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和牡丹有个约会!又是一年牡丹节,山东影视走进菏泽牡丹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12 19:32: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2日讯 牡丹素来被中国人视为富贵、吉祥、幸福、繁荣的象征。“曹州牡丹甲天下”,古称“曹州”的菏泽,其牡丹栽培历史始于隋唐,盛于明清,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发展史。牡丹是菏泽文化的一个重要标志,它的文化已经深入到菏泽人的骨髓。

悠久的历史,也演绎了众多关于牡丹的故事......

他来往这个园子38年 只为一件事

 

拍摄牡丹延时视频,桑秋华没有成功的先例可循,都是他自己摸索经验一点点去搞 。一朵花开要5到30个小时,需要拍摄近千张片子才能把它合成一个短短的画面。

录制地点:菏泽百花园

花开时节,白天在花园里拍 ,夜里在家里拍,一天只能休息4个小时左右,而且在这个过程中有太多的失败案例,可贵的是桑秋华都没有气馁,没有说过放弃。因为他热爱家乡,喜欢牡丹,拍牡丹已经成为桑秋华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是烈日炎炎的夏季,还是寒风刺骨的冬季,都阻挡不了他拍摄牡丹的决心。

38年,桑秋华一直自费拍摄牡丹。为了省钱,他去废品回收站去买拍摄材料;在拍摄的路上差点遇到车祸;饿了就在地里吃饭,困了就在地头休息......

在这个园子里拍摄了38年,自己也从年轻小伙儿到了花甲之年。桑秋华为了拍摄牡丹吃的苦,媳妇儿都看在了眼里。“他说,作为一个公民,一个菏泽的公民,我生在牡丹之乡,我一定要把牡丹拍好,把自己的家乡宣传出去,让全国乃至全世界都知道菏泽是牡丹之乡。这是做很有意义的事儿,我也挺支持他。”桑秋华妻子说。

 

祖孙三代共谱牡丹情

在菏泽百花园里,有一家三代牡丹花匠,他们用一辈子的时间静待牡丹花开。

农艺师孙文海回忆说,自己从小就跟着父亲来到园子里看花,玩耍。那时候,他常常看到父亲和爷爷数年如一日地搞牡丹培育。

渐渐地,他也爱上了牡丹。正是祖孙三代的牡丹传承,才使得百花园的牡丹栽培管理经验代代相传,不断创新,牡丹花新品种也不断涌现。

目前,他已经研发出了一百多个牡丹新品种。近年推出的新品种“冠硕”,深受游客喜爱,这让孙文海内心非常激动。

图左:文海牡丹 花大花艳;图右:景玉牡丹 花大雪白

在这些牡丹品种中,分别有一种牡丹的名字是按孙文海和他父亲孙景玉的名字命名的,而且品种优异。

菏泽百花园的老花农孙景玉在百花园一干就是42年,培育了牡丹新品种400多个,其中花协正式承认的有100多个,老先生一生为牡丹事业默默奉献付出。命名为“景玉”的牡丹,花朵硕大,花开雪白,如今已成为白色系中的最受欢迎的品种之一。现在老先生已经仙去,但因为一个花,让人们永远记住了他的名字。

在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孙文海培育的“文海”牡丹以花大色艳征服了评委,最终获得了银奖。

孙文海是个农民,但又是一个有高级农技师证书的土专家。正值壮年的文海被父亲带进了牡丹园,一干就是35年。

一个新品种培育出来,需要10年的时间,技术员一般不愿意干这个活,吃不了这个苦,孙文海却甘之如饴。定向杂交、远缘杂交、早花品种、油用品种……这些本是学院派专家学者的专用术语,却从孙文海这个老花农口中娓娓道来。翻开他的工作笔记,定向杂交的父本、母本记录地清清楚楚,每一行字,就代表着一个辛苦授粉工作的一天。

当主持人李乐聊到牡丹在他心中的份量时,孙文海说,培育牡丹的过程就像是养育自己的孩子一样,十分珍贵。

 

