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地热能源勘查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取得成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28 16:1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讯(通讯员 甘芬)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承担的东昌府区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示范工程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该项目通过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查明工作区浅层地质结构、水文地质和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条件,确定浅层地温能利用工程布置方案,并完成全套工程安装使用。项目建成后可满足2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冬季采暖和夏季制冷需求,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85吨,相当于热源价值约20万元,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氧化碳、粉尘、灰渣等排放900余吨,节省环境治理费用10万余元,可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

地热资源作为一种十分宝贵的综合性矿产资源,其功能多,用途广,不仅是一种洁净能源,而且对防污治霾,促进绿色发展以及地热产业在新常态经济下健康可持续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坚持“守住老本行,放眼新领域”的理念,在地热勘查开发的实践过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显著效果。

2017年该队施工了松柏1号地热井,成井深度1570米,最大涌水量2700立方米/天,孔口水温75℃,矿化度1521.50毫克/升,富含偏硅酸、锂、锶、氟等多种微量元素,达到优质理疗热矿水标准。同年11月8日,省内知名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认为,松柏1号地热井是迄今日照市取得的出口水温最高的地下热水井,是具有突破性找矿成果的地热井。五莲松柏1号地热井成功勘查,建立了野外调查、物探定井、钻探施工、地热综合测井、产能测试、综合研究等“六位一体”的地热找热模式,第一勘探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在非常规能源勘查领域从“潜力股”到“金字招牌”的完美脱变。

此后,该队还陆续完成商河县清洁能源供暖示范项目地热资源勘查玉皇庙3号回灌井的施工,出水口温度56.2摄氏度,回灌率创同区之最。完成日照市三个地热勘查项目。陈疃镇、黄墩镇两处测温井的偏硅酸和锶的含量达到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实施的省财政《莒县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兰陵县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项目,为莒县、兰陵县划分了浅层地温能适宜区,助推了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该队还积极服务地方地热资源规划,2018年完成的《五莲县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总体规划》和《日照市地热资源勘查开发专项规划》为日照市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指明了方向。

2019年在《山东省十六市下辖县(市)及城镇化建设重点区域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项目中,针对回灌技术中各项指标井径、井深、井间距、回灌压力、回扬周期等对回灌的影响,长期回灌对地质、环境地质、水温、水位、含水层等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研究,获“一种水源热泵回灌井自动回扬的装置”专利,解决了传统回扬装置现场下管提泵等操作程序繁琐的问题。“一种便携式手动成井设备”专利解决了小场地施工,较大钻探机器无法进入场地的难题,创造性地解决了普通简易打井设备中出现孔斜的问题等获9项国家专利授权,并形成了《山东省水源热泵系统回灌井设计标准(初稿)》,再次将水源热泵系统回灌技术打造成为该队技术创新的一张王牌。

第一勘探队还积极对地热资源勘探进行科研工作,2019年承担了山东省煤田地质局2019年度科研专项《沂沭断裂带(日照段)地热成热地质条件及赋存规律研究》,对研究区的地热系统成因类型及形成机制进行了综合研究,建立了不同地热储类型的热储模型,完善了地热成矿理论,为地热勘查勘查开发利用提供成熟可靠的科学依据。据此,第一勘探队为地方政府公益性的十多个建设项目义务提交地热勘查开发可行性论证报告,积极在为地热这种清洁环保资源的推广贡献力量。

作为新能源中固定储量最大、最稳定,具有极大开发潜力的地热资源,得到各地各级的重视,大力开发势在必行。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加大了在人、财、物等方面的投入促进地热勘查开发工作,在地热勘查开发的实践过程中,将会不断开拓创新,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国网禹城市供电公司:按下减碳“加速键” 促进共享合作

为积极响应绿色出行配套建设任务,国网禹城市供电公司在禹城市城区打造首个功能完善、计划先进、多方共赢、服务民生的国网充电驿站示范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21-06-25

山东广电携再生医学护肤品牌罗肤蓝全国寻找美好生活合伙人

山东广电依托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推出“美好生活合伙人”品牌新零售项目,以罗肤蓝品牌为切入口,将“背书、时段、流量”转换为用户沉淀、...[详细]
齐鲁网 2021-06-25

值得一试的高科技祛疤凝胶 罗肤兰引领祛疤消痕新突破

罗肤兰冷敷凝胶是依托于皮肤细胞再生与修复的核心技术研发治疗疤痕的新产品。它独具的三大技术优势是普通疤痕产品无法比拟的。罗肤兰疤痕凝...[详细]
齐鲁网 2021-06-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