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医保大健康平台创新医保监管方式,守护群众“看病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8 09:26:05

人民网济南5月27日电 近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梁伟年带领考察组一行来山东调研医保工作。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随莲参加在济南召开的座谈会。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主任委员张光峰陪同客人在青岛进行了实地考察。

在鲁期间,梁伟年一行还专程前往济南高新区健康大厦调研了山东省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下称“山东医保大健康平台”),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委副主任委员王兆玉,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郭际水,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秀等山东省人大、山东省及济南市医保局相关领导陪同调研,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总经理、微医集团常务副总裁井维国和山东互联网医保大健康集团其他相关负责人参加。梁伟年一行详细考察了山东医保大健康平台建设情况,了解山东以数字化手段实现全方位、全流程、全环节智能监管的创新实践。

湖北人大考察组调研山东医保大健康平台

去年以来,国务院先后印发文件要求加强医保智能监控管理,看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今年5月1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对医保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进行了清晰明确的规定。国家医保局大力推进医保监管由事后监管向事前、事中和事后全流程监管转变,进一步提升医保基金监管能力,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

据介绍,山东从去年开始启用山东医保大健康平台,构建起全省“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的综合服务体系,利用数字化赋能,推进流程再造改革,有效地调动了医疗、医保、医药的联动配套改革。在医保智能监管方面着力打造涵盖就医全流程链条的监管体系,可实现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实时监控、智能分析、双重稽核、智慧管理的多维度智能控费。

张宁波局长向湖北人大考察组介绍山东医保大健康平台建设情况

湖北人大考察组了解了山东省医保智能监控与大数据分析平台运行情况。工作人员介绍,以医保知识库为基础,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工具,通过事前事中监控、事后审核、监控分析、大数据风控等系统建设,平台实现了对医师开具处方和检查项目等各个方面的全流程的监管。

湖北人大考察组了解山东省医保智能监控与大数据分析平台

事前事中监控系统的建设,让医保监管全面前移,能有效减少大处方、大检查现象,大大降低了医保基金事后结算的违规风险,并且能有效规范诊疗行为,从单纯管制向监督、管理、服务相结合转变,将监管重点从医疗费用控制转向医疗费用和医疗质量双控制。

井维国介绍了山东医保大健康平台在医保支付改革、医保智能监管、医保便民惠民等方面作出的尝试和探索。平台以医保支付为驱动,推进在线问诊、在线复诊开药、慢病管理、帮办代办、惠民保险等创新服务,一年来累计服务山东参保人近700万人次,被媒体赞誉“用数字技术开创了‘幸福民生’”。井维国表示,山东医保大健康平台将以智能监管为有效手段,整合各方优质资源,为老百姓提供更多高效便捷的医疗健康服务。

井维国向梁伟年等介绍山东医保大健康平台的便民惠民创新服务

随着医改的逐步深入,以及“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快速发展,也对医保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据了解,山东是全国最先实现线上诊疗、开方、医保审核、在线结算等一站式服务的省份,全国首张医保电子结算单就在山东医保大健康平台诞生。也是基于该平台,山东实现了互联网医院医保全流程监管。随着工作的持续开展,山东将很快实现全省医保线上+线下的全面监管。

湖北人大考察组对山东的创新模式和惠民做法非常认可,当场表示,要从山东的探索中汲取有益经验,结合具体情况在湖北落地。

“十四五”新时期,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不断提高。随着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的应用,“三医联动”也正在走向深入,基于联动改革的医保监管工作和综合性的创新服务模式将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吉喆)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麦当劳中国庆祝“528国际汉堡日”

今天,麦当劳中国宣布将于5月26日至5月28日首次举行“528国际汉堡日”庆祝活动,以“我爱汉堡”为主题,邀请喜爱汉堡的顾客一同欢庆。在为...[详细]
齐鲁网 2021-05-28

孙继业会见西班牙驻华大使

5月27日,孙继业副省长在济南会见了西班牙驻华大使德斯卡亚一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5-28

不用等!山东苏宁618家电提前抢 爆款冰箱洗衣机999元!

据悉,5月27日0点起,苏宁家电618预售正式全面启动。作为618首个支付尾款的日子,6月1日被锁定为苏宁易购爆发日。[详细]
齐鲁网 2021-05-28

抓落实求突破 淄博外事在行动 ——淄博市-韩国大邱市医疗卫生线上交流座谈会召开

5月25日,淄博市-韩国大邱市医疗卫生线上交流座谈会召开,此次座谈会由淄博市外办和大邱市政府上海代表处共同主办,淄博市卫健委、市中心医...[详细]
齐鲁网 2021-05-26

山东广电自营护肤品牌罗肤蓝面向全国招募合伙人 期待你的加入!

山东广电罗肤蓝品牌推出“美好生活合伙人”销售体系,面向全国招募省、市、县等不同级别的优质合伙人,严格代理审查机制,招募有实力、讲诚...[详细]
齐鲁网 2021-05-26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勘探队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

按照“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神,坚持学习与实践同步推进,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更好地...[详细]
齐鲁网 2021-05-26

省市一体化人防教育进学校 为学生送去“六一”儿童节特殊礼物

为扎实推进省市人防教育一体化发展,学党史办实事,在“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山东省人防办和济南市人防办联合开展人防教育进学校专题...[详细]
齐鲁网 2021-05-26

威海市人防办与水务集团 联合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

5月24日上午,市人防办与水务集团联合在水务集团经区污水处理厂开展了“政府开放日”活动,环翠区环翠楼街道“两代表一委员”、市民代表及...[详细]
齐鲁网 2021-05-26

鲁南制药阿昔替尼片首仿获批!

5月,鲁南制药集团山东新时代药业有限公司研制的阿昔替尼片(规格:5mg)通过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20213406,为国...[详细]
齐鲁网 2021-05-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