝草不可。”于是,圣上便派人去东海寻找灵芝草。可是连派几人,皆有去无回。皇帝病情不见好转,朝内君臣皆恐慌不安,不知道如何是好。此时,有一位奸臣,一向与高栏不合,便想借此机会除掉高栏,便向皇帝说:“圣上,我倒有一个好人选,可以派他去东海取灵芝草。”圣上一听,便忙问是谁,那奸臣答道:“高栏高大人是最佳人选。”皇上便问:“何以见得?”奸臣答道:“此去东海,危险重重,前面派去的几位大人都有去无回。看当今朝堂之上,唯有高栏高大人,是武进士出身,武功高强,英勇威猛,派他去东海取灵芝草定能成功!”因为高栏的刚正不阿,也敢于直谏,皇帝一直很喜欢他,这一去东海又凶多吉少,孝怀皇帝也不太想让高栏去,但是又苦无人选,自己病情一天天加重,再加上奸臣这么一说,皇帝便答应了此事。

再说这个奸臣,让高栏去东海取灵芝草还有另一层目的,那便是看中了高栏的女儿。高栏的女儿叫高大姑,长的眉清目秀、鼻直口方、齿白唇红,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且贤惠淑德。那奸臣见高大姑有几分艳色,再加上与高栏一向不合,便起歹心,想借此机会除掉高栏。

皇命不可违。皇帝下诏次日,高栏便告别君臣家眷启程前往东海。一路上风餐露宿、饥餐渴饮、快马加鞭、日夜兼程。不知道赶路赶了多少天,这天终于到了东海边上。他看到旁边有家客栈,便把马匹交由店里的伙计,让其好生喂养,以便回程时赶路。随后高栏在店里稍作休息,便出来转转。他看到在店不远处有座庙,走近一看,原来是龙王庙。进得门来,庙门上写着一副对联,上联是:“千家祈祷千家应”,下联是:“一方恭敬一方灵”,横批是:“心诚则灵”。高栏走到左边一张桌子旁边,桌子上放着一个竹筒,里面有很多竹签,是用来抽签测吉凶用的。高栏心想,这次来东海寻取灵芝草,少不了要有求于龙王的,便虔诚地拜了拜,顺手抽了几签,结果竹签上却全是空白。高栏性格刚烈,怎受得了这番戏弄?他便雷霆大发,砸坏了龙王神像,捣烂了龙王庙,还在庙墙上题词咒骂龙王:“烧纸焚香是空言,恭敬龙神更枉然。有朝哪吒重出世,解你鳞片于我观!”。其实呢,这是龙王不在庙内,而是那些虾兵蟹将一看高栏气度不凡,不敢擅作主张,所以高栏抽的签都是空白签。而龙王回庙一看,只见神像、庙宇俱已捣毁,顿时龙颜大怒,大声质问:“何人如此胆大包天,敢砸我龙像、破我庙宇、断我香火、坏我名誉?我岂能善罢甘休?!”且说高栏,写完诗后便气呼呼地走了。他站在海边,观望大海,只见波涛汹涌,逐浪滔天,确实令人心惊胆战。正在此时,一艘大船从海中驶来,船上有人喊:“上船了!上船了!去的赶紧上船,快开船了!”高栏便上了船。高栏看船上除了几个船公,只有他一个船客,心中一颤,心想:“不好!我砸了龙王庙,龙王很有可能会来报复我!但是此时即以上船,怕也无用。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听天由命吧!”这时候船己启航,走不多时,突见狂风大作,电闪雷鸣,倾盆大雨从天而降,海面上巨浪翻滚。不一会,大船便沉入海中,可怜的高栏未能寻找到灵芝草便沉海溺亡·······

其实,这是龙王故意报复高栏。龙王回到宫内,掐指一算,“不好!东海将有孝女挖海,带来特大灾难!”于是便派虾兵蟹去东海东山上取回灵芝草,放入高栏口内,以防尸体腐烂遗容变形,并派兵予以看管。

再说朝内君臣均盼望高栏速回,却迟迟未归,心急如焚,十分担忧。高府二位夫人及两个孩子更为不安,每日相盼,生不见人,死不见尸,二位夫人便郁郁而终,只剩下两个孩子爱哥和高大姑。高氏家族高杰、高桧见大哥没有回来,便逼着两个孩子去东海寻父,说:“你父亲不在,不能将你们母亲葬进高家祖坟。”高大姑一听,心想:“两个叔叔叫我们兄妹俩去东海寻父,我们此去肯定会凶多吉少。哥哥是高家独子,万一出了事,高家就断了香火。”高大姑想了又想,决定自己去东海寻父。但爱哥执意要去,兄妹二人便决定一同前去。高大姑准备好银两细软等所需物品,便和哥哥启程前往东海。

