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习金融小知识 家长进课堂 文化东路小学开展公益知识进课堂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7 14:48:05

为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响应“家校共育”号召,文化东路小学一年级一班积极组织公益知识进课堂活动,邀请同学家长和社会公益组织走进课堂丰富教学。

5月15日下午,来自济南农商行的褚璟妍同学的妈妈与同事一行二人来到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学习金融小知识》课程。同学们结合数学课堂货币的知识了解和学习到了更多的金融小知识。

图片 2

货币起源 ——物物交换

金融知识课堂从货币的起源讲起,老师邀请了两位同学上台,以“游戏”的方式生动地解释了古代人们如何“购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寓教于乐,同学们通过共同参与到游戏中,很快就理解了货币的“流通手段”职能。

货币的发展历史

图片 3

认识了货币的起源和货币基础职能后,老师又带领同学们一起了解了货币的发展历史。在漫长的岁月中,货币的表现形式经历着由低级向高级的不断演变过程,货币曾经历过实物货币、贵金属货币、纸质货币以及数字货币等不同的阶段。

老师通过在黑板上画出一枚“天圆地方”的“铜钱”,告诉同学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中,贵金属货币所蕴含的文化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纸币上的秀美山河

图片 5

介绍完货币的起源和发展阶段后,老师带领同学们结合数学课堂知识,重点学习了纸币。不过与课本上知识不一样的是,同学们不仅学习了元角分的换算,更通过纸币上的图案学习和了解到了更多的知识。

课堂上老师重点介绍了不同面值纸币背面的秀美山河,这些美丽的风景包括三潭印月(一元)、五岳独尊(五元)、瞿塘关(十元)、桂林山水(二十元)、布达拉宫(五十元)、人民大会堂(一百元)。老师一一介绍了这些秀丽风景(建筑)的所在省份,通过讲解同学们同时也认识了祖国的秀美山河,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看,亲身体验祖国的美丽。

同时,老师还告诉同学们,纸币上有多种不同民族的文字,因为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多民族团结统一的国家。

杜绝假币,人人有责

在了解了纸币的础知识后,老师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解了纸币防伪的知识。手把手教会同学们基础的纸币防伪知识,告诉同学们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到“杜绝假币,人人有责,爱护纸币,从我做起”。

一收一支,节约理财

图片 6

 

课堂的最后环节,老师通过展示“储蓄卡”告诉同学们,现在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直接使用纸币的场景少了许多,过去的银行存折也逐渐被储蓄卡所代替,支付宝、微信、银联刷卡等新的货币支付方式也越来越普及。虽然支付方式不断变化,但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不能丢,所以老师又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如何记录自己的“日记账”。通过简单的流水日记,从小养成节约理财好习惯。

货币的发展史见证了中华文明的传承与进步,在学习金融知识的同时,同学们也进一步了解了祖国的秀美山川和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小小金融知识也会在同学们的心头洒下成长的种子,同学们也立志努力学习,长大为祖国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为传承中华文明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