以种育花,以花育人;百年牡丹,代代相传。他们在四季轮回中赋予牡丹生命的温度,他们在岁月更迭中坚守祖辈艰苦的品格。

菏泽牡丹产业化发展的又一次飞跃

在菏泽这片牡丹园里,我们看到了成片成片的牡丹花海,了解到了牡丹的拍摄者、培育人。但其实牡丹除了观赏价值以外,又在菏泽人的共同努力下,开发出了它的全方位发展之路。

在节目中,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副会长张贵宾带领主持人李乐,在山东冠宇牡丹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里做了一番深入了解。

张贵宾会长说,近年来,牡丹绿化苗木的贡献率接近百分之九十,全国栽十棵观赏牡丹,接近九棵有来自我们菏泽。

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下,牡丹的产业链不断延长,牡丹产业化深度发展。李乐又来到了菏泽市尧舜牡丹产业园,在解说员张秀的讲解下,可以了解到牡丹还可以提炼出牡丹籽油,开发出牡丹花蕊茶、牡丹食品、软胶囊保健品、精油、化妆品等一些列深加工产品。牡丹产业化的发展,不仅大大促进了花农的增收致富,还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快速发展。

繁花与共,山河同春。盛世牡丹,大美菏泽,每一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标志,时下,牡丹成为人们爱上菏泽的理由。如今,第29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正在进行,欢迎您和我们一起赏盛世牡丹,品魅力菏泽。

周日晚18:40

山东影视《一张照片》

走进菏泽牡丹园

闪电新闻记者 章景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移动通过“5G实时连线”顺利实施济莱通信升位并网预演工作

4月10日22时至4月11日6时,山东移动顺利实施济莱通信网升位并网预演工作。据了解,此次预演全程采用5G网络与莱芜实时连线,通信网升位、并...[详细]
齐鲁网 2020-04-11

走进企业门 服务更贴心:临商银行“百行进万企”精准助企促发展

10日一早,一场突如其来的春雨没有挡住临商银行进企业的脚步,在党委书记汲长虹的带领下,临商银行领导班子及业务部门、支行负责人一行二十...[详细]
齐鲁网 2020-04-11

济南莱芜本地电话网并网联合预演成功举行

在山东省通信管理局的统一组织下,4月10日22点-4月11日6点,山东省三家通信运营商进行了济南莱芜本地电话网并网联合预演。[详细]
齐鲁网 2020-04-11

济南旭辉银盛泰瑞锦台:意趣无限 这里的生活更懂春天

最美四月,春意正浓,对于城市居者而言,真正的走出家门进行户外活动才是最佳选择。[详细]
齐鲁网 2020-04-10

景芝酒业推出“2020只想爱你”活动 买封储原浆酒赠送宴席用酒

所爱隔山海,山海皆可平,为了让每一对新人都能安心礼成,景芝酒业推出“2020只想爱你”活动,买封储原浆酒,免费赠送宴席用酒,赶紧扫码报...[详细]
齐鲁网 2020-04-10

中国山东—美国得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经验交流协作会在济南成功举办

4月10日上午,在山东省远程医学中心,来自山东各大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15位医护专家通过远程系统,与山东在美国的友好州得克萨斯州...[详细]
齐鲁网 2020-04-10

山东省向菲律宾北伊罗戈省捐赠的防疫物资运抵

4月6日,山东省向菲律宾友好省北伊罗戈省捐赠的防疫物资运抵。[详细]
齐鲁网 2020-04-10

兄弟同心守望相助:山东省向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捐赠的防疫物资交付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随着巴基斯坦疫情蔓延扩散,山东省为旁遮普省筹措了一批医疗防疫物资并已于近日交付巴方。[详细]
齐鲁网 2020-04-10

患难识朋友 谊长情永在——山东省向菲律宾宿务省捐赠的第一批防疫物资运抵

近日,山东省向菲律宾宿务省捐赠的第一批防疫物资运抵。4月8日,我驻宿务总领事贾力正式向宿务省长加西亚移交该批抗疫物资。[详细]
齐鲁网 2020-04-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