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四名工程网络投票》聊城名菜:狮子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14 17:52:10

名菜--狮子头

菜品历史文化

狮子头是中国江苏省扬州等地淮扬菜系中的一道传统菜。狮子头就是丸子的一种。

“狮子头”,即扬州话说的“大斩肉”,北方话叫“大肉丸子”或“四喜丸子”。据说它的“远祖”是南北朝《食经》上所记载的“跳丸炙”(《齐民要术.炙法第八十》)。

史书记载,当年隋炀帝带着嫔妃随从,乘着龙舟和千艘船只沿大运河南下时,“所过州县,五百里内皆令献食。一州至百舆,极水陆珍奇”(《资治通鉴》)。隋炀帝杨广,到扬州观看琼花以后,留连江南,观赏了无数美景。他在扬州饱揽了万松山,金钱墩,象牙林,葵花岗,四大名景以后,对园林胜景,赞赏不己,并亲自把四大名景更名为千金山,帽儿墩,平山堂,琼花观。回到行宫之后,又唤来御厨,让他们对景生情,做出四个菜来,以记念这次的江南扬州之行,(古时有用菜肴仿制园林胜景的习俗。)御厨费尽心思,做出了四样名菜。这四个菜时1松鼠桂鱼, 2金钱虾饼,3象牙鸡条,4葵花献肉。杨广品尝以后,非常高兴,于是乎,赐宴群臣,一时间成为佳肴,传遍江南。官宦权贵宴请宾客也都以有这四个菜为荣,奉为珍品。

到了唐代,随着经济繁荣,官宦权贵们也开始讲究饮食。有一次,郇国公韦陟宴客,府中的名厨韦巨元也做了扬州的这四道名菜,并伴以山珍海味、水陆奇珍,令宾客们叹为观止。当“葵花斩肉”这道菜端上来时,只见那巨大的肉团子做成的葵花心精美绝伦,有如雄狮之头。宾客们趁机劝酒道:“郇国公半生戎马,战功彪炳,应佩狮子帅印。”韦陟高兴地举酒杯一饮而尽,说:“为纪念今日盛会,‘葵花斩肉’不如改名‘狮子头’。”一呼百诺,从此扬州就添了“狮子头”这道名菜。

清代,乾隆下江南时,把这一佳肴带入京都,使之成为清宫菜之一。嘉庆年间,甘泉人林兰痴着的《邗江三首吟》中,也歌咏了扬州的“葵花肉丸”。其序曰:“肉以细切粗斩为丸,用荤素油煎成葵黄色,俗名葵花肉丸。”其诗云:“宾厨缕切已频频,团此葵花放手新。饱腹也应思向日,纷纷肉食尔何人。”

营养分析

五花肉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和必需脂肪酸,并提供血红素和促进铁吸收的半胱氨酸,有助于改善缺铁性贫血;蟹黄更是优质的蛋白质和脂肪来源。 五花肉煸出的油加温后与金龙鱼黄金比例食用调和油融合,不仅能帮助您平衡摄入脂肪酸,还可使狮子头更加入味,肥而不腻,入口软嫩爽滑,酥烂清香。

菜品特点

狮子头不仅清香四溢,样子也显得古色古香。一个肥瘦相间的大肉丸,有着娇嫩的粉色,正是因为有肥有瘦,所以看起来软绵绵的,好像一碰就碎。再看看那围绕在狮子头周围的油菜,青翠欲滴,十分新鲜。更重要的是那米黄色的汤汁经过鸡肉的调配,营养极为丰富,真可谓是道老少皆宜的美食。狮子头的做法可是十分难的,考验的不仅是厨艺,更考验耐心。首先,挑选四分肥六分瘦的鲜肉,一手将肉按住,再像削东西一样,一片一片削下来。然后剁成石榴籽儿一般的小肉丁,再把小肉丁团成球形,经过反复摔打,使肉丸有了弹性,这样肉丸下水煮时才不会散开。在将肉丸下锅时,要熬好鸡清汤,使肉丸滋味更加美味。小火慢炖两个小时后,撇去浮油将丸子捞出放入另一碗鸡汤中,再加几片刚刚清煮好的小油菜,一道色香味俱全的佳肴就做好了!

烹饪技法

汆:选四分肥六分瘦的鲜肉,一手将肉按住,再像削东西一样,一片一片削下来。然后剁成石榴籽儿一般的小肉丁,再把小肉丁团成球形,经过反复摔打,使肉丸有了弹性,这样肉丸下水煮时才不会散开。

顾客反映

品味狮子头是一种享受。吃狮子头时,先将狮子头用勺子分成几小块,然后用小勺挖一小块肉送到嘴边,还没等吃,狮子头的清香就进入鼻腔,一种滋润的感觉油然而生。紧接着轻轻咬上一小口,顿觉热热乎乎,软糯可口。再来上一口,鸡汤的滋味使人胃口大开,于是又来了几口,只觉得肉丸的清香与浓汤的醇香灌入丹田,滋养着五脏六腑。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