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2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项目公布 莱芜梆子《家住小清河》榜上有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18 17:48:11

11月16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公布2022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入选名单的通知》,全省共有3部大型戏剧、5部小型戏剧入选。济南市莱芜梆子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莱芜梆子剧团)申报的大型戏剧——莱芜梆子《家住小清河》榜上有名,这也是自该项目启动以来,济南市连续5年有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入选。

莱芜梆子《家住小清河》是一部大型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主要讲述了家住小清河边的船工许航河在经历了小清河新船试航的辉煌、河水断流的沮丧、航线停运的失落以及妻子内涝时丧生和小妹自惩式不婚等人生坎坷后,面对新世纪小清河的综合治理、新时代小清河的涅槃重生,许航河以其坚韧、包容、不屈的品格,影响、带动、改变着自己及家人的种种选择,最终走向美好未来的感人故事。该剧从平凡人物、普通家庭着眼,结合山东本土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推进,力求从百姓生活中提取出“一方水土一方人”的人文价值,讴歌时代,赞美生活,努力实现现实题材戏剧关照现实的艺术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家住小清河》的编剧是济南市文化馆(济南艺术创作研究院)的优秀青年创作人才孟璇。此前,孟璇编剧的京剧《一座塔》《婚事》、吕剧小戏《美丽与厚道》、莱芜梆子小戏《生日惊喜》《林乡情缘》等2部大型作品、3部小型作品先后入选2018、2019、2020、2021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本次大型作品《家住小清河》成功入选,助力孟璇以6部作品蝉联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项目的“五连冠”。作为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重点培养的优秀青年艺术创作人才,孟璇曾获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并荣膺济南市“青年文艺之星”称号。

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17年设立,旨在支持全省青年艺术人才通过更多艺术实践,不断提升创作能力、丰富创作成果、加快成长成才。连续5年,济南市始终保持以年均1-2部作品成功入选的加速度“领跑”,入选作品多达9部,充分展现了近年来济南市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的丰硕成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