此时正值三月中旬,春意浓浓,百花争艳,百鸟齐鸣,莺歌燕舞。虽说美景逗人,高大姑却无心观赏这些景色。只想尽快赶到东海。兄妹二人对何时到达心里没有底儿,只好硬着头皮快走。高大姑一个柔弱女子,从来没有受过这样的苦,走不多时便累得腿酸脚痛,浑身无力,但坐下歇息。这时,突然感觉背后一阵阴风扑来,回头一看,竟是一只猛虎来到她跟前,吓得她两眼一闭,认为此命休矣,便坐以待毙。但是,稍后睁眼一看,见猛虎已去,爱哥却不在了,便大哭一场。后来冷静一想,事情不无蹊跷!为什么见这猛虎未扑着爱哥,更没听见爱哥的惨叫声和呼救声,怎么转眼间爱哥和老虎都没了呢?高大姑虽心生疑虑,百思不得其解,但事已至此,为了尽快找到父亲,她只能忍着悲痛继续赶路。

这一日,她走进一片树林,里面是崎岖不平的羊肠小道,奇形怪状的石头把路拦住,让人寸步难行。高大姑手脚并用,艰难前行。那七杈八杈的树枝,不时刮扫着她的粉面和头发,但她毫不畏惧,披荆斩棘,依然前行。累了,她就吃点干粮、喝点泉水,继续赶路。

经过一段时间,她终于走出了树林。此时天已大黑,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正在发愁之时,忽然看到前面有灯光,走近一看有户人家,便进去请求借宿。这户人家是对母子。儿子年方十八九岁,长的眉清目秀;那妇人五十岁左右,慈眉善目。高大姑进屋后和老人说明情况后,老人就忙着为其烧火做饭。

吃喝完毕后,那妇人说:“你一个姑娘家独自一人到东海寻父,比登天还难啊,你不如留在我这儿。你要是愿意,做我儿媳如何?我们家绝不会让你受半点委屈。”高大姑说:“我此行的目的是去东海寻父,现在没有心思想这些问题,谢谢您的招待,我要走了。”那妇人见状,急忙拦住高大姑,说:“孩子,你不要走,这天黑夜长的,你何处安身?还是在我这好好休息一夜,养好精神,明日再继续赶路吧。”高大姑看这位妇人很是善良而且发自真诚,便住了下来。次日一早醒来,一看房子和主人都消失无影了。高大姑想这是怎么回事呢?她心一横,还是寻父要紧,就继续上路。

这一天,路更难走了,天要下雨的样子,雷声震耳,电光耀眼,狂风刮得人直晃悠。不多时,倾盆大雨从天而降,豆大的雨点儿打得高大姑眼睛睁不开,也看不清道路。高大姑衣服湿透,直冻得浑身发抖。路又滑,土又粘,她一步走不了半步远,斜坡上踏不住脚,前走后退,东倒西歪,累得她实在是走不动了,只好先到大树底下避会儿雨。

几个时辰后,雨过天晴,高大姑继续赶路。傍晚时分,夕阳残红,外出的人都已回家,她被这场暴雨折腾的筋疲力尽,已经没有任何力气继续赶路,就找了块石头坐下休息。此时天已经全都黑了下来,山林里的各种野兽发出奇怪的叫声,叫的她心里直发毛。正寻思着何处能找个地方休息一宿,抬头看见在不远的地方有灯光,就赶忙起身就投宿。到了门前,敲了敲门,一位老太太开了门。只见这位老太太六十多岁模样,膝下只有个孙子和她一起住在这三间房内。那老太太便问高大姑从何处而来,又到何处去,高大姑从头到尾说了一遍。老太太听罢说:“你这历尽千辛万苦的又是何必呢?你父亲已经沉入海底了,东海那么大,又怎能找到人?倒不如在我这里久住,我虽不富裕,倒能图个安居乐业。”高大姑不等老太太说完便说:“谢谢您的善意款待,不过我不能在此久住,我得到东海寻父,不能再给您添麻烦了。”那老太太一听,便立即改口说:“既然姑娘执意如此,我就不强留你了,你就在这安心休息一夜吧。从这里到东海,路已无多远,明天我送你到东海。”高大姑一听,赶忙双膝跪地,拜谢老太太的善意帮助。

