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疫情防控不松懈 “云”上就医解难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10 15:44:08

“我有高血压,最近去医院开药总担心交叉感染。前几天试着在网上复诊买药,没想到不但能用医保支付,而且快递第二天就把药送到家了,真的太方便了。”家住济南的陈女士年过六旬,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

近期,全国疫情呈现多点发生的态势。如何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同时又保障慢性病患者的及时复诊和安全用药?各地互联网医院相继推出的“云”就医模式,让这个难题迎刃而解。我省在2020年启用的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受到群众欢迎,在平台一键下单,就可以轻松完成在线复诊、购药、医保结算、送药到家等一系列流程。

一部手机 就医购药全搞定

陈女士清晰地记得自己前几天 “云”就医的经历。

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她,需要定期从济南市中心医院复诊购药。疫情防控期间,虽然她和家人都很担心去医院有交叉感染的风险,但为了不贻误病情,也不敢擅自停药,犹豫再三之后,只好全副武装做好防护来到医院。

在济南市中心医院慢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她的需求和担忧后,向她推荐了线上就医新模式。在工作人员手把手的帮助下,陈女士在微信中搜索并关注了“山东医保大健康“公众号,一键申领医保电子凭证后,按照平台的提示,陈女士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在线复诊、购药、医保结算等一系列流程,而且还享受包邮到家。

当前,山东省各大医院正全力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部分医院提倡患者灵活使用线上预约挂号、病历邮寄、互联网在线复诊开药等方式来满足医疗健康需求。

一部手机,就医购药全搞定。亲身享受到线上就医购药的便利后,陈女士赞不绝口,第一时间便把这项便民服务推荐给了家人和病友。

一个电话 为百姓排忧解难

和陈女士不同,刘大爷患有冠心病多年。年过八旬的他孤身一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去一次医院极为不便。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经常就诊的医院得知可以拨打95169000热线电话复诊购药。

八月的济南闷热难耐,出一趟门并不容易。为了保证不断药,一天午后,刘大爷尝试着拨通了热线电话,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专程赶往刘大爷家中,协助其进行电话签约,并详细讲解电话复诊、购药流程。很快,刘大爷就可以自主完成下单,隔天药品即可送到家。 

据了解,刘大爷拨打的95169000热线电话,由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提供服务。主要为解决老年人、失能半失能人群操作手机和线上支付的困难特别开通,患者完成首次签约后,拔打热线电话就能享受复诊购药、医保结算、送药到家、预约护理上门等帮办代办服务。

一个平台 惠及逾千万群众

像陈女士和刘大爷一样,在疫情防控期间,更多参保人可以通过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享受到“云”就医的便利。

他们复诊购药的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是全国首个省部共建的省级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平台。2020年4月,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正式启用,针对疫情防控、失能人员、慢性病群体、困难群众及60岁以上老人,开展在线问诊、复诊检查、慢病续方、医保支付、咨询服务、帮办代办、送药上门一体化、专业化、链条式服务,创新“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服务新模式。

在省委、省政府,省、市医保局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经过一年多的高速发展,截至今年7 月,平台累计为山东参保人提供惠民便民服务逾千万人次,预计年底将突破 3000 万人次。

作为平台的建设运营方,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由山东省医保局、济南市政府联合推动筹建,微医集团和济南高新控股集团发起,联合多家企业共同出资组建。疫情防控期间,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面向参保人陆续推出“送医到家、送药到家、送护到家、送检到家、送保到家”的服务,联合百名名医在线义诊,让患者少跑腿,在家里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健康服务。

一种使命 为人民健康服务

众所周知,医疗保障是减轻人民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也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7月16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出台《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三天后,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提出,要构建智慧便民的数字社会。

自成立以来,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始终坚守“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使命,利用数字技术打通互联网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的全流程。同时,逐步为医保统筹区的参保人建立起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健康画像,赋能医疗供给方优化服务能力,帮助患者开展自我健康管理,并助力商业健康险的开发。满足不同群体多层次、多领域、多样化服务需求,打造山东老百姓的“健康门户“。

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执行总裁王漠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股东单位微医集团就紧急上线‘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开辟抗疫‘空中战场’,为用户提供在线咨询、心理救助、在线复诊、医保用药和防疫科普等服务,拥有线上抗疫的丰富经验以及覆盖全国的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体系。疫情防控期间,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将利用数字技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赋能医疗健康产业,为群众提供多样化就医创新服务。”(通讯员 刘芳 尹媛 刘泽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