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以青春之约 展青春风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15 15:20:0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以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山东共青团坚持以提升大学生社会化能力、服务大学生高质量就业为重点,在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工作中,依托“优选山东”“青鸟计划”“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等实践载体,引导青年学子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转化为实习实践、反哺家乡的实际行动。

开展主题实践  提升育人成效

山东共青团积极发动高校各级团学组织开展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寒假实践专项活动,动员153所高校15.6万名团学骨干组建1.2万支专项团队,以基层宣讲、实地研学、感悟分享、对话访谈等形式深入乡村振兴、城市社区、企业生产一线,扎实开展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

山东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寒假专项实践覆盖济南校本部34个学院,各团队分赴山东、辽宁、浙江、湖南、广东等10余个省份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该校“红领今”调研团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重温党的百年壮阔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将党史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充分结合起来。济南大学组织校学生会寒假实践团8名成员参观济南市博物馆“高举伟大旗帜 汇聚磅礴力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展,通过观摩学习图文并茂地展示展览,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

山东科技大学英雄地质队寻访团以“学习二十大·秉先辈意志·续精神丰碑”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混合组队、互联网+社会实践”的创新形式,召开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分享会,并随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六地质大队为期1个月的实践活动,实地感受新时代现代化地质强队的建设和发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组织来自5个省份17名同学组成研究生假期宣讲团,开展“礼赞二十大”青年志愿宣讲活动,同一主题、不同地区,分设“中国式现代化”“青年责任与担当”等板块,以青春行动、青言青语,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家乡、进乡村、进社区。

实施青鸟计划 助力青年就业

2023年“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活动启动以来,各市县团组织重点做好访企拓岗,深挖驻地企业优质岗位,线上线下参与和组织就业招聘活动170余场;各高校团组织在做好招聘活动推介的同时,以“一对一”精准结对帮扶的方式,推进“一般院校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计划”,目前已完成困难家庭学生结对6343余名。

威海各县区团组织扎实开展2023年“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活动,举办线上、线下专场招聘16场,提供岗位2.3万个,服务求职青年5.66万名,开设“青春职引力”公益就业指导项目,为青年求职者提供意向指导、岗位分析、简历诊断等服务。淄博桓台县依托“桓台青年之家”微信公众号平台,将持续上线推送8期“团团暖心线上送岗”,80余家驻地企业提供4100余个就业岗位。

威海“青鸟计划·就业服务季”新春第一场大型现场招聘会现场

青岛大学开展寒假促就业“暖心行动”,通过“访学子”联系活动、“送岗位”到人活动、“看家乡”体验活动和“帮特困”帮扶活动,制定“一人一策”帮扶计划,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和残疾毕业生“四类群体”,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358个。青岛科技大学依托学校青年创新创业联盟,与济宁、菏泽团市委加强合作,为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实践拓展渠道和资源,组织团干部、毕业班辅导员175人与就业困难学生结对,根据学生专业特点分类指导帮扶就业。

参与社区实践  注入青春活力

山东共青团深入实施“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大学生实习扬帆计划”,动员团学骨干、“青马工程”学员带头走进社区,采取支部结对、团员报到、骨干兼职、志愿服务、实践体验等方式,到城乡社区参与基层治理、开展志愿服务、举办文体活动,引导大学生走向社会、深入社区、扎根基层。寒假期间,来自省内外110余所高校的5.9万名学生参与社区实践。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依托“青行计划”社会实践品牌,常态化开展社区社会实践活动,寒假期间共组织2286名学生向社区报到,其中基辅志愿服务队在东营区惠泽社区开展“巧手编织幸福生活”主题活动,为社区老人和儿童送去了温暖和欢乐。山东艺术学院爱心驿站实践团,赴济南融汇城社区开展“益迎癸卯 丹青送福”文化进社区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充分发挥美术学院专业优势,创作了一幅幅喜气洋洋,年味十足的春联和福字,为社区居民送去真切的新春祝福。山东财经大学“三千计划”实践项目动员大学生走进“千乡村、千企业、千社区”,目前已连续实施9年。寒假期间,该校以“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发新时代”为主题,组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536支。会计学2104班李文静同学来到泰安市肥城市新城街道龙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社区60岁以上老人分发配送爱心药包,协助录入社区居民信息,为社区实现信息化管理贡献青春力量。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基辅志愿服务队赴东营区惠泽社区开展“巧手编织幸福生活”主题活动

山东艺术学院爱心驿站实践团在济南融汇城社区开展“益迎癸卯 丹青送福”实践活动 

感知齐鲁大地  厚植家国情怀

为吸引更多省内外知名高校优秀学子走进山东、选择山东,助力打造人才集聚创新高地,1月份以来,全省各市县团组织以“优选山东”为统筹,开展68场“山东行”“看家乡”实地感知交流活动。

枣庄组织700余名枣庄籍在外学子实地参加“青鸟计划 枣聚英才”家乡行活动,1.36万人线上观看,各区(市)分会场启动仪式后,组织参观了所属区(市)重点企业和特色项目,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团建活动。济宁泗水县成功举办“青春有为 筑梦泉乡”清华大学青年人才与泗水县青年学子经验交流会暨“乡村振兴体验营”活动。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高校学子和泗水县青年学子50余人,通过经验分享、小组讨论、实地体验等环节,深刻交流感受家乡发展变化。

枣庄组织枣庄籍在外学子实地参加“青鸟计划 枣聚英才”家乡行活动

济宁泗水籍青年学子进行小组讨论交流学习

潍坊寿光市迎来北京大学“力行计划”研究生实践团10余名优秀学生代表,实践团成员围绕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在寿光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结合所学专业知识,为当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建言献策。日照东港区优秀青年学子代表焦俊强在青年人才座谈会上表示,通过返乡观摩活动,深切感受到了家乡的发展变化以及对青年人才的重视与关心,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会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养,共叙家乡情,同筑发展梦。

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兴家乡。山东共青团将持续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把“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广泛组织高校学子“山东行”“看家乡”感知交流活动,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与山东“双向奔赴”,在就业服务、实习实践、技能提升、产学研转化等方面为青年人才来鲁留鲁搭建平台、提供服务。

通讯员 张晨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破解山东文旅企业用工之困 山东文旅企业专场招聘活动将于3月举办

破解山东文旅企业用工之困 山东文旅企业专场招聘活动将于3月举办

据悉,山东省文旅企业专场招聘活动以“春暖送岗 圆梦文旅”为主题,拟于3月中旬举办,分为现场招聘和网上招聘两部分。[详细]
齐鲁网 2023-02-14
入境重启,23名香港游客抵达青岛;“暖春”可期,山东迎来入境游首团

入境重启,23名香港游客抵达青岛;“暖春”可期,山东迎来入境游首团

2月12日下午,山东迎来首个入境旅游团队。23名香港游客抵达青岛,开启了为期5天的旅程。[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