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西平定擦亮“中国砂器之城”特色品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22-07-23 20:1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3日讯 走进平定县砂器(紫砂)文化示范区,琳琅满目的紫砂、砂锅、骨质瓷器映入眼帘,这些砂器瓷器造型或古朴素雅、或简约时尚,品类涉及茶具、厨具,涵盖了生活中的多种场景。7月22日,“争先崛起看中部”——第十七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团来到有着“中国砂器之城”之称的平定县,参观砂器(紫砂)文化示范区。

平定砂器历史久远,文化底蕴深厚。做为山西特色专业镇,平定县砂器(紫砂)文化示范区是为打造一个集产业展示、产品销售为一体的集聚区,并为更多处于发展起步阶段的砂器从业者提供技术提升、市场营销和销售渠道扩展等方面的指导。目前,入区工作人员100余人,专业艺人150余人。产品涉及紫砂、砂器、陶瓷3大类。砂器产品以平定砂器、平定紫砂、平定砂锅、骨质瓷器、普通瓷器几大类为主。

坚守老传承 坐标新内核

在砂器(紫砂)文化示范区的山西晋明堂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明堂),一位年轻人正熟练地运用各种工具给手里的紫砂壶进行壶嘴部分的制作,他叫穆清,今年刚20岁出头的他,耳濡目染父亲对紫砂文化的热爱,也对这一行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决心将平定紫砂文化传承发扬下去。

据了解,晋明堂与省内外高校联合,与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工艺师联合,在传承传统技艺和创新之间寻求平衡,蹚出了一条发展新路。晋明堂注重器物装饰,植入平定传统的雕刻、书法、绘画等艺术种类,融合进山西特有工艺珐华、大漆、刻花等技艺,巧妙地将紫砂与贵金属结合,实现了传统紫砂器制作和审美趣味突破。

“晋明堂主要依托技术研发和文化创意作为发展方向,运营模式上也有别于传统工坊,采用的是一种多维度平台化运作模式。公司通过平定紫砂文化品牌的开发及运营,致力打造更多具有平定特色乃至山西特色的文化品牌。”晋明堂董事长李伟说。

晋明堂以传统产业紫砂文化品牌的开发及运营为支撑点,创建了北陶研究中心、晋明堂新锐艺术家联盟、平定紫砂创客空间和李伟大师工作室,打造了平定非遗文创基地,同时着力于文化科技创新发展,产业链延伸到影视推广、音乐制作等多元领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文化科技公司。

生产规模化 企业显担当

莹玉陶瓷为平定县陶瓷规模化生产龙头企业,始建于1986年,经过三十多年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国内知名陶瓷企业,拥有8条生产线,主要产品有高档无铅骨质瓷、璟瓷、锂质瓷、健康抗菌功能瓷、日用普细瓷、紫砂、工艺美术瓷七大类上千个品种。

公司于1996年开展出口业务,1998年获自营进出口权,1999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输美日用陶瓷生产厂认证证书,产品主要出口欧、美、亚、非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现有职工1000余名,2014年认定为省外经贸企业型示范基地,2015年认定为山西省首批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015年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是山西省较大规模的外向型陶瓷生产企业,连续三年名列全省服务贸易第二。

莹玉陶瓷董事长高秋祥介绍,2020年,莹玉陶瓷完成了抗菌强化骨质瓷、抗菌镁质瓷、抗菌梦幻瓷、健康耐热瓷、抗菌象牙瓷的研制工作并通过项目鉴定,经中科院专家鉴定,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申报了5项国家发明专利,目前正在研发功能性紫砂产品。随着这些项目的陆续投产,新产品将给公司带来新的市场和效益,为我国陶瓷行业转型升级、提升我国在国际陶瓷行业的地位做出新贡献。

保护砂器工艺 传承非遗文化

冠窑砂器为平定县国家级非遗文化传承企业代表,自1996年成立以来,由起初的手工小作坊,逐步发展成为砂器行业具备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规模性地域领军企业。公司收集、整理不同历史时期的砂器,为平定县砂器旅游文化产业园暨砂器博物馆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并以它的独特和唯一性,填补阳泉乃至国内无砂器博物馆的空白。

冠窑砂器陶艺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宏亮介绍,冠窑砂器具有“煎药不变性、煮饭不变色、炖肉不变味、烹茶不变香、栽花不烂根”的功能。“我们有专门的研究机构和设备,专注于养生功能性的日用类砂器的开发及生产。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平定‘冠窑’砂器,了解平定。”

培育特色专业镇作为山西促进市场主体集聚发展十大平台之一,旨在充分挖掘全省县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历史传统优势,加快培育发展一批特色产业集聚度高、专业化分工协作程度高、产业辐射带动能力强、品牌优势突出、就业富民拉动效应明显的专业镇。

“从单打独斗到聚沙成塔,对企业进一步发展有很大推动,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形成合力,更能把平定砂器的牌子打响。”晋明堂董事长李伟介绍,以平定砂器产业形成特色专业镇,成效已经显现。示范区成立了电商平台,经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很多企业都得到红利。

如今的平定紫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时机,借势而为,沉浮百年的平定紫砂将重现荣耀,成为推动平定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好客山东亮相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

好客山东亮相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

7月22日,202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正式开幕。此次展会,山东组织各市文化和旅游局及文旅企业近200人参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7-23
海洋儿童嘉年华,来自星星的孩子

海洋儿童嘉年华,来自星星的孩子

2022年7月16日,济南融创海世界邀约残障人士康复中心师生游园,“海洋儿童嘉年华,来自星星的孩子”主题公益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活动中探...[详细]
齐鲁网 2022-07-22
济南市文化执法支队持续推进联合执法 净化暑期旅游市场

济南市文化执法支队持续推进联合执法 净化暑期旅游市场

7月21日上午5点30分,济南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联合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历城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在二环东路与...[详细]
齐鲁网 2022-07-21

党建统领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山东司法厅坚持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日前,山东省司法厅启动“红心向党·光影铸魂”观影活动,聚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的重大事件、重大成就、典型人...[详细]
法治日报 2022-07-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