这位老太太,其实不是凡人,乃是东海观音菩萨,她是测度高大姑寻父的诚心。从她起程的第一天起,观音就暗中观察她、保护她,也找机会考验她。高大姑这路上遇到的各种艰难困苦、挑唆诱惑,都被高大姑的坚强意志所战胜。东海观音菩萨被高大姑不屈不饶的精神、坚贞的忠孝心、冰清玉洁的高尚品德所感动,所以观音菩萨决定要帮助高大姑完成寻父的心愿。第二天一大早,高大姑和那老太太一起上了路。她边走边想,从寻父开始,日复一日,月复一月,也不知道到底走了多少天。不多时,一抬头,看见前面有一片浩渺的水,无边无际,高大姑心想,这必定是东海了。

走到海边,只见那汹涛骇浪不知卷起多高,滔滔的海水不知荡去多远。高大姑见此情景,心里直发愁,不知怎样才能救父。她此时心一横,“既然都到了东海,怎么也要和父亲见上一面!”于是,便把眼一闭,就要纵身跳进大海。正在这时,老太太忙拉住她说:“慢!切莫心急!我这里有一把勺子和一个罐子,你只需用勺子将海水舀进罐子里就能见到你的父亲了。”高大姑将信将疑,接过罐子和勺子。老太太又补充道:“你切记一定要小心,不要将海水洒出半滴。”高大姑就用勺子挖了一下,只见海水顿时去了一半;第二勺下去,鱼鳖虾贝现了原形,还未挖第三勺,只见龙王从海中跳出来,大喊:“慢!慢!切莫再挖!我今把你父亲的尸体还与你,并赠你灵芝草,请你赶快把海水还我!”高大姑一见,父亲已经去世,恨龙王夺了父亲性命,便将罐子口朝下一倒,罐子里的水去了多半。又要再到,龙王大喊:“慢!慢!”高大姑抬头一看,只见东海之水被罐内的水冲击,那海水顿时云雾四起,溅起的浪花不知多远,那惊涛骇浪直冲入云霄,遮天蔽日,把她惊得目瞪口呆,才知道这罐子的威力,想再把罐子里的水细细倒完。龙王见海水被溅的四起,鱼虾受惊不已,顿时火冒三丈,怒斥高大姑说:“你这泼女,不识好歹!我还你父亲,又赠与你灵芝草,你怎么反害我东海水族!”这时半空中有人发话:“休要怪她!她年幼无知,并非有意害你水族!倒是你龙王一怒之下害他父亲在先。”高大姑抬头一看,半空中的说话人脚踏莲花盆,手持拂尘,身穿素衣,阔衣长袖,头扎白纱,此人正是东海观音菩萨。此时高大姑也恍然大悟,原来这一路上暗中相助并护送她来东海的人正是菩萨。高大姑忙双膝跪地,拜谢菩萨。那菩萨说:“快把罐子还我。”高大姑正要去拿,只见那罐子已经飞上菩萨手中。菩萨说:“这罐子便是我的玉净瓶,你哪里知道它能溶四海之水而不满,那勺子是我从天上借来的北斗七星,供你用来救你的父亲。你快看看你父亲吧,他已被救出东海。”高大姑又喜又悲,抱着父亲的尸体放声大哭,只哭得天昏地暗,死去活来,天地为之动容,万物为之默哀,山兽不鸣,林鸟不鸣,花草垂啼,波澜不惊。

观音菩萨又对龙王说:“你和高家经此一劫也算是有缘,不如你和高家从此结为干亲,让高大姑和三公主结拜,从此高大姑便是你的干女儿。”龙王一听,忙叫来三公主问她意下如何。三公主说:“此女我在四处云游时早就认识了。她不但相貌长的好,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又贤惠淑德,举止行动倒有几分神风仙彩,此人确实与众不同,非同凡人,我早就有此想法,只是无从向父王提起。今日菩萨既然提来,何不做个顺水人情,应了此事。”龙王一听,也罢,就应下了这门干亲。

再看菩萨,早已作法,把水中受洪水击伤的水族救好。

这时高大姑哭得死去活来,已经昏过去几次,菩萨便劝她不要再伤心,并告诉她此时已经报到京都,皇帝马上派人来把高大姑父亲的尸体运走。

正说着,一群人马车辆已经赶到,将高栏抬到车上,让高大姑守护着她父亲的尸体和灵芝,一路回京。

到了京都,皇上和文武百官又悲又喜,悲的是高栏己死,喜的是灵芝草已经寻回。皇上马上安排将高大姑扶下,精心调养身体。高大姑经过这些日子的艰苦磨难以及过度悲伤,身体已大不如从前,面色憔悴,精神不振,无精打采,甚是可怜。且说皇上服用了灵芝草后,病情大好,又调养不多日,便痊愈了。

