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迹”全国媒体行主题宣传活动——泰安市徂徕山林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4 15:12:05

一、历史沿革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山东省农林厅成立徂徕山封山育林委员会,对徂徕山进行森林资源调查;

1950年徂阳县人民政府成立了茶石峪林场和光华寺苗圃,开始对徂徕山新泰天宝行政区域内山地进行小规模植树绿化;

1956年3月徂徕山林场成立,建场以后,全场干部职工积极响应“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伟大号召,严格执行“先封后造,造管并举”的方针,进行大规模人工造林,至1965年基本完成造林绿化任务,徂徕山形成了十几万亩的育林面积,被国务院授予了“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和“荒山造林先锋”锦旗;

1962年徂徕山林场划归省林业厅直接管理;

1970年10月,山东建设兵团成立,徂徕山林场调整为山东建设兵团第三师十四团的第一营和第二营;

1974年11月兵团撤销,徂徕山林场划归泰安地区;

1985年,泰安地区撤销,原泰安市升级为地级市,徂徕山林场归泰安市管理,隶属泰安市林业局;

2017年2月,划转为泰安高新区代管;

2019年10月,划转为泰安徂汶景区代管;

2021年3月,划转为泰安市林业局管理。

二、红色资源

徂徕山是山东革命圣地,红色文化优势得天独厚。

1938年1月1日,山东省委在徂徕山四禅寺发动了抗日武装起义,打响了山东抗日武装斗争的第一枪。成立了八路军山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第四支队,洪涛任司令员,黎玉任政委,赵杰任副司令员,林浩任政治部主任,马馥塘任经理部主任。徂徕山起义点燃了山东人民武装抗日的烽火,揭开了中共山东省委独立自主领导山东抗战的序幕。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徂徕山起义带动下,山东先后爆发了泰西、鲁东南、湖西等抗日武装起义,并从这里开始,省委领导创建了声震华夏的山东抗日根据地,为山东乃至全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彪炳史册的重要贡献!

起义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中共山东省委、省政府为纪念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50周年,建设了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2017年,为纪念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80周年,泰安市委市政府批准,市委组织部、党史办规划建设了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展室。展室利用起义旧址四禅寺主殿东西两侧新扩建的配殿进行展陈布局,分为东西2个展区,布展面积260平方米,收录图片200余幅,分为卢沟烽烟、铁肩道义、共赴国难、徂徕誓师、义师出征、民族血脉、抗战劲旅、声远千古8个部分。展陈以清晰的轮廓、翔实的内容、血与火的史实,客观再现了中共山东省委领导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的伟大历史壮举;全面展示了当年全民奋起、不畏强敌、救亡图存的英雄气概;充分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担当民族大义、勇于挺身而出的革命精神。

徂徕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泰安市打造的一处融合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为一体的优秀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现为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泰安市党员教育现场教学基地、泰安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泰安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年接待参观团体1000余个、6万余人。

三、生态景观

徂徕山地处鲁中,处泰城东南20公里,与泰山南北对望,并称“姊妹山”。徂徕山东西走向,横跨泰安市岱岳区和新泰市,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15公里,主峰太平顶海拔1028米。徂徕山林场始建于1956年,经营面积13.5万亩,森林覆盖率87.8%,植被覆盖率92.4%,活立木蓄积量60.05万立方米,是山东省第二大国有林场。林场内有森林植物1110种,其中木本植物69科,154属,304种;草本植物806种,隶属186科、624属,其中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种;现有鸟类155种,隶属15目、39科,其中国家级保护鸟类20种;有兽类30种;两栖类7种;昆虫740种。林场现为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省级省自然保护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1999年,徂徕山被山东省政府批准为生态公益型林场;2009年,林场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首批森林经营示范林场;2013年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单位”;2014年被国家林业局列为全国木材战略储备生产基地;2014年初被评为2013年度“全国十佳国有林场”;2014年底被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批准为省级文明单位。

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泰山世界地质公园徂徕山园区、被评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06年被批准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6年1月被批准为AAAA级旅游景区,2015年10月获得首批“中国森林氧吧”称号。

山泼黛,水挼蓝,翠相挽。据史料记载,徂徕山历史上“松柏森森”,“徂徕夕照”是著名的泰安八景之一。林场内层峦叠嶂、风光宜人,山体连绵起伏、沟壑遍布,受地形及植被的影响,山地小气候明显,具有冬暖夏凉的特点,同时,负氧离子含量高,目前已成为“养生福地,消夏天堂”。

