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核多元:基层社会治理的济南方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23 10:5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讯(通讯员 王力)城乡社区是人民群众生活休憩的家园,也是社会治理基础单元和深厚基点,其治理成效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关乎社会治理、国家治理的效能。

近年来,济南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秉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全力推进平安济南、法治济南建设,探索建立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村(居)委会、社会组织、志愿者等多元主体参与,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形式,丰富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践和内涵,走出了全周期管理与服务的济南特色之路,经受了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实战大考,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最安全城市”之一。

一种担当,“理应冲在最前面”

三涧溪村,习近平总书记到过和惦记的地方。

1998年至2004年,三涧溪村六年换了六任支部书记,群众对谁当村支书都不支持、对村里干啥都不满意,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作“神仙也治不了的三涧溪”。

2004年,高淑贞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村党支部新班子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入手,创新开展一面旗帜带动群众、一线通连接群众、一张卡便利群众、一支队伍服务群众、一个职介所致富群众等“五个一”为民服务体系,开展“四邻联动”活动,对党员进行“家庭捆绑式”考核,通过16年持续不断抓班子带队伍,村党组织成为村民的主心骨,三涧溪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疫情防控中,高淑贞带领全村党员冲在第一线,三涧溪村党组织再次爆发出惊人的战斗力。第一时间成立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组成的“突击队”,队员15分钟内全部到岗到位,开展全天候盯防和宣传巡查工作。第一时间开展宣传教育,采取悬挂横幅、张贴公告、散发科学防控传单、发放“一封信”等形式,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及时公布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录制宣传广播全时播放。第一时间组织排查摸底,准确掌握外地回家过年等重点人员详细信息,分类建立台账。第一时间做好源头封控,堵、截、控一并实施,全面排查外来人员车辆、有效控制人员流动、切断疫情扩散途径。

(第一部分配图)高淑贞在做疫情登记

高淑贞在做疫情登记

宋运环,槐荫区槐村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大年三十开始她就和社区工作人员开始上门排查登记,详细了解外来及返济人员信息,同时做好居民思想引导和防控知识宣传。在摸排中得知辖区中有居民去武汉旅游刚刚返济时,她第一时间赶到居民家中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同时安抚情绪。事后社区居民问她怕不怕,她坚定地说“我是社区书记、共产党员,理应冲在最前面。”

宋运环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手机24小时开机,甚至没有时间看一看80岁高龄的老母亲。她满怀愧疚地说:“没陪老母亲吃一顿饭,我心里很亏欠,疫情面前,让居民平安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鹊山南社区党支部创新“支部+网格”“宣传+摸排”“管控+服务”防控体系,历下区泺文路社区党委书记景晶带领259名社区党员连续奋战,每天24小时随时待命,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近百年的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经验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大考,全面彰显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无可辩驳地证明社区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防线,基层党组织是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是城乡社区各项工作的核心。

一种付出,磬竭心力

石青崖村原名石磬崖村。以前村内有一石樑,樑上一空洞,击之有声,声如磬,故取名石磬崖村。后因“磬”字使用不便,简化成了“青”。村庄占地面积380余亩,常住村民1100余人,外来人口300余人,村庄周边大小出入口30多个。村庄面积大、人员杂,可进出、翻越的地方多,疫情防控难度大。

马书强是石青崖村村主任,虽然不是党员,但一直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对党的“红心”、对村民的责任心,坚定扛起疫情防控的重担。年三十晚上,他就动员村委会工作人员带头初一不拜年,不聚会、不走亲访友。正月初一,他开始安排全村消杀、检疫点值班、对村内住户全面排查。

(第二部分配图)杲婷到居民家中摸排信息

杲婷到居民家中摸排信息

“必须将全村封闭,保证村民安全。大家选我当村主任,我要对得起大家的信任!”马书强说。他立即联系施工队,协调购买铁皮、84等防疫物资,除一个进出口外,将村内大小出口全部封闭,并加高加固村周边低矮简易的围挡,有效防止了新冠肺炎病毒向村内蔓延传播。

高新区汇德社区有居民7969户2万5千多人,而工作人员只有5名。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居委会主任杲婷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连续奋战,从人员摸排到实名登记、租房统计,从数据报表到门岗检测管理,从重点地区返济人员管控到省外返济人员居家隔离,没日没夜全力完成每一项任务。高峰时期,社区有居家隔离人员近400名,每天戴着口罩行走在各小区,为他们测量体温、送菜送物,成为杲婷繁忙工作中的重要一项。

作为哺乳期妈妈,她已完全照顾不上孩子。有时中午跟孩子视频,孩子一看见妈妈的脸就笑了,而杲婷却哭了……

社区工作者的付出和敬业得到了居民的认可,不断有居民在群里为她们点赞,还有热心居民匿名送去、邮寄防护物资。杲婷说:“我们就是扎扎实实把小事做好,为居民守好最后一道防线。”

一种行动,搭起连心桥

济水上苑南区是槐荫区新建小区,以前业主多次集中信访反映小区管理、服务、卫生、安保等问题,有时仅12345热线月受理该小区投诉就过百件。去年7月,社区采取更换物业管理公司、打造“红色物业”等方式,成功纾解了突出矛盾,现在党群社群关系和谐、环境优美宜居。

(第三部分配图)王姣在为居民测温

王姣在为居民测温

1月底以来,济南万科物业济水上苑物业服务中心全力配合社区严守“入口关”,升级“黑猫”2号车库道闸系统管控功能,准确识别筛查设定时间段未返程业主车辆,细化车辆进出场数据管理,对进出社区车辆进行分类精确管理。物业服务中心网格管家成立“居家隔离帮帮团”“爱心短驳志愿者”,全天候为居家隔离人员和外出不便人员提供生活用品、快递、外卖配送服务,被社区居民誉为“贴心保姆”。

