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银保监局秉持量质双控 持续推动辖区“百行进万企”工作显成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8 11:25:02

无标题

齐鲁网·闪电新闻讯 为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中国银保监会指导中国银行业协会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向小微企业进行融资问卷调查,组织银行机构实地走访对接,提供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山东银保监局通过监管、协会、银行三方联动方式积极推动辖区“百行进万企”工作,持续加强督促调度,强化精准对接理念,坚持走访进度与问卷质量“两手抓”,围绕“精准”、“实效”制定实招硬招,推动“百行进万企”真正成为连接企业与银行的桥梁。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12月31日,辖区“百行进万企”已对39.38万户企业完成初步融资意向调查,进度达99.98%,企业同意回访率高达20.8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与2.62万户企业达成初步融资合作意向,并对1.86万户企业完成实际授信,达成贷款额度262.7亿元。

起好步,“三招”做好工作准备

为确保后续走访对接工作顺利开展,山东银保监局围绕工作方案精细化、企业名单精准化、宣传安排精心化,扎实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精密制定工作方案和专项宣传推广方案,设立宣传专刊载体,要求银行机构制作统一标准化的宣传口径和对接话术,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宣传,确保宣传工作贯穿工作全程,宣传热度始终不减,为提升企业知晓度、获得企业支持配合提供保障。

与此同时,精准确定对接企业名单。充分利用“银税合作”机制,对辖区纳税信用评级B级以上的43万余户小微企业名单,进行多次筛选、校验,逐一匹配对接银行,精准到网点一级,最终确定39万余户企业信息,要求银行对接企业及邀请码信息,逐个企业落实对接网点和客户经理,确保走访对接工作全覆盖、无遗漏。

在组织系列宣传方面,集中组织开展动员部署、对接培训等常规工作,召开山东银行业“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系统解读工作方案要求,同步面向全省小微企业发布《山东银行业给小微企业的一封邀请函》,强化宣传力度和效果。同时,邀请省有关政府部门,人民日报、新华网、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等11家媒体参加,凝聚宣传合力,扩大宣传影响面。

盯进程,“三招”推动工作高效开展

为实现工作开展内容实、进度快,山东银保监局围绕丰富工作内容、调整工作手段、加强工作督导,重点加强过程管理。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带来的资金困扰,山东银保监局充分融合抗疫工作需要,制发专门工作通知调整工作完成时限,督促银行机构同步调整工作方案和时间安排,灵活掌握工作开展方式,保质保量完成走访对接,确保工作开展不断档。建立工作宣传常态化机制,统筹安排宣传节奏和步调,确保全年工作开展有热度。同时,将“百行进万企”作为疫情期间金融服务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上线“疫情专项调查问卷”,深度探访疫情后企业新增需求,深度挖掘3.37万户有贷款需求企业,并进一步跟进走访对接。要求将“首贷户”、个体工商户、续贷支持作为工作开展的关键切入点,以“百行进万企”工作推动提升小微金融服务综合水平。

据了解,山东银保监局下发专门通知,系统梳理问卷填写和企业名单管理要求,指导银行机构及时根据走访中发现的企业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变化,对名单内企业加强动态管理,不断新增企业名单,给予企业选择“二次对接银行”自主权,持续优化对接企业范围,惠及更多有需求的企业。  

截至目前,辖区累计新增对接企业697家,删除无效对接企业726家,实现二次匹配对接银行435家。针对某些银行前期因工作时间紧调查走访不充分、疫情及其他经济因素导致的企业融资需求变化等情况,要求银行机构开展多次走访,及时追踪企业融资意愿变化,充分获取企业信任,推动融资对接工作开展更有成效。

除此之外,持续强化工作督导。建立辖区“百行进万企”工作定期通报制度,按地区、按机构开展包括问卷填写进度和对接走访质量在内的多维度监测分析,及时共享工作推进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督促银行机构加强同业比较,找准差距不足,主动改正工作方法。指导各银保监分局发挥基层优势,建立电话回访和定向督导工作制度,通过抽取重点企业进行电话回访验证工作效果,查找有关问题症结,并选取具体机构以问题导向开展督导调研,切实加强监管推动和引导作用,不断提升工作有效性。