徂徕山物华天宝,钟灵毓秀,地杰人灵。文人墨客留下了众多的历史人文遗迹。光华寺、四禅寺、隐仙观等寺庙道观三十余处,参差错落,隐没在莽莽苍苍的徂徕山的怀抱里;中军帐、竹溪六逸、作书房等十几处名胜古迹,挥洒着大山的流风余韵;“大般若波罗蜜经”、“炼丹炉”、“贫乐岩”等几十处名人石刻将厚重的历史文化深深地刻在了大山的皱褶里。一代诗仙李白为首的“竹溪六逸”,曾在此优游林泉,诗酒唱和,留下千古佳话。

四、改革发展成就

建场初期,徂徕山一片荒芜,173平方公里的大山只有不到2000棵树,生态环境恶劣,生产生活条件艰苦。徂徕山林场积极响应“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伟大号召,自1956年建场,开始大规模人工造林,至1965年基本完成造林绿化任务,形成了10几万亩的育林面积,被国务院授予了“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和“荒山造林先锋”锦旗。1962年场长滕守礼受到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

造林时期,徂徕山人秉承“先治坡、后治窝,先生产、后生活”的原则—住的是草窝棚、地窨、石屋;吃的是黑面窝头,就着咸菜;喝的是山水、雨水,在山上一待就是几十天。每到春季,职工山下育苗,山上测绘设计,整地挖穴,每到夏季降雨、冬季下雪,老职工披上蓑笠,背上树苗,怀揣树种,拿起工具,上山栽树。碰到悬崖峭壁,或爬上悬崖或在悬崖下面,就把树种子用泥团包起来,向悬崖上岩缝里面投掷。为保证树苗成活率,夏季造林时,每逢下雨,就立即背上树苗,向荒山走去;冬季,在大雪之后,带上食物,在茫茫雪地进行栽植,山上寒风刺骨,鞋子和衣服湿透后,结冰后衣服冻住,载完一棵树,人像是被粘在了树边,无法活动。1965年,造林基本结束,转入营林阶段,按照森林经营设计营林类型的技术措施进行了修枝、间伐、病虫害防治和低产林分改造、主伐更新改建。1972年林场首次采用飞机防治松毛虫,至1980年共实施飞防3次,面积达20000公顷。自建场以来,林场的大规模人工造林,让荒山变绿洲,取得了巨大成就,受到国内外一致认可和肯定。八十年代,先后有日本、朝鲜、美国、联合国等国外考察团来场考察学习。

2004年林场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建立。新党委班子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抢抓机遇,倾听职工心声,把握时代脉搏,创新发展理念,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通过不断努力,林场由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改革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比全国国有林场改革提前15年,林场正式启动了“二次”创业的新征程。

2011年,泰安被列为全国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市,徂徕山林场被列为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单位。

2004年至2013年,积极对上争取资金3.67亿元,对林场路、房、水、电、讯等基础设施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造,基础设施建设、营林管护能力、职工队伍建设、林场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国有林场前列,被评为“全国十佳国有林场”,成为“全国国有林场场级干部挂职教育基地”。

森林防火工作是全场工作的重中之重。林场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综合防火能力建设,创新管理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取得连续32年无较大火灾的好成绩。投资5500万元,实施引水上山工程。建设取水泵站3个,高山蓄水池5座、蓄水量4000立方米,拦水坝2个、蓄水量6000立方米,建设和除险加固水库5座、蓄水量30万立方米,引水68处,建路边小蓄水池100座,铺设消防管道12公里,一座座、一条条、一个个,水库、塘坝、输水管线、供水泵站串珠连线、网状铺开,嵌于青山绿林之中,成为了大山充满活力的筋络血脉,森林防火能力极大提升。投资2000万元,建设防火监控探头16个、监控中心一处,实现电子眼监控覆盖80%,防火监控实现“千里眼”;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公司联合投资475万元,在徂徕山主干公路沿线及两侧增建讯号基站14个,信号质量全面提升,通讯成为“顺风耳”。建立了100人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分成4个队分别驻扎在东、西、南、中4个关键区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平时集中食宿、集中待命。2015年11月,山东省首届森林消防技能竞赛在徂徕山举行,以林场消防队员为主的泰安代表队,取得全部项目比赛第一、总分第一的好成绩,受到省、市森防指的通报表扬。

林场精心筹划、贴心落实“开展春节团拜会、特困党员困难职工救助帮扶、艰苦岗位慰问、老干部党员走访慰问、开展‘七一’庆祝活动、职工运动会、金秋助学、组织离退休干部职工回场参观”等一系列独具徂徕山林场特色的暖心活动,全场干部职工、家属感受到满满“获得感”,“以场为家”“爱场如家”“场兴我荣,场衰我耻”理念深入人心。林场组建的“泰山文明服务使者”“青年志愿者”“绿色生态志愿者”志愿服务团体不断活跃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森林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绿满泰安”、旅游秩序维持、生态环境保护等攻坚克难一线,俨然已成为一条红色风景线;积极实施文化下基层活动,为各林区、工队筹建36处小型图书馆,丰富了林场职工尤其是一线职工的精神生活。“打造特色文化,建设和谐林场”强力激发着林场持续换发勃勃生机。

