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注鲁南制药系列之一:斩获“互联网+优秀医药企业”,鲁南制药凭什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31 11:4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1日讯 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实现飞跃,谁在引领潮流?

7月24日至25日,备受关注的第10届中国医疗互联网大会颁出重量级奖项“2021年度互联网+优秀医药企业”,地处红色老区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鲁南制药集团榜上有名。与其一起获奖的是阿斯利康、正大天晴、辉瑞生物制药等业内翘楚。

本次会议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三医联动健康保障分会联合主办。会议认为,我国互联网医疗发展迅速。在政策趋向放开的大背景下,医药卫生领域涌现了大批借助互联网实现管理及服务升级医疗机构、医药企业,以及大新模式、新企业、新应用企业,他们正在成为影响医药卫生生态链的重要新生力量。

在“寻找优秀,发现强者”的行动理念下,上述四家“互联网+优秀医药企业”脱颖而出。

业内人士认为,本次上榜“2021年度互联网+优秀医药企业”,是对鲁南制药集团六年来坚持不懈、深耕互联网战略的肯定。

2015年,鲁南制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提出“全身心拥抱互联网”战略。

此后,该企业先后成立了新媒体部、全时空客服中心、互联网销售部等多个与互联网息息相关的新部门,并于2021年成立互联网大事业群,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依托互联网技术,深耕数字化营销,覆盖电商主流平台,推进自有平台建设,让产品推广走上了“线上线下融合”的发展快车道;

同时,他们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依托新时代智慧园区,积极打造5G未来工厂;加快品牌高端化建设,用高端文化、高端人才、高端产品、高端质量、高端服务夯实品牌根基,让品牌为企业发展赋能。

上述种种举动,都是鲁南制药集团为整个医药行业探索出的宝贵经验。这种探索是值得的。

从整个国家层面上看,早在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就对外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表现出对“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高度重视,这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事件;去年,新冠疫情的发生成为“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加速点,无论从国家政策的支持力度上,还是民众的自身习惯上,“互联网+医疗健康”都进一步加速,互联网+医疗、互联网+医药等形式持续迅速发展,释放巨大能量。

专家认为,传统医药产业格局下,“工业(医药生产)—流通(医药流通)—医疗机构/零售(医药销售)—消费(医药使用)”呈现链条型结构,这从空间上束缚了其壮大的趋向,特别是信息不透明,物流水平低制约着其产品的布局。

而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医药产业的格局得以重构,“链条-平台-生态”新模式逐步形成,并得到持续完善。而这些正是鲁南制药集团六年来摸索出的重要经验。

未来,在“全身心拥抱互联网”战略下,如何稳中求变,稳中求新?接受媒体采访时,鲁南制药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继续借助互联网的东风,进一步用实际行动推动医药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