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十年转型谋新路 煤矿变身山西华北奕丰生态园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作者:

2022-07-24 11:39:07

成功上榜第三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认定名单、成为山西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主体建设单位、筹备现代农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7月23日,“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来到山西华北奕丰生态园,看这座由黑变绿的生态园如何转型升级。

山西华北奕丰生态园始建于2012年,是盂县石店煤业为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建设的转型发展项目,园区秉承“黑色换绿色,地下转地上,一元变多元”的发展理念,在13500亩的土地上开启了盂县煤企转型的先河。目前,生态园已完成投资3.2亿元,已基本形成了转型跨越的发展态势。

近年来,山西华北奕丰生态园围绕完善园区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盘活人才、土地、金融等资源要素,强化利益联结,建立稳固的农企利益联结机构;依托园区优化工业布局,推动园区向链条化、关联化、集聚化、集约化、合作化发展,已逐渐发展成为盂县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亮点。

在不断砥砺前行中,山西华北奕丰生态园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包含1万亩苗圃基地、600余亩时令鲜果采摘园、年产30余万斤无公害蔬菜基地、以种植富硒小米以及各种豆类为主的2000余亩小杂粮种植基地、存栏规模30万头(只)畜禽的辰酉养殖基地、10000平方米农业文化科技园、年产5万吨的饲料加工厂、年产10万吨的有机肥加工厂和以动物科普教育基地、垂钓中心、跑马场,年接待能力为30万人次的特色旅游线路等涉及农、林、牧、游、商基础项目的新兴企业。

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山西华北奕丰生态园着力推动区域实现“农业产业化、产业现代化、农民职业化、农村田园化”的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目标,重点打造了智慧连栋温室、青少年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基地、现代农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三项重点工程。

其中,智慧连栋温室项目主要用于花卉和蔬菜的智能化、有机化的种植和培育;盂县青少年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基地以适应中小学教育改革,补缺阳泉市青少年社会实践与劳动教育载体,增扩产业融合发展渠道为宗旨,以农业实训为主题,围绕青少年劳动实践课程开展各项活动;现代农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则致力打造成为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业实训、项目创新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场所。目前,三项重点工程均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对内,山西华北奕丰生态园丰厚了生态产业。对外,它为盂县的绿化及社会公益事业奉献了力量。

山西华北奕丰生态园先后完成了包括阳五高速通道绿化、盂县藏山北路绿化提升、盂县南高速游园建设等在内的十余项大型工程。它与全国美丽乡村王炭咀、阳泉市文物保护村后元吉、孙家庄镇工业公司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乡村旅游、陈醋开发、鲜果采摘、有机肥加工、小杂粮种植与加工上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惠及周边农民2万余人,带动农民人均增收3000余元,给相关村集体增收800余万元,实现了村企共建、释放了产权制度改革活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在乡村振兴中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山西华北奕丰生态园将积极开拓产学研综合发展、电商冷链产业园建设、农产品加工建设、企村共建四条渠道,引进国内外最新品种,吸引优秀企业、科研单位入驻,把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成为有基地、利长远、惠民生、增后劲的大项目,真正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为县域经济稳步增长作出积极贡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好客山东亮相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

好客山东亮相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

7月22日,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正式开幕。此次展会,山东组织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及文旅企业近200人参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7-23
海洋儿童嘉年华,来自星星的孩子

海洋儿童嘉年华,来自星星的孩子

2022年7月16日,济南融创海世界邀约残障人士康复中心师生游园,“海洋儿童嘉年华,来自星星的孩子”主题公益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活动中探...[详细]
齐鲁网 2022-07-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