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世界艾滋病日|民警自拍讲述 守护高墙里的艾滋病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01 16:28: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日讯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是全省唯一收治艾滋病吸毒人员的管戒场所,这里的民警在近半个月的时间内需要一直在所内执勤。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关注艾滋病患者,今天,民警利用工作间隙,通过自拍的方式给大家介绍艾滋病吸毒人员的治疗情况。

省戒毒监测治疗所的干警们做的工作,就是守护这些特殊的艾滋病人。不仅是治病,还需要帮助他们重拾生活的信心,让他们感觉到平等与尊重。 

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专管一大队四级警长李蒙始终认为,艾滋病戒毒人员既是吸毒违法者,又是疾病受害者。通过对他们深入开展远离毒品、防治艾滋的课堂教育,并通过国学文化和心理辅导视频等,激发他们戒除毒瘾、自我重生的意愿、信念和信心。

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所政管理科副科长崔利钢说,在日常的工作中,干警和HIV阳性戒毒人员存在直接的接触。虽然有职业暴露的风险,但干警们始终坚持不抛弃、不放弃、不歧视的理念,用平等、尊重的态度对待他们,让他们从面对面、心贴心的零距离执法中增强自信心。 干警告诉我们,艾滋病只能通过血液、性行为和母婴途径传播,他们这样做是安全的。但患有艾滋病的戒毒人员,有体弱易感,复杂难治的特点,需要更加频繁与细致的检查与治疗。

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专管二大队副大队长崔玉龙说,艾滋病戒毒人员一体多病的现象非常普遍。作为一线医务人员,他们每日两次巡诊问诊,及时对发现的各类感染病症开展服药治疗和康复护理工作,并积极动员艾滋病戒毒人员接受艾滋病抗病毒治疗,帮助他们延长生命,提高生存质量,减少毒品和艾滋病的现实危害。

经过一段时间的戒毒与治疗,所内有不少摆脱毒瘾并且恢复身体免疫机能的戒毒人员会重新回归社会。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也会定期与其沟通交流目前工作生活状况,给与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通过电话了解他们的主要情况,身体状况。帮助他们解答生活、工作和治疗上的问题,给他们以足够的信心、关怀和帮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坚定生活的信心“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疾病预防科科长王元福这样告诉记者。

对于艾滋病与毒品的危害,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的干警与医护人员感触颇深。山东省戒毒监测治疗所党委委员副所长孙玉梅说“通过多年的工作经验,我们看到太多因吸毒和感染艾滋导致的家庭悲剧”。因此,她向社会呼吁,希望青少年要珍爱生命,远离艾滋,洁身自好,慎重交友,走好健康美好的人生之路。

闪电新闻记者 马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