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端牢中国饭碗丨小豆子迸发大能量!齐黄34年推广面积超400万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08 10:37:10

“这片300亩的齐黄34是今年6月25日播种的,当时墒情不太好,7月份又连着下了两场雨,当时淹的看不见豆子了,真没想到还能长成现在这样!”在位于山东省禹城市梁家镇田辛村的齐黄34大豆种植基地,山东禹王生态食业有限公司经理于爱琴说。只见地里枝繁叶茂的大豆植株上挂满串串饱满的豆荚,在微风中摇曳着优美的身姿。

“一般大豆田间密度超过1万的话,倒伏比较严重,但齐黄34基本不倒伏”。基地管理高健补充道,“目测这片地块的齐黄34单株基本达到50荚、150粒,产量能达到600斤左右,这充分说明齐黄34的耐涝性、抗倒伏非常好。”这天,由全国专用大豆产业联盟、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和山东省农科院和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共同主办的高产优质广适大豆齐黄34推广大会正在进行。

看到自己带领团队培育的齐黄34大豆长得这么好,山东省农业院作物所研究员徐冉也不禁有些激动,他走进地里,拔出一棵大豆,兴致勃勃地对参会代表讲起来:“这块地的齐黄34不仅被淹了两次,而且还受过玉米地除草剂的药害,当时玉米地打药时飘过来的,最后能有这么好的产量,说明这个品种抗逆性非常强。”

“旱、涝、盐碱、病害等等,这些都是影响大豆生产的主要因素,齐黄34能抗6种病害,推广纬度达到20个,一般品种只有1-3个纬度,这些年齐黄34经历的风风雨雨不算少,可谓烈火见真金。”

“齐黄34这个大豆不仅产量高,而且加工豆制品确实能给我们企业提高效益。”来自济南的冠珍轩豆制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善元表示,一般品种豆腐得率220-250%,齐黄34豆腐得率能高30个百分点,腐竹产出率高4-8个百分点,而且品质、口感俱佳。“今天我们带到齐黄34推广大会的的鲜豆浆、内酯豆腐、豆干等10余款产品受到大家一致好评!”他骄傲地说。

来自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杨春燕表示,齐黄34的丰产性非常好,高产稳产,不同年份、不同地块,这个高产是可以重演的;高蛋白高油,既可以加工豆制品,也可以榨油;抗病、抗倒,株型紧凑,结荚位置在15厘米以上,不炸荚,适合机械化收获;在河北土壤盐分含量0.5%的盐碱地进行试验,表现很好的耐盐性;籽粒大而金黄,商品性好,收购商、种子经销商都很青睐。作为育种同行,她们团队也在利用齐黄34作为亲本进行新品种培育,齐黄34不仅推广潜力广阔,作为育种科研材料同样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据了解,齐黄34是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所培育的高产、稳产、高蛋白、高油、抗病、耐逆、广适、适合机械化生产的大豆新品种。该品种2012年通过山东省审定,先后通过江苏(淮北、淮南)、贵州、四川审定,安徽、河南引种认定,国家黄淮中片、北片、热带亚热带区审定。蛋白质含量45.13%、脂肪含量22.48%,属于蛋白脂肪双高品种,同时具有抗逆性强、适应性广、适合机收等特点。2013年、2020年、2021年分别以335.31公斤、353.45公斤和302.6公斤创造了甘肃、全国夏大豆和盐碱地单产纪录。该品种在单作、间作、盐碱地等不同栽培模式下均创造了高产,目前成为黄淮海、江淮、西北、西南、华南地区扩大大豆的主导品种,多年入选农业农村部主导品种。2021年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为更好发挥齐黄34在我国大豆产业振兴中的作用,2018年作物所携手国内油料作物领军企业山东圣丰种业,共同组建团队围绕齐黄34在全国开展区域引种、高产攻关。目前,齐黄34已覆盖黄淮海、江淮、西北、西南、华南等大豆产区,年推广面积超过400万亩,是我国长城以南推广面积最大的大豆品种。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宋永泉表示,据目前农情调度,全省大豆种植面积达到341.86万亩,其中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66.49万亩,均超额完成国家任务。齐黄34的推广带动山东省大豆单产水平提升到196公斤,居全国第一位,为提升全省粮油安全保障能力提供了品种支撑。

“齐黄34是个优良的大豆品种,我也来推广这个品种!”视频连线参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盖钧镒表示,试验和实践证明,齐黄34耐荫性、耐盐性表现突出,适合带状复合种植及盐碱地种植。他建议下一步继续推动齐黄34的应用,继续加强高光效、高肥效、高产优质品种选育。

让老百姓用更好的品种、更好的技术种出更好的大豆,齐黄34正在为推动大豆产业健康发展,为中国“大豆振兴计划”贡献着山东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宋儒雅  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 刘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文宝要出道》发布重阳节特别节目 被这只彩绘负壶陶鸟圈粉

《文宝要出道》发布重阳节特别节目 被这只彩绘负壶陶鸟圈粉

据悉,《文宝要出道》系列微综艺用现代人的视角并融合流行元素,以物言礼,以乐言情,给文物赋予多元的场景化展示。[详细]
齐鲁网 2022-10-04
山东精品旅游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系列报道(三)|项目建设篇

山东精品旅游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系列报道(三)|项目建设篇

严格把关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和“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精品旅游产业类项目遴选工作,及时研究提出评价反馈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22-10-04
跨文化母语传播 友城外宣更精准——“世界你好,我是烟台”俄文微网上线

跨文化母语传播 友城外宣更精准——“世界你好,我是烟台”俄文微网上线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10月2日,在中俄建交73周年之际,“世界你好,我是烟台”俄文微网正式开通上线,标志着烟台市在友城国际传播方面又...[详细]
齐鲁网 2022-10-03
滨州医学院附属中医医院新院区近日开诊

滨州医学院附属中医医院新院区近日开诊

10月1日上午,滨州市中医医院暨滨州医学院附属中医医院新院区开诊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10-03
丁再献骨刻文撰联庆国庆赏析

丁再献骨刻文撰联庆国庆赏析

笔者获悉,著名学者丁再献先生是用楹联的方式来庆祝国庆节和党的二十大召开,今天先生又集东夷骨刻文字撰写庆贺国庆七言联,上、下联共14字...[详细]
齐鲁网 2022-10-01
灯海星空光影秀“十一”亮相长清园博园欢乐世界  夜游饕餮盛宴,不出济旅游首选

灯海星空光影秀“十一”亮相长清园博园欢乐世界 夜游饕餮盛宴,不出济旅游首选

又到了“十一”黄金假期,又是一年亲子家庭出游的好时节,受疫情影响,出游有很多限制,如何在济南体会不一样的旅游成了假期头疼的选择。在...[详细]
齐鲁网 2022-09-30
“十一”聚惠来袭,转发朋友圈三天,门票9.9

“十一”聚惠来袭,转发朋友圈三天,门票9.9

2022年 畅游水帘峡 乐享十一 国庆景区福利来了喜迎二十大,欢度国庆节!2022年最后一个小长假——国庆节来临啦![详细]
齐鲁网 2022-09-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