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勇立潮头谋发展 敢为人先求创新——记全省“改革尖兵”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生态地质事业部党支部书记、部长 冯英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9 19:0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9日讯 他特别能吃苦,“5+2”“白+黑”是他的工作常态,一周独立完成11份年报;他特别能钻研,勇挑全局发展海洋重担,实现了从无到有的新突破;他特别能开拓,争取海洋项目金额累计近千万元;他特别能奉献,舍小家顾大家,展现了一名煤田地质人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全省“改革尖兵”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生态地质事业部党支部书记、部长冯英明。

敢为人先,推动事业走在前

2015年,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决定在日照市设立分支机构,深化融入国土、服务地方的责任使命。设立新机构,一切从零开始,困难可想而知。冯英明克服未满1岁的孩子需要照顾的困难,主动请缨,在新的岗位上开始了开疆破土的创业之旅。

就职后,雷厉风行的冯英明没有片刻耽搁,仅仅只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办公场所、职工宿舍租赁、办公家具的购置,并将所有的准备工作安排妥当。一切都从零开始,没有现成的业务,急需开拓新的市场,时间成了冯英明最不够用的东西,他白天忙着跑业务、野外测绘,夜里整理数据编制报告,每天都工作到深夜。最“疯狂”的时候,他一个人一周就完成了11个矿山储量年报,项目完成质量得到了专家的一致好评。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带领的生态地质事业部已发展成为拥有23人的队伍。随着职工的不断增多,为推动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冯英明制定了三年发展规划。为实现这一规划目标,他“5+2”“白+黑”“连轴转”成了工作常态,经常晚上七点赶到办公室加班,一直工作到深夜,以单位为家是这几年多以来的真实写照,有时忙起来一周也想不起来往家里打个电话。

女儿出生时,冯英明跑到医院匆匆看了一眼出生的女儿,就匆忙地离去,因为已经约定好的项目洽谈不容耽误。妻子抱怨道,“如果不是签字本上写着她爸是冯英明,人家都不知道这是他的女儿”,冯英明羞愧地点点头,他心里很清楚,他把本应陪伴妻子和孩子的时间用在了工作上,作为丈夫和父亲他对家庭亏欠太多。在冯英明的带领下,生态地质事业部从成立不断发展成长,现已成为全局综合考核名列前茅的业务实体。

勇于创新,争当改革排头兵

面对地勘行业持续低迷的严峻形势,冯英明不断探索转型发展模式,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找准发展定位,最终确定了以海洋地质为核心,以生态地质和地质勘查为两翼的“一核两翼”发展思路。

立足于海洋地质这一核心,他勇挑全局发展海洋的重担,连续三年争取到省地勘基金海洋项目,争取到省人社厅、日照市人社局、科技局、自然资源局等多个政府部门的海洋科研资金,累计金额近千万元,实现了从无到有、从陆地到海洋的突破。他注重团队合作,与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建立了密切联系,与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成立的日照海洋地质院士工作站,并荣获省矿业协会2020年度省资源勘查开发行业杰出科研团队奖。

立足生态地质,他创新发展思路,先后承担地下水污染调查项目3项、土壤污染调查项目20余项、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100余项,绿色矿山建设项目20余项,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3项,首次承揽城市地质、“透视山东”等项目,为服务地方城市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地质技术支撑。

立足地质勘查,他突破传统模式,开拓新兴领域,打响了“煤田地质”品牌,完成科技专项—沂沭断裂带(日照段)地热成热地质条件及赋存规律研究,建立了地热资源成热概念模型,成功施工松柏1号井,完井深度1570m,水温、水量创山东省块状岩类带状热储之最,为五莲县建设温泉小镇、助推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成功实施了陈疃、龙门崮两眼地热井,达到了理疗矿泉水标准,为日照市清洁能源开发贡献了力量。

善于管理,引领高质量发展

随着部门人员的不断增加,冯英明意识到,只有严格规范的管理,才能提高工作质效。他牵头研究制定了36项工作制度,实现了工作程序规范化。他还应用“钉钉”软件平台,通过自查与监督相结合,不断加强职工自我约束力。为保证工作能落到实处,他还牵头成立了督导小组,督查并落实项目进度及完成情况,将项目督查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保障工作落到实处。

为充分发掘每位职工的潜力,他提出工勤岗职工向技术岗逐渐转岗的倡议,要求每位职工制定年度成才计划。他开设地质大讲堂,通过对项目总结提升、座谈交流锻炼培养职工,提高职工专业技术水平的同时,营造你追我赶、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带领技术团队在《中国海洋大学学报》、《地质科技通报》、《山东国土资源》等发表论文20余篇,编写专著2部,参与2个标准的制定,申请专利10余项;项目成果获得省自然资源厅、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日照市人民政府、山东土地学会、山东省矿业协会、山东省地质学会各类奖项20余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多年来,扑下身子一心为公的冯英明斩获多项殊荣,先后荣获省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省煤田地质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连续多次荣获队级“劳动模范”称号、局级“先进个人”称号,被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记功表彰。冯英明以攻坚克难的勇毅,敢于突破的果敢,勇于担当的勇气,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


 通讯员 赵松刚 刘双龙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新校区开工仪式在德州市齐河县举行

山东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新校区开工仪式在德州市齐河县举行

5月7日,山东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新校区开工仪式在德州市齐河县举行,本次开工仪式采用线上“云”视频连线的方式分别在济南、德州、齐河三个会...[详细]
齐鲁网 2022-05-08
好阿婆冰淇淋致敬城市逆行者

好阿婆冰淇淋致敬城市逆行者

山东好阿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山东本土的冰淇淋企业,这次家乡爆发疫情,以实际行动践行企业责任,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作出了贡...[详细]
齐鲁网 2022-05-07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完成院内首例局麻下脊髓电刺激器植入术治疗糖尿病足顽固性疼痛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完成院内首例局麻下脊髓电刺激器植入术治疗糖尿病足顽固性疼痛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神经外科三位医师为1例糖尿病足顽固性疼痛患者完成了局麻下脊髓电刺激器植入术[详细]
齐鲁网 2022-05-07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获批筹建山东省零磁医学重点实验室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获批筹建山东省零磁医学重点实验室

这是医院第一个医工交叉方向山东省重点实验室,也是国内第一个省部级以上零磁医学科研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22-05-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