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产稳产优质多抗棉新品种——鲁棉361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0 17:10:10

鲁棉361是山东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新育成的转基因抗虫棉新品种,2021年通过山东省审定(鲁审棉20210002)。具有产量高、品质优、抗逆性强、适合黄河流域棉区机械化采摘的突出特点,尤其适宜于旱沙地、瘠薄地、重病地及盐碱地种植。

一是结铃性强,产量水平高。山东省区试两年皮棉、霜前皮棉亩产107.8kg、113.3kg,分别比对照鲁棉研28号增产11.6% 和13.3%。

二是纤维品质优。山东省区试两年平均总体达到了国家品种审定标准的II型优质棉水平,断裂比强度达到了33.0cN/tex,纺纱均匀性指数146,适纺中高支纱。

三是综合抗逆性强。高抗枯萎病,高抗棉铃虫,耐黄萎病;尤其是具有很强的耐旱、耐盐碱能力,非常适合在黄河流域盐碱、旱地棉区,尤其是黄河三角洲中度盐碱地种植。

另外该品种还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点就是其株型较紧凑、茎秆坚韧抗倒伏、吐絮畅且含絮力好,适宜机械采摘或者轻简栽培条件下的一次性收获。

首位完成人:张军,二级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山东省和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棉花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棉花遗传育种研究,主持育成棉花新品种15个,其中通过国家审定6个。育成品种转让20余家种子销售企业经营推广,在黄河流域累计推广5000多万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