王姣,作为物业服务中心经理,每天一大早出门,驱车近30公里赶到小区,深夜才能回到家中,和网格管家、保安、保洁人员一起做好小区消杀、人员排查、安全巡逻、防疫宣传等工作;作为80后独生女,她没时间到距离不到10公里的娘家去看看父母,不能帮妈妈调整一下手机设置;作为母亲,6岁的儿子说,“妈妈,我已经好几天没看到你了,都快记不清你的样子了。”

济南绿地普利中心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是一个大型商业体,目前开工单位90余家,内部办公人员1800多人。疫情防控开始后,绿地普利中心物业部门每日对大厦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消毒,重点关注电梯、闸机进出口等重要触点部位,针对电梯等重点部位每日不少于4次的消毒,并在电梯按键上进行一次性贴膜及放置纸巾,最大化的规避交叉感染。为确保复工复产有序开展,绿地普利中心物业部门多次细化并演练预案,通过微信、电话、视频等方式逐一与大厦内业户进行沟通,严格做好进出大厦人员测温登记,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一种奉献,志愿服务

走进市中区党西村,随处可见执勤、消杀的红马甲志愿者。她们是济南世宝特应急救援服务中心(下称“世宝特”)的后备军。据了解,世宝特成立于2019年6月,是经批准成立的市级应急救援中心,下设民族救援队、众顺救援队和“红马甲志愿者”分队。

世宝特的发起者于福建,是一名30多年党龄的民革党员。退休10多年来,他积极推广运用体育专业技能从事公益应急救援和慈善活动。

世宝特成立后,开始组织村民学习防灾减灾、遇灾逃生技能,并组建一支具有心肺复苏等应急救援能力的村居应急救援响应队,还在附近中小学校开展应急救援进校园服务试点,推广普及校内学生急救基本知识。

疫情防控期间,世宝特积极配合村两委严守交通要道,排查进村车辆和人员,逐人测量体温登记,并组织队员捐款94500余元,为驻地执勤点捐赠口罩10000余只、隔离衣10件、护目镜10套以及84消毒液和酒精等防疫物资。

吴丽敏,去年9月刚从英国邓迪大学留学归来,是一名热爱运动、热爱公益、爱心满满的“95后”。元宵节刚过,一直“宅”在家的小吴到槐荫区闫千户北社区,提出加入“爱在闫北情暖千户”志愿服务队,当天下午就开始在社区出入口执勤了。

(第四部分配图)吴丽敏在做测温登记

吴丽敏在做测温登记

2月16日中午,得知居委会急需人手进行挨家挨户打电话确认是否进行信息登记后,她饭没吃完就跑到居委会,开始挨家挨户打电话、登记信息。3个多小时打了200多个电话,甚至连停下来喝口水的间隙都没有。忙完之后,小吴的嗓子已经疼得说不出话,第二天她又和往常一样准时到居委会帮忙了。

居委会工作人员劝她休息,她说:“国外留学时,强大的祖国是我的底气和后盾,现在有了回报国家的机会,我一定要全力以赴。”

这样的志愿者、这样的凡人英雄,在济南还有很多很多……

市中区王官庄八区社区工作者摸排到贾秀云家时,她说,“你们太辛苦了,这楼我住了30多年了,我来干吧”。

济阳区以北京大学博士杨善卿为代表的1000多名大学生组成的抗疫志愿服务队,纬一路社区“50后”为主的银发志愿者群体,玫瑰苑社区85岁老党员高远翔,南邢村76岁的王继成和付绍坤,“用爱心为生命加油”的王庆燕……

国家民族危难之时,总有一些人,不惧生死、无畏风险、逆风而行;总有一些事,温暖人心、激扬斗志、催人奋进。心怀大爱的济南志愿者,用脚步丈量土地,用声音唤醒人民,用服务温暖城市,用党旗红、医护白、国防绿、政法蓝等颜料为“国际花园城市”增添更加绚丽的图案。

疫情防控,志愿更精彩,这是一生的自豪;社会治理,参与更荣耀,这是时代的大潮!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车建新:爱国就有最大运气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置于灾难的危机。面对空前严峻的考验,举国上下在党的号令下迅速投入了抗...[详细]
齐鲁网 2020-03-23

各地相继明确境外输入病例隔离、治疗新规

为进一步加强“境外管控关”、严把“境内防控关”,中央有关部门根据疫情风险等级不断升级防控举措,各地也相继明确境外输入病例隔离、治疗...[详细]
齐鲁网 2020-03-22

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将从济南、青岛等地入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有关规定,决定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均从指定的第一入境点...[详细]
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0-03-22

成长坚守奉献二十年不负韶华——记山东联通莱州市分公司政企客户经理李英韬

李英韬是山东联通莱州市分公司政企客户中心的一名普通客户经理。参加工作20年来,无论在哪一个工作岗位,他都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声乐减压,青年歌唱家闫寒在援鄂一线的“云端”开讲

“你保重,我保重,我的姐妹弟兄,用生命接力生命……”,近日,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援鄂医疗队“云课堂”的直播间里传来了悠扬的歌声。[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山东联通独家5G直播泰山景区恢复开放仪式

3月19日上午 9:30 ,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举办“泰山景区恢复开放”新闻发布会,来自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各大媒体的记者朋...[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山东省妇联实施“巾帼脱贫五送行动”

3月18日,山东省妇联下发《关于实施“巾帼脱贫五送行动” 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克服疫情影响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通知》。[详细]
齐鲁网 2020-03-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