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仅12个!山东3个节目入选全国优秀青年杂技人才展演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7 17:3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7日讯 7月16日,“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杂技人才展演”在北京举办,活动汇聚了全国不同地区11个杂技院团的12个创作导向好、创新力度大、技巧表演强、舞台呈现美的最新杂技、魔术、滑稽作品,集中展示近年来广大青年杂技人才创作的有正能量、有感染力、有创新性的精品力作,充分展现杂技艺术的魅力和优秀青年杂技人才的风采。由山东省杂技艺术家协会推荐的《齐鲁之韵——蹬鼓》(山东省杂技团)、《岁月》(济宁市杂技团)、《天路——高椅》(德州市杂技团)入选演出。

山东省杂技团《齐鲁之韵——蹬鼓》

山东省杂技团的《齐鲁之韵——蹬鼓》是原创杂技节目,在继承山东杂技传统蹬技的基础上,创新编排而成。该节目在原有集体蹬鼓基础上,加入了伴随音乐节拍的手打鼓,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演员在鼓上不断变换队形和技巧,配合默契、整齐划一。节目中采用蹬大鼓、长鼓,蹬二节360度、720度传鼓,蹬三节跑鼓等很多高难度技巧组合,演员们向上伸着双脚配合着音乐节奏,让鼓在他们脚上变幻着不同的风采,犹如盛开的花朵令人应接不暇,耳目一新。该节目曾荣获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杂技比赛文华杂技节目创作金奖、摩纳哥第二十届“初登舞台”国际青少年杂技比赛金K奖、第十二届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黄鹤银奖等。

济宁市杂技团滑稽节目《岁月》

济宁市杂技团的《岁月》通过对来自不同阶层家庭的三个朋友童年、青年、老年三个人生阶段的演绎,表达了友情、人性在不同人生阶段的不同涵义。童年的友谊,快乐游戏,打打闹闹;成年后竞争中又相互扶持;老了还是在一起,彼此照顾搀扶......让观众在笑声中、感动中体会人生哲学。该作品巧妙构思,以滑稽(小丑)这一独特的视角,通过演员滑稽的特有肢体表现艺术手法,塑造出鲜明、独特的人物性格,实现了“既好看又好玩”的舞台效果。该作品荣获2021年中国杂技最高奖“金菊奖”,填补了全省23年空白,入选中国文联2021年度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

德州市杂技团《天路——高椅》

德州市杂技团编排的杂技《天路——高椅》采用传统杂技中的椅子顶技术,融合新的科技和舞台手段,将藏族同胞的天崇拜加以提炼,以更富表现力的艺术形式展现人们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攀天之路,描画出人类与天奋斗、不畏艰险的精神力量。表演中区,一个青年藏族小伙不断加高椅子高度,并在加高过程中表演单手顶劈四块砖、四把椅子倒把、六把椅子拉顶、八把椅子单手劈砖、360度转头顶仍圈等高难度动作。在他的四周,则是人们祈祷祝愿、加油鼓劲的舞蹈和杂技表演,配以富有鼓动旋律的舞台音乐,营造出紧张刺激的登天氛围。《天路——高椅》凭借超高技巧在2018年问鼎第十三届武汉·中国光谷国际杂技艺术节,荣获黄鹤金奖“第一名”;荣获2019年第十一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杂技节目一等奖;荣获2021年“第十五届山东杂技魔术大赛”技巧类一等奖。
展演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中国杂技家协会举办,为“新时代青年艺术骨干培养计划”2022年度成果汇报的首场演出。该计划面向全国各省区市选拔优秀青年艺术人才,进一步提高青年艺术人才培养的组织化程度,为青年人才脱颖而出搭建高规格、专业化、机制性的展示平台,营造文艺界“大练兵、大比武”的氛围,引导青年文艺工作者守正道、出精品,支持青年文艺工作者挑大梁、当主角,形成文艺界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人才成长环境和人才辈出的生动局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关于举办第五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五届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的通知

参赛作品必须为本人或团队原创,且未参加过往届科普创作大赛。科普出版物作品,须打印参赛报名表与3套出版物寄送至山东省科普创作大赛组委...[详细]
齐鲁网 2022-07-15
济南起步区经济发展部成功举办外贸进出口与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业务培训会

济南起步区经济发展部成功举办外贸进出口与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业务培训会

2022年7月14日下午,起步区经济发展部在京东(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成功举行起步区外贸进出口与服务贸易业务培训会。[详细]
齐鲁网 2022-07-15
“直播带岗”搭建就业新桥梁

“直播带岗”搭建就业新桥梁

郝姗在直播中介绍了起步区的营商环境,解读了关于促进企业发展的政策,包括“加大企业招引力度、加速优质企业成长、加快创新生态培育、加强...[详细]
齐鲁网 2022-07-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