重成效,“三招”确保工作高质量完成

为切实提升企业融资获得感和满意度,山东银保监局紧密围绕同意回访率、对接精准度、问卷准确性三大指标,部署开展三项专题工作。

为着力提升企业同意回访率,紧盯“企业同意回访比例低”这一关键问题,山东银保监局明确“广宣传”“巧沟通”“调名单”“回头看”四大针对性应对措施。据统计,辖区银行机构累计解锁问卷一52297户次,企业同意回访率达20.84%,较工作开展初期上升约1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

在切实增强融资对接精准度方面,为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选择,打破原有的“基本户开户行对接局限”,充分挖掘、深度分析“百行进万企”统计系统内的39余万户企业问卷填写数据及有关信息,创新对企业信息进行深入筛查,最终确定以2.2万户“具备融资需求但未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为切入点,指导银行精准开展“二次融资对接”。

据了解,山东银保监局下发《山东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组织辖内银行机构开展“百行进万企”二次融资对接的函》,在全辖范围内详细部署开展“百行进万企”二次融资对接工作,要求银行对名单内企业进行深度梳理,成功对名单内1542户企业开展了再次走访对接,多样化提供短期流动贷款、贷款续作、综合授信、票据贴现、银税等信用贷款等产品选择,最大限度契合企业融资需求匹配信贷产品,全力提升融资对接精准度和企业融资获得感。

与此同时,山东银保监局重点关注问卷填写,确保问卷填写内容的正确性、合理性,对于完善“百行进万企”长效工作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利用“百行进万企”统计系统中的“再核实数据”模块,下发《关于提供已填写问卷参考疑问数据并重点做好问卷内容核查的函》,要求银行机构以提供的8800余条疑问数据为线索,进一步加强自身分析验证,对于发现错误的及时申请解锁处理,全面确保问卷内容填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在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工作的同时,山东银保监局还分别联合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开展了“金融辅导员”“金融诊疗”等工作,通过做深做实银企对接,进一步打通了小微企业融资的难点和堵点。截至2020年末,山东银保监局辖区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806.01亿元,较年初增加2974.24亿元,增速为17.67%;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065.84亿元,较年初增加1981.14亿元,增速达38.96%。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挖掘培养青年戏曲人才 山东省艺术培青计划之地方戏青年演员传承经典邀请赛举办

由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省优秀传统文化研修学会、北京鲁视领航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金声玉振正青春》——山东省艺术培青计划之...[详细]
齐鲁网 2021-02-07

金声玉振正青春,柳子戏青年演员再获大奖

11月23日,金声玉振正青春——山东省艺术培青计划青年演员传承经典邀请赛在山东广播电视台举行。山东省柳子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山东省柳子...[详细]
齐鲁网 2021-02-07

金声玉振正青春 山东省地方戏青年演员邀请赛成功举办

“金声玉振正青春”山东省艺术培青计划传承经典地方戏青年演员邀请赛,11月23日晚在山东电视台1200演播室成功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21-02-07

年味普法大比拼:沂源县司法局节前普法“活”起来、“实”起来

连日来,在沂源县瑞阳小区,由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退休职工组成的社区普法志愿服务队正在出新一期的法治黑板报,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为返...[详细]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2021-02-07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勘探队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

按照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党委部署和要求,近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四勘探队党委副书记、副队长张光坤,副队长马贤健,纪委书记吴振刚,副队长...[详细]
齐鲁网 2021-02-07

泉城书房公益众筹项目图书认筹仪式在济南市图书馆成功举办

书香浸润着泉城的每一个角落,也滋养着各行各业每一个努力汲取知识的人。为进一步完善济南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书香济南”建设,促进泉...[详细]
齐鲁网 2021-02-07

山东多举措“保供应、促消费、惠民生”确保人民欢度春节

记者从省商务厅获悉,2021年元旦以来,山东省商务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保供稳价工作部署,统筹做好春节期间“保供应、促消费、惠民生...[详细]
齐鲁网 2021-0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