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飞跃大道东段通车助力城市升级,济南“东强”战略交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3 11:20:08

8月12日,“向东飞跃——济南东强战略交通发展论坛”在济南雪山万科城营销中心举办。现场,道路交通、区域研究的专家学者,围绕“飞跃大道通车给济南东城带来的变化”全面展开,深入探讨主干道建设对城市发展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随着济南飞跃大道东段(韩仓河-龙凤山路)沥青摊铺结束,路面基本具备通行条件,飞跃大道东段(韩仓河-龙凤山路)将于8月中旬开放通行,届时,飞跃大道历城段将实现全部贯通。该段打通后,济南东部再增加一条城市主干道,缓解了工业北路、世纪大道及经十东路的交通压力,同时为济南东城,尤其是雪山片区居民的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飞跃大道贯通后等级进一步提升

“东强”战略再添有利支撑

论坛现场,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和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以”飞跃大道通车给济南东城带来的变化为切入点,分别做了《从转变城市交通发展模式,提升空间开发承载能力》和《东强战略下的道路交通》的主题演讲。高端对话环节,共同探讨飞跃大道通车后,给雪山片区、东部区域,乃至整个济南市的发展带来的重要意义。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城市交通干线对于推动城市开发、区域产业升级、提高居民生活品质至关重要。济南“东强”离不开交通,飞跃大道全线通车无疑是为“东强”战略增加又一有力支撑,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表示,在区域内,主干道对区域价值的提升、通达性可发挥,具有带动作用。“这样一条道路的贯通,不仅丰富片区内道路,对整个济南东部区域道路贯通都有完善作用。”董彦岭说。

据了解,雪山片区北起飞跃大道,南至经十路,纵揽济南东西向三条交通动脉。同时飞跃大道还拥有横跨济南东西走廊的地铁2号线,雪山片区东联齐鲁科创走廊,西联济南CBD、高新区,是济南“东强”战略的发展纽带,占据城市发展战略要地。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在主题分享中表示,飞跃大道和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在二环东路以东完全重合,是一条城市主干道和轨道交通线路双重合的交通走廊。“‘东强’框架之下,飞跃大道虽比世纪大道的发展稍滞后,但是具有后起优势,彻底贯通后,将对道路两侧发展进程赋予交通红利。”张汝华说。

交通环境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路与交通的关系,其实是交通与用地的关系,交通对用地具有引导、刺激、开发的作用,同时通过开发进行良好的支撑。”张汝华说。有路就有车,有车就有人,有人就会形成人流,流动起来之后,形成产生一种吸引力,各种要素聚集起来落地生根就要建设,促进城市升级。

飞跃大道串起雪山唐冶孙村三片区

未来或将促成片区路网完善

飞跃大道通车,给济南东城带来哪些巨大变化。高端对话环节,张汝华说,城市主干道直接串联城市不同区域,搭起城市发展框架,对城市发展起到骨干作用,其他城市功能将围绕它并通过下一级的道路延伸,共同承担起城市的开发。“一条主干道的开通,可以有效地带动两侧的下一级路网、次干道、支路和一些街巷道路,从而促使整个片区路网完善,形成体系,它带来的社会意义远胜于一条主干道开通意义。”张汝华表示,例如,经十东路科创布局、智能制造产业,都是围绕主干道布局。

与此同时,飞跃大道的开通,促使片区与片区之间联系更紧密,互动也更频繁。未来,飞跃大道在城市发展中,也将发挥更多的潜力。

“飞跃大道打通后,将有效缓解工业北路、世纪大道以及经十东路的交通压力,方便周边市民出行外,为雪山片区、唐冶片区居民的出行提供更多选择。”董彦岭介绍,同时,随着济南东强战略推进,与地铁2号线并行的飞跃大道全线通车无疑是“东强”战略的又一有力支撑,扩展周边地区的发展空间,打通东部各个板块的壁垒,聚合更多更优质的产业资源,加速东部区域融合。

董彦岭透露到,目前,总部经济、金融业、科创业、智能制造业已在东部延伸,促进了大量的高端就业,此外,东部还新兴了创意产业,使业态相对平衡。飞跃大道的开通,将进一步对东区产业起到催化作用,促使片区和高新区形成很有效互补,助力济南“东强”升级。

缩短雪山与其他区域空间距离

承接洪家楼、CBD、高新区居住功能

从地理位置上看,飞跃大道位于雪山片区核心区,而雪山片区位于济南多个片区中间位置,以东为唐冶、孙村片区,以南为文旅片区,以西为长岭山片区,以北为新东站片区。相对唐冶,雪山片区位置距离高新区核心区更近。对于张马屯、新东站片区,雪山片区区位优势明显,未来可具备承接洪楼、CBD、高新区上班族的居住功能,是购房者置业选择的重点片区之一。

飞跃大道的开通对沿线房企也带来了巨大交通红利,它的开通,使位于雪山片区核心位置的雪山万科城周边路网体系不断完善,在缩短了雪山版块和济南其他版块空间上的距离的同时,还拉近各个配套之间的距离,为在其他区域工作的雪山万科城居民,提供更安全、便捷的道路通行条件。

据了解,雪山万科城从售楼处开放到现在短短的一年时间内,生态配套、交通配套、教育配套、商业配套相继兑现。教育方面,雪山万科城片区内规划有5所幼儿园、2所小学、1所初中,项目现已签约历城二中教育集团统一管理,幼儿园为历城机关幼儿园;商业配套方面,融创茂距离项目仅约2公里,项目西南侧的齐鲁凤鸣广场即将开业,雪山万达广场也即将开工建设,且项目自身规划的8200㎡商业街区已经开街;约30万㎡的蒋山公园、韩仓河生态景观带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雪山万科城自面世以来一直着眼于生活方式的升级,赋能城市发展,为客户打造理想生活栖息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优秀剧目展演即将在泉城各大剧场“鸣锣开场”

济南市优秀剧目展演即将在泉城各大剧场“鸣锣开场”

此次展演的剧目均为近年来市属7家国有文艺院团创作排演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林乡情缘》“金秋襄盛会·戏苑绽芳华”喜迎党的二十大济南市...[详细]
齐鲁网 2022-08-12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山东黄河河务局签订合作协议 联合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山东黄河河务局签订合作协议 联合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

8月11日上午,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黄河河务局在济南签订合作协议,联合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东段)建设。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标...[详细]
齐鲁网 2022-08-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