2015年,林场被中宣部、国家林业局列为全国五大典型之手予以宣传,先后有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报刊杂志来场采访,地方党委政府、行业单位考察团纷至沓来。

2016年1月,全国国有林场改革试点验收小组来场验收林场改革试点工作时,在验收座谈会上,验收组作出了“徂徕山林场改革完全符合党中央要求,其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高度评价。

林场职工的辛勤工作和工作成绩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赞扬,在林场取得多方面荣誉成绩的同时,很多同志都被授予或评为了先进工作者,先后有20多名职工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受到社会普遍赞誉。

拍摄者:王延民

光华寺古松

徂徕山大佛崖

微信图片_20210316145042

微信图片_20210316145027

微信图片_20210316144956

微信图片_20210316150411

微信图片_20210316145552

微信图片_20210316145542

微信图片_20210316150434

微信图片_20210316150420

微信图片_20210316150438

微信图片_20210316150444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迹”全国媒体行主题宣传活动——荣成市国有成山林场

荣成市国有成山林场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成山镇境内,成立于1960年,经营管护森林总面积1.25万亩,是我国北方较大的人工沿海防护林林场之一。[详细]
齐鲁网 2021-05-24

“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迹”全国媒体行主题宣传活动——蒙阴县国有岱崮林场-岱崮

岱崮镇是中国第五大地貌——岱崮地貌的核心地,位于山东省蒙阴县东北部,地处临沂、莱芜、淄博三市交界处,总面积180.7平方公里,辖42个行...[详细]
齐鲁网 2021-05-24

“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迹”全国媒体行主题宣传活动——蒙阴县国有中山寺林场-孟良崮

孟良崮党性教育基地由孟良崮战役纪念馆、革命烈士墓区、“沂蒙情”雕塑园、战役遗址区、刘晓浦刘一梦革命烈士纪念馆、沂蒙六姐妹纪念馆等组...[详细]
齐鲁网 2021-05-24

“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迹”全国媒体行主题宣传活动——费县大青山林场

费县国有大青山林场位于蒙山东麓,东西长20公里,南北宽5公里,横跨薛庄、方城、汪沟3个乡镇,北与蒙阴、沂南两县接壤,场部设在薛庄镇大良...[详细]
齐鲁网 2021-05-24

“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迹”全国媒体行主题宣传活动——费县国有塔山林场

费县国有塔山林场总经营面积50487亩,位于鲁东南地区,距县城20公里,西邻平邑大洼林场,北邻蒙阴天麻林场,东临大青山林场,东西长36公里...[详细]
齐鲁网 2021-05-24

“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迹”全国媒体行主题宣传活动——济南长清区大峰山林场

济南市长清区大峰山林场始建于1958年,成立初期隶属于泰安地区,1978年11月划归于济南市。[详细]
齐鲁网 2021-05-24

“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迹”全国媒体行主题宣传活动——国有崂山林场

崂山林场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1-05-24

第四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长清茶专场推介召开

谷雨鲁茶香,最美在长清。23日一早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的3B馆前厅,座无虚席、高朋满座。长清茶专场推介会在这里举办,中国茶叶研究所鲁成银研...[详细]
齐鲁网 2021-05-23

“烟台-希俄斯友城交流周”开幕

5月19日,“烟台-希俄斯友城交流周”在烟台美术博物馆开幕,本次活动由烟台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和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旨在进一步...[详细]
齐鲁网 2021-05-22

“三统一” 规范行政执法案卷

近日,滨州市司法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案卷管理规范执法文书制作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各级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统一规...[详细]
齐鲁网 2021-05-22

这个宣传有“典”不一样

为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5月21日,市司法局全体党员分批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社区开展“...[详细]
齐鲁网 2021-05-22

山东省互联网技术与应用发展交流会在济南召开

5月21日,由山东省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1年山东省互联网技术与应用发展交流会在济南召开。来自中国移动、华为、科大讯飞、浪潮等全国和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21-05-22

夏天怕晒?晒后急救小能手罗肤兰冷敷贴 让肌肤潜水一夏

一般的护肤品只具有补水保湿的作用,很难渗透进肌肤底层进行修护。想有效地解决肌肤问题,就要给皮肤细胞注入新的活力,必须使用能深达肌肤...[详细]
齐鲁网 2021-05-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