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天,你感动了么?以漫画致敬中国女性战“疫”高光时刻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8 17:55:02

《看我巾帼战“疫”七十二变》这本书为战“疫”中的女性画像,为历史留痕,以笔护花,记录下一个个撼动人心的温暖瞬间。

本期《一张照片》节目邀请到了和这本书密切相关的两位嘉宾——中国妇女报山东记者站站长姚建和著名漫画家、威海市漫画家协会主席李强,我们一起来聊一聊这本书背后的照片故事。

缘起“小丫”

2019年腊月二十八,威海市漫画家协会就开始组织广大漫画家进行创作,李强正好有一位身为巾帼志愿者的初中同学小丫,李强马上联系到她,从小丫那里了解到他们一线志愿者的工作情况,摘取了12个点,创作了以小丫为原型的12张漫画。

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争中,中国女性摇身一变化身为战士,战斗在医疗前沿,奔走在保障一线,守护于村社乡关,全方位撑起了战“疫”的半边天。

作为资深媒体人,中国妇女报山东记者站站长姚建希望用一种特别的方式记录下这些巾帼英雄的温暖之举。巾帼志愿者小丫系列的漫画作品给他带来了极大的灵感,他通过威海市文登区妇联主席刘芳与漫画家李强取得联系,虽然素未谋面,但两人一拍即合,当即决定开始创作这本书,用漫画的形式记录中国女性战“疫”的高光时刻。

小丫系列作品

任何形式的创作背后都是艰辛的

20205月底,由资深媒体人、中国妇女报山东记者站站长姚建策划,山东省著名漫画家、威海市漫画家协会主席李强绘制,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看我巾帼战“疫”七十二变》正式出版发行。

漫画创作期间,由于疫情的原因,李强老师的工作室没有办法进去用,他就在家里的餐桌上画;没有专业的纸,他就用家里找到的带网格线的笔记本创作。从早晨到晚上,餐桌也成了他奋斗的“战场”。

3个多月的的创作时间,李强老师的手稿画满了四个本子。

《看我巾帼战“疫”七十二变》历时3个多月的创作,分为战“疫”女院士篇、医护火线篇、方舱医院篇、社区防控篇、巾帼志愿者篇、八方支援篇、家庭战“疫”篇、岗位战“疫”篇、复工复产篇、战“疫”物语篇等单元。以200多幅原创漫画的形式,全景式展现女性在战“疫”中的重要作用和伟大力量。

每一幅作品都极具巧思

在这次创作中,李强绘制的每幅漫画都极富巧思:画李兰娟,漫画背景采用兰花,一是因为她的名字中有“兰”字,二是因为她是浙江人,而浙江的省花正好是兰花;画乔杰,因为她是黑龙江人,所以她的漫画背景是黑龙江的省花丁香花;画陈薇,特意取名字中的“薇”而配上紫薇花。

书中的每一幅作品,都能在现实中找到中国女性战“疫”的影子;每一段文字,都饱含深情,细腻诙谐之外,总能拨动读者内心深处温暖的弦,掀起一阵涟漪,情深之处,不禁有落泪的冲动。

防护服上的画是乐观,是坚强,也是希望!

高强度工作的间隙,睡美人F4就此诞生

一车人就是要整整齐齐的

——武汉公交车司机 王金兰

 以漫画致敬中国女性战“疫”高光时刻

《看我巾帼战“疫”七十二变》出版以来,很多学校、老师组织孩子们一起观看和学习,有的孩子们兴奋地告诉老师:“这幅画画的和我妈妈是一样的”。在学习的同时,孩子们收获了温暖,也会铭记“妈妈们”在疫情的非常时期战斗过的青春!

妈妈,这本书里有奥特曼、哆啦A梦和小猪佩奇。

孩子,你仔细看,书里还有光。

——(对话源自网络)

 

“我们每个人都是经历者、参与者。如果每位女性读者都能在本书中找到自己战‘疫’的身影,或感同身受,或有所启发,或留存纪念,便是本书出版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姚建

《看我巾帼战“疫”七十二变》这本书以漫画致敬,全景式展现中国女性战“疫”过程中的高光时刻,让更多人感知巾帼英雄的温暖之举和坚守奉献,铭记那段历史,重温每一个感动瞬间!

周日晚18:40

山东影视《一张照片》

闪电新闻记者 章景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丁再献骨刻文朱砂书《福》赏析

丁再献先生骨刻文书法艺术创作的《福》出自龙山骨刻文中,字形似一酒器,亦有酒丰富完美意福也;福者,备也,百顺之名也。福祝天下好人,岁...[详细]
齐鲁网 2021-02-26

丁再献骨刻文《舞乐共鸣》诗词赏析

被誉为著名东夷文化学者、书法家的丁再献先生,是东夷骨刻文的系统破译者,又是骨刻文书法艺术的始创者,丁老先生从破译出仅900字的东夷骨...[详细]
齐鲁网 2021-02-26

丁再献骨刻文《知识青年》诗词赏析

被誉为著名东夷文化学者、书法家的丁再献先生,是东夷骨刻文的系统破译者,又是骨刻文书法艺术的始创者,丁老先生从破译出仅900字的东夷骨...[详细]
齐鲁网 2021-02-26

丁再献骨刻文新作《惠雨春风》楹联赏析

著名东夷文化学者丁再献先生是著名书法家、东夷骨刻文字系统破译者、又是骨刻文书法艺术始创者,丁再献先生集东夷骨刻文字创作了许多楹联和...[详细]
齐鲁网 2021-02-26

丁再献骨刻文新作《文化济南》楹联赏析

著名东夷文化学者丁再献先生是著名书法家、东夷骨刻文字系统破译者、又是骨刻文书法艺术始创者,丁再献先生集东夷骨刻文字创作了许多楹联和...[详细]
齐鲁网 2021-02-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