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张照片》:心在一起,就地过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1 17:29:02

  

对于有些人来说,2021年可能是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但是也有很多岗位的人,在外地过年就是他们的常态。

对于来自济南特警支队的田大力和米雪梅来说,过年回家可能是一种奢望了。

 

年味是童年里的美好回忆

年味是妈妈亲手制作的家乡美食

说起年味最怀念的还是❤那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

《一张照片》“云拜年”

通过云录制的方式,济南特警支队的两位特警分别给远在山西和济宁微山的父母,送去了新年祝福。

出门在外的人像风筝,往回一望就是思念的那根线。希望身在外地的你,照顾好自己的同时,要记得经常往家里打个电话,唠叨几句,拽一拽那根思念的线。任何时候,只要我们心中有爱,无论在哪儿都是过年!

照片里的女孩子名叫孙梦哲,她是中国铁路青岛客运段的一名乘务长,离开家乡济南外出工作已经有4年多的时间了。在这4年多的时间里,她只有一个春节是在家里与爸爸妈妈度过的。那今年呢,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以及出于工作的需要,梦哲也没能回家与爸妈团聚。

本期节目中,节目组请到了梦哲的爸爸妈妈,跟他们一起聊一下梦哲的故事。

 

女儿是父母的骄傲

提起优秀的女儿,梦哲的爸爸妈妈一脸骄傲。但为女儿自豪的同时,心里也因为女儿不在跟前,不能回家过年而难过。

梦哲妈妈提起,梦哲曾经早起上班时从楼梯上摔下去,却依然支撑着上完那天的班次。在她发现梦哲X光片之前,梦哲从未向家里提起过此事。有的时候,报喜不报忧,也是一种爱的体现。

一次特殊的“团聚”

本次录制,节目组也瞒着梦哲爸妈为他们准备了一个小惊喜,在演播室现场连线梦哲,让他们全家人在录制现场有了一次特殊的“团聚”,梦哲妈妈泪洒当场。

感谢千千万万像梦哲一样,春节坚守岗位的人,也感谢每个热爱家园就地过年的人。只要我们心在一起,就是过年!

团圆是每个家庭的期望,但这个春节,成千上万人努力把他乡做吾乡,只为把疫情防控得更好。

姚果是甘肃天水人,来济南两年了,今年是首次在济南过年。其实这也不是她第一次在异乡过年了,早在上学的时候,她也因为有事情春节没回家。那一年,身边的朋友都在自己家里欢欢喜喜过大年,偌大的城市只有她自己一个人,那一瞬间,她觉得自己特别可怜。

所以在那之后的每一年,不论身在何处,她都早早订好回家的车票。甘肃天水距离济南1200多公里,她先是要坐飞机到西安,然后再转高铁到天水。长途跋涉并没有让她身心俱疲,反而兴奋地睡不着觉。

响应号召 就地过年

今年虽然是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但与上次不一样的是,虽然没回父母家,但是她在济南有了自己的小家,也有了很多的亲朋好友。等疫情过去了,春暖花开的时候,她就可以和老公回去看望父母了。

周光乐是济南本地人,在经十一路开了一家饺子馆。今年春节,周光乐做了一件事情,在大年三十和初一这两天,所有在济过年的外地朋友们,只要凭借外地户口身份证都可以到他的饺子馆免费吃水饺,给在济拼搏的异乡人送上热气腾腾的新春“年味”。

 

一顿热气腾腾的水饺

周光乐说,他曾经在北京工作了11年,也有过年不回家的时候,所以特别能理解异地过年的孤单与失落。每当抬头望向万家灯火,他最想念的是家人,是妈妈包的他最爱吃的韭菜肉水饺的味道。有一次除夕,在跟妈妈打完电话之后,他自己在酒店里偷偷哭了好久。特殊的经历,让周光乐更加懂得了亲情的弥足珍贵。

去年1月份因为一场意外,周光乐的妈妈摔伤住院了。为了照顾妈妈,弥补这十多年来对亲情的亏欠,他结束了“北漂”生涯,回到济南和妈妈一起做起了水饺生意。

“北漂”的经历,对亲情的深刻理解,都让周光乐对今年不能回家的人们有了更多一层的感同身受。“一顿热气腾腾的水饺,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今年,他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在济南打拼的外地人在这个春节,感受到“家”的味道。

我们常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回家过年”,是我们每个人的独特情愫,是深深烙在我们心头的乡愁。但今年,我们选择了就地过年。毕竟有健康,才有更多更大的团圆。

周日晚18:40

山东广播电视台影视频道《一张照片》


闪电新闻记者 章景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