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夜读|春天必然曾经是这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0 21:03:03

  

主播读经典,陪您说晚安。您好,这里是闪电夜读,我是禹城融媒主播庞伟伟。

春天就像一个温柔含羞的女子,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还一本正经地扳着一张“冷面孔”, 然而,春毕竟是多情的。直到“一把雪再也撑不住了”,敛藏了一冬的笑靥,此时全都在春阳里暖暖地绽放。雪融时潺潺的水流声在凡尘俗世之人的耳朵里听来再简单不过,然而飘入诗人的耳朵,则变成了一首美妙动听的歌,一曲生命的赞歌。 今晚和大家一起分享张晓风的散文《春之怀古》。

春天必然曾经是这样的:从绿意内敛的山头,一把雪再也撑不住了,扑哧的一声,将冷面笑成花面,一首澌澌然的歌便从云端唱到山麓,从山麓唱到低低的荒村,唱入篱落,唱入一只小鸭的黄蹼,唱入软溶溶的春泥——软如一床新翻的棉被的春泥。

那样娇,那样敏感,却又那样混沌无涯。一声雷,可以无端地惹哭满天的云;一阵杜鹃啼,可以斗急了一城杜鹃花;一阵风起,每一棵柳都吟出一则则白茫茫、虚飘飘说也说不清、听也听不清的飞絮,每一丝飞絮都是一株柳的分号。反正,春天就是这样不讲理、不逻辑,而仍可以好得让人心平气和。

春天必然曾经是这样的:满塘叶黯花残的枯梗抵死苦守一截老根,北地里千宅万户的屋梁受尽风欺雪压犹自温柔地抱着一团小小的空虚的燕巢。然后,忽然有一天,桃花把所有的山村水廊都攻陷了。柳树把皇室的御沟和民间的江头都控制住了-春天有如旌旗鲜明的王师,因长期虔诚的企盼祝祷而美丽起来。

而关于春天的名字,必然曾经有这样的一段故事:在《诗经》之前,在《尚书》之前,在仓颉造字之前,一只小羊在啮草时猛然感到的多汁,一个孩子在放风筝时猛然感到的飞腾,一双患风湿痛的腿在猛然间感到的舒活,千千万万双素手在溪畔在塘畔在江畔浣纱的手所猛然感到的水的血脉······当他们惊讶地奔走互告的时候,他们决定将嘴噘成吹口哨的形状,用一种愉快的耳语的声音为这季节命名-“春”。

鸟又可以开始丈量天空了。有的负责丈量天的蓝度,有的负责丈量天的透明度,有的负责用那双翼丈量天的高度和深度。而所有的鸟全不是好的数学家,他们叽叽喳喳地算了又算,核了又核,终于还是不敢宣布统计数字。

至于所有的花,已交给蝴蝶去数。所有的蕊,已交给蜜蜂去编册。所有的树,已交给风去纵宠。而风,也早已交给檐前的老风铃去一一记忆、一一垂询。

春天必然曾经是这样,或者,在什么地方,它仍然是这样的吧?穿越烟囱与烟囱的黑森林,我想走访那踯躅在湮远年代中的春天。

作者简介:

张晓风:享誉华人世界的古典文学学者、散文家、戏剧家和评论家。毕业于台湾东吴大学,教授国学及文学创作五十余年。2009年获中国文艺协会散文创作荣誉文艺奖章。其散文作品广阔如人生,淡有淡味、浓有浓情。主要作品有散文集《地毯的那一端》《你还没有爱过》《这杯咖啡的温度刚好》《星星都已经到齐了》《送你一个字》《玉想》等,戏剧《武陵人》《和氏璧》等。

主播简介:

庞伟伟,禹城融媒主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联通圆满完成济南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网络重保

2021年3月18日上午,济南联通作为唯一通信运营商参加济南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并圆满完成网络重保任务。[详细]
齐鲁网 2021-03-19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3月18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详细]
齐鲁网 2021-03-19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3月18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二勘探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详细]
齐鲁网 2021-03-19

巾帼不让须眉 柔肩勇挑重担

情暖三月,芳华飞扬,今年的“三八”妇女节与往年女职工过节方式不同。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勘探队环境地质服务中心副...[详细]
齐鲁网 2021-03-19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勘探队开展钻探治理应用技术专项培训

为增强隧道应急钻探救援与治理技术能力,提升技术人员业务水平。[详细]
齐鲁网 2021-03-19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勘探队新取得五项新能源领域知识产权

近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勘探队新能源技术研发中心成功获批新能源领域知识产权五项。[详细]
齐鲁网 2021-03-19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勘探队科技创新成果项目获局专项奖励资助

近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发布2020年度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成果资助项目名单,第四勘探队申报的以一种双动力头的土[详细]
齐鲁网 2021-03-19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勘探队领导到潍坊学院座谈交流

近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勘探队队长、党委副书记王红梅,党委书记卫学忠带队到潍坊学院,就人才培养、科研平[详细]
齐鲁网 2021-03-19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勘探队组织开展项目管理系统学习交流活动

近日,根据上级工作要求,为加强项目管理系统使用,提升信息化水平,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勘探队组织各实体核算员开展了项目管理系统学习交...[详细]
齐鲁网 2021-03-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