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鸣锣开赛,技能高手现场“炫”技

来源: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

作者:

2021-12-25 18:19:12

12月23日,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服务机器人应用开发赛项正式开赛,大赛开幕式在章丘中等职业学校隆重举行。

本次大赛由山东省人工智能协会主办,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三千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章丘中等职业学校承办。章丘中等职业学校书记、校长陆吉明,山东省人工智能协会副秘书长李孔顺,总裁判长山东建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杨磊,济南赛区裁判长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任清华,山东省人工智能协会教育培训部主任李猛,山东三千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得峰,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政府教育副总经理刘天赢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陆吉明对到场嘉宾及参赛选手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章丘中等职业学校的发展情况以及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表示,人工智能热潮正席卷全球,国家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战略布局,人工智能人才成为国家急需的高层次技术人才。我国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升级的重要时期,迫切需要数以万计的工程师、高级技工和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希望参赛选手能够借此机会,以赛促学,学以致用,把个人梦想和技术技能融入国家经济社会的改革发展中来。

李孔顺寄语大赛,他表示,希望借助本次大赛搭建的平台,促进人工智能应用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有效聚拢产业界、学术界、用户各方的优势力量,加速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成果落地研究,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期待各位团队在本次的赛事中奋勇发挥、齐心协力,充分碰撞智慧的火花,激励创新思维,并以积极增进务实,加强合作,共创人工智能在齐鲁大地的一片美好。”

总裁判长杨磊在讲话中表示,此次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的举办,不仅能促进职业院校建设,还能提升职工、学生的技术能力,并且能推进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希望全体参赛选手以饱满的激情赛出实力、赛出精神。

在决赛赛场,yanshee人形机器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抬手、行走、屈膝、横移,随着一连串的指令输入,机器人自如运动起来。不仅如此,根据选手们的Python编程,机器人可以实现人脸识别、语音命令、自动避障、搬运货物等功能,不仅体现了yanshee机器人优质稳定的强大功能,也反应了参赛选手们技能的高超。

大赛分为职工组与学生组,分设济南赛区、临沂赛区、枣庄赛区、德州赛区四个分赛区,共有来自全省14个地市,37所学校的选手参加。

临沂工程学校校长朱士东提出,要合力组织好职业大赛,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创先争优、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进一步引导学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德州赛区裁判长北京大学软件工程国家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基男代表赛事承办方郑重承诺,将以争创一流的精神、专业严谨的态度,在大赛组委会的统一领导下,高质量、高水平地做好各项组织服务保障工作,努力把本次大赛办成有特色、有效果、有影响的品牌赛事。

枣庄赛区台儿庄中等职业专科学校校长(原台儿庄教体局局长)张怀志深有感触地表示,通过技能比武,院校师生能够加深对行业、企业和岗位的了解,掌握生产一线最新技术和知识要求。同时可以提高理论水平和技能操作的规范性,促进企业与学校协同育人的责任感,加深校企间的交流与融合,为产教深度融合奠定坚实的基础。

本次服务机器人应用开发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考验了学生的专业技能,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教育新模式,激发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意识、积极性和创新性,调动了教师教学激情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加快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助推我省人工智能及物联网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围绕企业和社会关注点开展多角度、多形式宣传,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感受技能的魅力,提高学习技能的兴趣和热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