后来,皇上派人把高栏送回了故乡,与两位夫人合葬,隆重葬入高家祖塚。高大姑又忍不住在坟上恸哭。忽然只见一阵青云飘上了天空,再看高大姑的肉身已经停止了呼吸。原来这是菩萨点化她升天成了神仙,因为高大姑所做的一切早已感动了上天。后人为了纪念她,从此高大姑的故乡高家庄便改名高仙庄,也将高大姑尊称为高仙姑。

再说高大姑是尚未出阁的姑娘,她的尸体就埋在了祖坟的一旁,在高仙庄南边徒骇河南面一处地势最高的地方,至今还留有她的坟墓。

再说龙王,见高家父女已离开东海,心想和高栏既是干亲家,又害死了他,总觉得有点愧疚。三公主看出了父亲的心思,便对父亲说:“你不用难过。我倒有个想法,以后每年到雨雹季节,冰雹不砸孝女的故乡,让高家仙姑造福一方,叫后人历代纪念她、敬仰她,让她万古流芳,也算是给她个补偿。”龙王一听,说:“也好,就这么办吧。”从此后人见高仙庄周围方圆三里地内不下冰雹,又有仙姑显灵,神通广大,来此祈福的人络绎不绝。从古至今近两千多年来,高大姑的故事远近闻名,来者不断,各为心愿,各有所求,一直香火旺盛。尤其是高仙庄后代,历年来都没有受到雹灾之苦,每到每年农历的三月初三、六月初六、九月初九,都忘不了到高大姑的坟上祭祀,家家户户、男女老少都忘不了敬仰这位高仙姑,烧纸、烧香、纪念她、崇拜她,所以高仙姑的香火更加旺盛。

图片1

高氏孝女墓系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为一独立单体,位于孙集镇高仙庄南约500米处,封土高约1米,占地面积为10×10平方米,后人为纪念其人,于2006年在墓前立有石碑一通(现代墓碑)

作者简介:
张训端,1945年生,商河县孙集镇高仙庄村红白理事会名誉顾问,村风民约、族谱修定主要成员。

[责任编辑:杨凡、杜小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丁再献骨刻文癸卯清明花雨寄情

丁再献骨刻文癸卯清明花雨寄情

此副对联,是丁先生从和其兄丁再斌共同破译出900多个骨刻文字中集之对联,丁再献用自己始创的骨刻文书法艺术书写而成。附丁再献先生《癸卯...[详细]
齐鲁网 2023-04-06
​好客山东网红打卡地|【地下峡谷】山东省沂水县地下大峡谷 一个超级梦幻的地方

​好客山东网红打卡地|【地下峡谷】山东省沂水县地下大峡谷 一个超级梦幻的地方

山东地下大峡谷位于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形成于约0.65亿年至2.3亿年前,是我国的特大型溶洞之一,进入溶洞中央,仿佛进入了梦幻世界~https...[详细]
齐鲁网 2023-04-06
好客山东网红打卡地丨【名士济南】海右此亭古  济南名士多

好客山东网红打卡地丨【名士济南】海右此亭古 济南名士多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来济南打卡,别忘了到这些历史名人走过的地方看看,感受历史文化的熏陶。[详细]
齐鲁网 2023-04-06
“追忆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济南市历下区崇德中学开展清明徒步祭扫活动

“追忆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济南市历下区崇德中学开展清明徒步祭扫活动

济南市历下区崇德中学借助清明节契机,开展“追忆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徒步祭扫活动,让学生在行走中锻炼毅力,在活动中传承精神。崇德...[详细]
齐鲁网 2023-04-05
好客山东网红打卡地丨【579百工集】济南文艺范儿拉满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好客山东网红打卡地丨【579百工集】济南文艺范儿拉满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济南文艺范儿拉满的新晋网红打卡地—579百工集,艺术、文化、前卫、潮流,都是这里的标签,赶紧带上好友来这里打卡吧~https://stream7.iqil...[详细]
齐鲁网 2023-04-04
好客山东网红打卡地丨【古建楼阁】这些新旧古建风格的楼阁值得你来打卡

好客山东网红打卡地丨【古建楼阁】这些新旧古建风格的楼阁值得你来打卡

来山东,别再只打卡超然楼,光岳楼、太白楼、海岱楼等这些新旧古建风格的楼阁,同样值得你来打卡。[详细]
齐鲁网 2023-04-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