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一护士长守望初心使命 切实做好患者与家人沟通的桥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2 20:5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日讯 2月18日,山东省援助湖北医疗队正式接管黄冈市浠水县人民医院新冠肺炎三病区,在那一刻,医疗队护士长、山东省耳鼻喉医院急诊科护士长李欣莹就深知,抗击疫情的道路上,要做的护理工作还有很多很多。

病房里的多数患者从被隔离确诊已有半月余,内心的焦虑不安都写在脸上;当地的医务人员从春节前就已加入抗疫战斗,辛苦的他们忙于患者的各种治疗,无暇顾及患者的基础护理。接手病房后,护士长决定,我们在做好患者对症治疗的基础上,要加强患者的人文关怀和生活护理,把我们多年工作中积累的优质护理服务理念带入新冠肺炎病房。

 与时间赛跑 与死神抢人

“抗击疫情,面对困难,我们有备而来!”李欣莹与队友们日行八百里,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到达目的地黄冈后,她与队友没有片刻调整休息,快速熟悉医院环境和患者病情,快速采取救助措施,分秒必争。到湖北黄冈后,培训一天,次日她就与4名医生和35名护士到了浠水县人民医院,入病房,协调物资,领物资,分物资,上报数据,每天都排的满的。她们压力很大,每天工作将近14个小时,12点之前基本没睡过觉。上级领导要求他们一定做好防护,必须0感染,哪怕哪个护士轻咳一声,体温稍高一点,就紧张的不行。她们定期检查,2月26日监测的咽拭子全部为阴性。

对她来说,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挑战,尽管从事急救工作20多年,她还是小心翼翼的认真做好每项工作。每天她在全副武装的防护服上神圣地写上自己的名字和祝福语,让患者容易辨识,也让患者充满希望。抽血化验、输液换瓶、紧急供氧、辗转各个病房、解决突发情况,她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既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又是患者的心理医生,为患者树立希望。有时候照顾重病患,还要充当儿女、保姆的角色,照顾患者大小便,在这里,那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

真正为患者着想 做好患者与家人沟通的桥梁

据悉,2月22日,李欣莹晨间交班时,一位老年女性患者不停的用当地话着急的嘟囔着,并手舞足蹈的比划着,神情中充满了焦虑和烦躁。

李欣莹护士长立即上前询问,原来护士长的婆家是武汉人,她和不会说普通话的湖北当地人交流还真不是问题。

在询问后得知:这位老人从疑似到确诊已经二十多天没有见到家人了,耳朵背,家人打电话也听不清楚,女儿们想获知老人的病情和状况,老人想让家里放心也联系不上,原来她想让山东医疗队队员给女儿打电话,告诉家人她的状况。

护士长当面答应了她的请求:老人家,医生现在正在查房,而且我们病房里只有一部手机,值班医生在拿着它查房,采集病人信息,等查完房,我马上帮您打电话。护士长找值班医生说明情况,值班医生答应查完房就打电话。

等交完班李欣莹护士长看到老人还在病房门口焦躁不安的等待着,立即拿着老人准备好的电话号码找到值班医生,并同时拨通了她女儿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女儿焦虑的声音,经过对老人病情和现状的介绍,女儿的心放下了,并连声感谢。此刻,老人的心情立即180度转弯,高兴的像个孩子,竟然跳着舞步欢快的进入病房。

 看到老人开心的样子,李欣莹欣慰的说:“在疫情肆虐人人自危的时刻,我们医务人员就成了患者与家人沟通的桥梁,我们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真真正正为患者着想,不仅要关注他们的疾病,也要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她接着说:“作为一名护士,只要患者保持身心健康,早日战胜病毒,痊愈出院,我再辛苦,也值得!”

李欣莹说,她每一天的工作都像是在参加一场战斗,充满了激情和挑战,口罩勒出了深深的痕迹,护目镜上透出了颗颗汗水,脱下防护服浑身上下已经湿透。她每天都在超负荷工作,尽管身体疲惫到了极点,依然充满斗志与激情。她也知道,自已也是血肉之躯,也存在被感染的风险,但是她更清醒的明白,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一名共产党员,必须时刻冲锋在前,吃苦在前,不怕牺牲。尽管没有豪言壮语,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她早已将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