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海洋地质院士工作站成果丰硕

来源:齐鲁网

作者:甘芬

2021-01-06 17:51:01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坚持陆海统筹,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作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这为我们做好“十四五”乃至未来更长一段时期的海洋地质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更加需要发挥好海洋地质工作基础性、先行性、战略性作用。

   

侧扫声呐-下水

侧扫声呐-下水

找准方向

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建设海洋强国更加迫切。近年来,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按照“科研带动、由浅入深”的工作思路,与日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成立了海洋地质院士工作站,先后聘请金翔龙、李乃胜院士为入站院士,配齐包括单道海洋地震仪、浅地层剖面仪、侧扫声呐、多波束测深仪、海洋重力仪、倾斜摄影测量无人机等全套海洋设备。按照陆海统筹、由陆向海的工作思路,确立了沙滩冲淤演化机制与修复保护技术应用研究;海岸带生态地质环境调查研究;清洁能源形成机理与开发应用研究;海岸带生态地质环境信息系统构建等四个研究方向,侧重智慧海洋、监测平台建设和数据库开发,为政府决策者、研究人员和公众提供可共享、易获取的多学科信息数据。

硕果累累

2016年来,院士工作站运用数值模拟、重复剖面观测、单波束测深、浅地层剖面测量、表层样采集、槽探施工、海洋地质钻探、遥感解译、无人机倾斜摄影测量、数值模拟、样品分析测试等多种调查手段,从多个技术层面推进项目开展。

完成省人社厅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人才发展项目《日照市滨海沙滩旅游业发展规划》;省煤田地质局科研专项《日照市海岸带沙滩调查及侵蚀现状研究》;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项目《日照市海洋牧场海底沉积物地球化学调查》;日照市财政项目《日照市砂质海岸冲淤演化机制调查研究》;省煤田地质局科研项目《日照市海岸带沙滩资源现状与保护对策研究》;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项目《日照市桃花岛及周边海域综合地质调查》;参加中国海洋大学开展的日照东部黄海冷水团养殖区域的本底调查,为“深蓝1号”渔业养殖装备的持续稳定运行提供了技术服务;承办省人社厅“海岸带生态地质调查与修复”高级研修班。

完成省煤田地质局科技专项—沂沭断裂带(日照段)地热成热地质条件及赋存规律研究,建立了地热资源成热概念模型。在地热成热模式指导下,成功施工松柏1号井,完井深度1570m,井底热储温度87℃,涌水量3000方/天,出口水温75℃,氟、偏硅酸含量达到国家理疗热矿泉水命名浓度,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该井在水温、水量方面创山东省块状岩类带状热储之最,为五莲县建设温泉小镇、助推旅游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开发该井地热资源,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000多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之后又成功施工了陈疃、龙门崮两眼地热井,编写了日照市及五莲县地热规划,为日照市清洁能源开发、新旧动能转换贡献了力量。

开展了沂沭断裂带(日照段)地热成热地质条件及赋存规律研究,建立了野外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定井、地热钻探、地热综合测井、产能测试、综合研究“六位一体”的找热模式,总结了山东省块状岩类带状热储型成热模式,实现了研究理论向实际应用的转化,并进一步丰富了花岗岩地区的成热模式。该成热及找热理论指导了桃花岛及周边海域综合地质调查项目中找水、找热工作的开展,实现了地热勘查工作由陆向海的延伸。

短短4年,院士工作站以地质勘探业为基础,形成了“上下联动、合力开展”的工作局面,累计承担各类项目30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10多项,累计获批海洋项目资金近千万元,多次获得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山东省矿业协会、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协会等部门颁发的多项奖项,连续三年荣获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先进实体荣誉称号。院士工作站在不断扩大业务领域的同时,创造自己的品牌,由基础海洋学科到多学科交叉融合,从应用海洋地质学到创建品牌特色学科,为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物丰的海岸带生态环境建设目标贡献了力量。

展望未来

院士工作站在现有的基础上,将建立1+2+4+N的发展模式,在日照市政府的关怀下,在李乃胜院士、泰山学者李广雪教授两个院士专家团队的指导下,在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四个国字号海洋科研机构的支持下,不断提高技术水平、持续提升综合实力,进一步开展多领域、跨区域的海洋工作,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及海洋强省建设提供海洋地质技术服务

院士工作站

院士工作站

[责任编辑:杨凡、周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永不褪色的橄榄绿!—记卜集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志愿者服务队

志愿服务队成员是由镇政府部分人员、各村退役军人等组成,以退役军人之间互助、政府人员参与、援助的志愿服务运作模式为辖区内退役军人服务...[详细]
齐鲁网 2021-01-06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斩获山东省资源勘查开发行业多项殊荣

日前,在公布的2020年度山东省资源勘查开发行业获奖名单中,山东省煤田地质局第一勘探队荣获多项科研奖项。[详细]
齐鲁网 2021-01-05

豆子还能记作业?来听听小学生和小豆倌的故事!

近期,山师附小2.3班每位同学都多了一个有趣的小伙伴——小豆倌。 [详细]
齐鲁网 2021-01-05

山东联通济南分公司筑基网络深化 促进政企民生高质量发展

为加速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民生水平持续提升,山东联通济南分公司立足自身,深化动力转型,组织技术团队攻关网络技术,以社会民生需...[详细]
齐鲁网 2021-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