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鲁南制药:版权矩阵助力企业实现千亿目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8 17:31: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18日讯 日前,2021年国家版权局发布了2020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单位名单,基于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鲁南制药集团”)在作品的创作与传播、产业发展、版权保护与管理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公司被授予“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称号,至此鲁南制药集团的版权工作站到了中国版权事业的最高奖台,创造了医药行业版权工作的奇迹。

2015年以前鲁南制药集团的版权工作还是一片空白,但是伴随着网络时代快消文化的到来,网络上“榜名牌,搭便车”的现象愈演愈烈,在品牌宣传进程中没有版权的支撑几乎寸步难行,在公司新媒体逐步壮大的进程中版权工作也逐步做大做强。 

2015年后为有效保护公司产出的优质智力成果,鲁南制药集团开始组建专业的版权团队进行作品的版权登记保护,围绕公司的明星减肥产品“舒尔佳”进行了一系列的版权登记工作,先后将包括舒尔佳卡通吉祥物“佳佳”、“佳佳”微信表情包以及“佳佳”手提袋等系列作品进行版权登记保护,舒尔佳产品的健康理念顺利渗透到大众的生活和娱乐领域,通过作品的信息表达将舒尔佳产品抽象的健康理念具体化和亲民化,显著提升了舒尔佳产品的传播度和知名度。近几年,舒尔佳产品销量呈几何倍数的增长,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也有舒尔佳版权工作带来的成果。与此同时,公司的其他各项版权工作也一步步走向强大,并逐步引起省市领导的重视,并最终搭建起国家级版权工作平台。    有人可能会疑问鲁南制药集团作为医药企业为何要进行版权保护,首先版权保护时间长,企业登记成功,可获得50年的保护期,有效提升公司产品的保护周期,另外鲁南制药集团在为社会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也注重公司产品的宣传与包装,保证公司的每一款产品不仅具有核心的“内涵”还具有外在的“美感”,

为此公司为每一款上市药品设计了精美的外包装,并配套产出一系列产品文字、图片作品。为保护公司员工的劳动成果,保证市场流通产品的真实性,公司需要对每一款产品的每个细节进行版权登记保护,以此来显著提升公司产品的品牌知名度。

近年来,版权在鲁南制药集团产品维权方面战功卓著,“柳叶标”是鲁南制药产品的核心标志,曾一度被其他药企争相仿制,为打击仿造,公司通过版权登记证书成功维权,保护了公司产品的利益。另外舒尔佳产品外包装也曾被不法企业仿制,企业同样依托舒尔佳外包装的版权登记证书进行合法维权,以上版权的成功维权为公司挽回数以千万计的损失。

鲁南制药集团用6年的时间实现了版权产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量到质的蜕变,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构建起包括图片、声音、文字、视频以及软件等立体化版权保护矩阵,公司版权产品喷井式增长,基于对公司版权工作的认可,2020年初山东省版权局在鲁南制药集团设立山东省版权工作站,鲁南制药集团也成为山东省内唯一建有版权工作站的药企。

目前,鲁南制药集团累计登记作品10000余件,成功取得登记证书7800余件,先后被评选为山东省版权示范单位、全国版权示范单位。版权工作的开展,有效保护了企业的智力创作成果。明确作品权利所属,作为法律保护依据,打击盗版侵权行为,为企业产品推广宣传提供了维权工具,有力的保障了企业知识产权的合法权益,确保市场的纯洁性、一致性。

通讯员 马庆文  刘庆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罗肤蓝七夕活动持续进行中 这个新品次抛必须要安利

罗肤蓝七夕活动持续进行中 这个新品次抛必须要安利[详细]
齐鲁网 2021-08-16

为爱意锦上添花 罗肤蓝优推官专属福利等你来领

为爱意锦上添花 罗肤蓝优推官专属福利等你来领[详细]
齐鲁网 2021-08-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